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迪:美国打伊斯兰国的中国搭便车问题

2014-09-19 16:32:39 作者: 吴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中国出兵伊拉克,中国就要做好成为全球伊斯兰圣战主要敌人的准备。现如今光为一个东突,中国的安全部门就已经疲于奔命,试想一下,如果东突和全球圣战主力会师,中国还应付得过来吗?一旦中国成为国际伊斯兰的敌人,中国将取而代之成为被钉在圣战十字架上的耶稣。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访问中国,其中有一个目的就是探讨“中国搭便车”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是由奥巴马总统在8月初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采访时提出来的,中国搭美国的便车(free-ride)不一般,搭了整整30年。

在这30年里,中国韬光养晦,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与此同时美国却用不菲的人力、武力、财力在全世界诛杀暴君,推广民主,维持秩序。

30年后美国终于幡然醒悟,该向中国讨债了,无怪乎当伊斯兰国组织威震四方,令世界不寒而栗的时候,许多美国精英和老百姓都反对白宫出头,因为美国打仗,中国闷声发大财的游戏太不公平了,毕竟中国是伊拉克石油最大的主顾,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总共拥有20%的伊拉克石油项目,凭什么中国不出兵,偏要美国出兵来保卫中国的石油利益?这就是美国眼中中国搭便车的逻辑。

被讨便车债,这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还真是第一回,实际上美国也真是没有办法了。正如笔者在去年10月的《美利坚帝国已死》文中所指:“维持一个帝国代价是非常高昂的,美国财政已经不堪重负。为了这个帝国,美国维持着全世界唯一一支全球化的军事力量,而这台庞大先进的军事机器要良好运转,则必须有强大坚实的美元基础。帝国从来都是极其昂贵的大国游戏,对于一个衰弱中的大国而言,更是一个难以供养的奢侈品。”

中东的石油战争泥沼已经渐成美国的负资产,与此同时,印度和中国正在迅速取代美国昔日在中东的石油购买力,或许是时候让此二国接手些许中东石油政治的负资产。美利坚帝国就像一个资产组合,在全球经济去杠杆的当下,美国必须对这个组合重新进行调整,以优化成本控制,最大化回报。奥巴马的“帝国已死”或许只针对中东而言;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美国在中东减仓,极有可能是为在亚洲“增持”做准备。

美国的经济去杠杆化要持续到2020年左右,如今在财政悬崖边上也是喘定还歇,却要被赶鸭子上架地去打比基地组织还要生猛的伊斯兰国组织,这可如何是好?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这真要和伊国组织全面深入的掐起架来,美国的债务负担注定要暴增,经济去杠杆化的大计只能泡汤了事。此时中国默默富甲天下,国力日隆,不找中国搭便车的债,更向谁讨?

但问题是要中国出兵打伊国组织却并不实际。中国要在中东对极端伊斯兰武装动武,必须要等到其在印度洋拥有强大的蓝水海军力量之后。因为一旦和伊斯兰国交上火,中国就彻底捅破了中东极端伊斯兰势力的马蜂窝,试问如果中国不能在印度洋维持强大的蓝水海军力量,日后如何保卫自己在中东的经济利益?但目前为止,中国蓝水海军在印度洋上的力量几乎为零。

中国日后要靠一己之力,把蓝水海军实力投射到印度洋上,困难相当大,几乎会有和印度武力摩擦的危险,唯一能指望的就是美国。美国在印度洋有很多很棒的海军基地,还有全球海上夥伴计划可资利用,美国完全可以帮助中国蓝水海军,实现在印度洋上的常态化存在。但问题是,这个忙美国会不会帮?要打那么远的苍蝇,苍蝇拍够不着怎么成?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中国出兵伊拉克,中国就要做好成为全球伊斯兰圣战主要敌人的准备。现如今光为一个东突,中国的安全部门就已经疲于奔命,试想一下,如果东突和全球圣战主力会师,中国还应付得过来吗?正如笔者在《中国须防掉入圣战圈套》一文中所指:“从伊斯兰地缘政治的角度考虑,不在伊斯兰的核心地带中东,终结以美国为首的基督教国家的压迫,不孤立并消灭以色列,圣战的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政教合一的纯正伊斯兰社会,就无法实现。圣战者的国家和种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政教合一的纯正伊斯兰社会。”

圣战必须是基督教文明霸权的终结者,为整个伊斯兰服务,而不是成为某些民族独立的工具。正是基于这个全球化圣战的大考量,东突分子对基地组织的摇尾乞怜才成效寥寥,奥萨马毕生都没有提过要把中国列入圣战目标,特别是中国还是伊斯兰大国巴基斯坦的铁哥们,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东突的独立诉求,而牺牲中国对一个主要伊斯兰国家的友谊。一旦中国成为国际伊斯兰的敌人,就可以把美国从恐怖主义的重重包围之下解放出来,中国将取而代之成为被钉在圣战十字架上的耶稣。可见,中国出兵伊拉克远不只是出兵这么简单,还要承担给美国从圣战漩涡中解套的风险,中国安全部门的实力,根本无法妥善应对这种挑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