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解读:习近平为啥提中印携手共创“亚洲世纪”

2014-09-17 20:28: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认为:“中印是亚洲两个最大的有着古老文明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印两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印度虽没有中国经济增速快,但毫无疑问也在崛起,且有很大的潜力。

u=3106862380,442445143&fm=21&gp=0

资料图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报》和《觉醒日报》同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提出中印携手共创“亚洲世纪”。

这一令人振奋提法备受各方关注。舆论关注这是否意味着中印双边外交的重大突破?今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亚洲世纪:

中印对“亚洲崛起”达成共识更有自信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认为:“中印是亚洲两个最大的有着古老文明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中印两国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印度虽没有中国经济增速快,但毫无疑问也在崛起,且有很大的潜力。两国在区域、国际问题、双边关系上的合作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由中印崛起带来的“亚洲世纪”已越来越明显。“习近平主席在访印期间重提‘亚洲世纪’,一则是表示双方已就‘亚洲崛起’达成共识更有自信,二则是强调真正的亚洲崛起需要两国携手共进,共促繁荣。”孙士海说。

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是在世界上和中国国情最相近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两大文明古国、两大邻国、两大新兴经济体、两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两个在亚洲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影响不断扩大的国家。近年来在中印之间开展的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动充分提升了两国的互信。习近平主席的提法,意味着双方均对发展两国关系给予了高度重视,两国领导决策层以高度的自信达成了共同崛起的共识。

携手共创繁荣:

建立战略互信以大局为重共驱“巨轮”

中印是喜马拉雅山两侧的两大巨人,拥有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次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还提到了“携手共创繁荣”。孙士海认为,两国自2005年起确立和平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的提法,说明两国都需要和平和繁荣,只要双边互信互助,通力合作,以大局为重,中印能共同驱动亚洲经济发展的“巨轮”。

周刚接受采访时也认为,中印之间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由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双方战略互信和政治互信不足,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利益摩擦,但日前习主席在国际场合多次会见印度高层,此次又访问莫迪的家乡,这说明两国领导决策层以大局为重,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在维护和平发展上达成了共识。

周刚表示,从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了印度最大的贸易国,双边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650亿美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离不开“印度智慧”。经贸合作如同两国关系中的一个“轮胎”,而政治互信则是另一个“轮胎”。经贸合作和政治信任互为促进,互为良性循环。两国以大局为重共驱“巨轮”将引领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意蕴所在。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人民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