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毛克疾:进入“上合时代”的中印关系

2014-09-18 10:41:16 作者: 毛克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中印“信任赤字”问题将会从多个方面得到缓解。印俄关系、中俄关系的强劲发展为中印关系改善提供了新的可能性。由于历史原因,中印很难在双边的框架下解决“互信赤字”。一旦印度被纳入上合组织的机制之内,中俄印事实上形成战略三角的态势,印度这种莫名的担心将得到缓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7日)下午抵达印度总理莫迪老家,从这里开启对印度为期3天的访问。这注定将是一次举世瞩目的访问。同为巨型发展中国家,中印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与共同利益,然而长期以来两国关系却一直处于貌合神离、飘忽不定的状态中。潜能如果不能被释放就会永远止步于潜能,如何将两国在区域稳定、经济发展、反恐安保、科教研发等方面的合作落到实处,真正使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协同进步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刚刚结束的杜尚别峰会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于2015年加入上合组织,区域合作面貌将会焕然一新,习近平主席此时出访印度可能至此拉开中印关系的新时代的序幕,发出上合组织化解中印关系难题的先声。

17日下午,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

17日下午,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访问古吉拉特邦

历史因素导致的中印“互信赤字”阻碍两国合作

中印关系长期以来处于忽冷忽热的不稳定状态,造成这种状态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两国存在战略判断的偏差,导致互信严重缺失。一方面,中国认为当前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处理对印关系时也应体现了这一核心主题,主张中印应该深化各个方面的合作,寻找共享利益,将两国合作潜力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印度却依然对外部世界戒心重重,视巴基斯坦、中国为安全威胁,因此不仅对深化对华合作持保留态度,还常常与日本、越南等国在领土纠纷问题上高调互动。在这种情况下,印度领导人对中国显示出朝三暮四的一面就不足为奇了。

印度对中国严重的不信任,即“互信赤字”,主要来自历史、现实和机制三个方面。

首先,对于印度来说,来自巴基斯坦的安全威胁关系到印度大部分国民的安全、领土完整和政治制度延续,属于决定生死存亡的问题。处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被印度视为头等大事。然而,中国和巴基斯坦历来保持全天候的密切联系,这就成了“互信赤字”的历史原因之一。

1962年边境战争之后,中国采取了倾向巴基斯坦的政策,中巴合作涉及多个方面,印度对此深怀疑虑。比如,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后,印度认为中国事实上支持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要求。在1965年印巴战争中,中国还曾以军事压力迫使印度在漫长的东侧边境布属重兵,以缓解巴基斯坦在西侧的军事压力,为巴在克什米尔方向创造优势。虽然中国当时没有发兵,但这种中巴从东西两面合围的形势却给印度的决策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印巴关系一直没能全面提升,印度认为其安全环境还没有改善,因此虽然中国对巴基斯坦“一边倒”的情况已经结束,但深刻的历史记忆还是使印度对中巴关系抱有戒心,担心潜在的冲突爆发后中国会随时倒向巴方。

其次,除去中巴合作以外,中印冲突也是“互信赤字”的重要历史源头。印度对中印冲突历史的误读和曲解对当今印度决策者的影响不容小觑。比如1962年的边境之战,印度认为中国背信弃义,表面上宣称“中印兄弟”,宣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际上却“以欺诈的手段对印度进行突然袭击”。虽然与中方在“麦克马洪线”问题上有严重分歧,印度却没有料到中方的坚定态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许多印度专家还认为中国能够以气吞山河之势速战速胜,恰恰“证明”中国打着外交解决纠纷的幌子,实际上却对“入侵印度”早有预谋、精心准备。

时至今日,印方还常常不去反思其在指挥、装备、士气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反而用“阴谋论”来解释中国的速胜。比方说,居然有印方高官指出中国当前大力提倡的“搁置争议”实际上是掩人耳目,为 “入侵印度”寻求时机。今年夏天,笔者与印度国防部防务战略分析研究所学者进行研讨,有印方学者居然援引《孙子兵法》中“兵者,诡道也”的论述,指责中国是一个视“欺诈为传统”的国家。

除去历史原因,印度对中国的不信任还有现实原因。虽然都被称为发展中大国,但印度与中国的经济、军事实力相差巨大,并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中,可以说这种差距越大,印度就越忌惮中国。印度著名战略学者拉吉·莫汉指出“中国的GDP和国防开支都是印度的四倍之多”,这个事实使印度不得不戒备中国。

此外,中国极为重视在边疆地区推进基础建设,将青藏铁路延长到距印度不远的重镇日喀则,预留林芝铁路延长线,翻修了沟通中巴两国的喀喇昆仑公路,又在诸多入印河流上游修建水利水电设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方对军事投资频繁,却长期漠视民用基础设施建设,在贫穷的边疆邦尤是如此。中国在边界地区大搞基建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然而印方却总是做出“军事化解读”,认为中方正在为侵害印度进行长期准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印时代毛克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