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保罗·维尔:苏格兰想要独立的五个理由

2014-09-18 19:38:25 作者: 保罗·维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压倒多数苏格兰人把选票投给了工党,但最后他们常常发现自己还是要被保守党统治。而一旦独立成功,苏格兰人就能选择自己的政府。周四的投票不只是关于独立。对于很多苏格兰人来说,这场投票更是关于确保保守党不再统治苏格兰。

周四的苏格兰独立全民公投或将成为存在了307年的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联合王国覆灭的标志。近期民调显示,投票结果可能非常接近,而一场对独立说“是”的投票不仅对苏格兰,而且对英国及欧洲其他地区,都将后果严重。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苏格兰人不顾经济学家有关分裂的警告,依然表示将投票支持独立?美国媒体《世界邮报》梳理了5个苏格兰人想要离开英国的理由。具体如下:

他们想让工党当选

苏格兰选民传统上左倾,为工党贡献了大多数支持。而英国中右翼保守党在苏格兰的支持率则通常不高。2010年大选英国议会59个苏格兰议席中,工党赢得41个,保守党只赢得1个(其他议席由自由民主党及苏格兰民族党收入囊中)。

相反,英格兰则更可能投票支持现执政党保守党。所以,尽管压倒多数苏格兰人把选票投给了工党,但最后他们常常发现自己还是要被保守党统治。而一旦独立成功,苏格兰人就能选择自己的政府。

2014年9月8日,苏格兰城市艾茅斯街头的“YES”标志

2014年9月8日,苏格兰城市艾茅斯街头的“YES”标志

他们想摆脱保守党

周四的投票不只是关于独立。对于很多苏格兰人来说,这场投票更是关于确保保守党不再统治苏格兰。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政府一直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包括削减公共部门工作岗位及社会福利等。苏格兰低收入家庭深受这些政策影响。根据尤尼逊工会苏格兰分部201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苏格兰至今已被削减60亿英镑财政预算及5万个公共岗位。

2014年5月3日,比利时佐内贝克,苏格兰高地警卫团士兵向新揭幕的一战高地警卫团纪念碑献花圈

2014年5月3日,比利时佐内贝克,苏格兰高地警卫团士兵向新揭幕的一战高地警卫团纪念碑献花圈

他们视自治为民族自豪感的象征

虽然很多经济学家表示,留在联合王国符合苏格兰的最高利益,但苏格兰人投票支持自治明显还受感情因素推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公投将不是取决于对税收和石油收入的计算,而是取决于认同感和权力。苏格兰人能在公投及以后塑造自己的命运这一想法令人振奋”。

1999年,苏格兰选出首任议会,继而在从教育到医疗卫生等一系列问题上获得了自治。不过,其作用仅仅是点燃了民族主义者对苏格兰一切事物实施自治的欲望。另外,这场投票也被指明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即本次公投独立的机会苏格兰一旦错过,以后将不再拥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