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解放军总政组织部:邓小平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军“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部队决不能存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麻痹思想,也要防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被动应付思想,必须安中见危、存中见亡、治中见乱,绷紧备战这根弦,从思想深处破除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误区。

今年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精辟论述并身体力行。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是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对于部队改进作风、清除“四风”,激发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

1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植根于实践沃土,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起步探索、新中国成立后系统发展、改革开放后成熟完善的过程。邓小平对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比如,“在干部中要进行整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哪怕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也好,哪怕是艰苦奋斗的命令主义也好,都在反对之列。”“我们必须向这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而且我们必须看到,官僚主义是过去人类历史上长时期剥削阶级统治的遗留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有深远的影响。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也必须是一个长时期的斗争。”他一再呼吁:“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必须杜绝”。正如邓小平独特的经历、务实的个性和简明的风格一样,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有其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贯穿始终的彻底性。从年轻时参加革命到千里跃进大别山,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到下放江西,从全面整顿到拨乱反正,从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到退居二线,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邓小平一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992年南方谈话凝结着邓小平毕生的智慧和心血,是举世公认的“压轴扛鼎”篇。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仍然尖锐批评:“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邓小平政治生涯始终。

覆盖全域的系统性。在邓小平著作中,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贯彻在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比如,思想领域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经济领域的“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政治领域的“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军事领域的“军队要整顿”“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等等。这些论述都体现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真知灼见。

吐故纳新的包容性。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具有吐故纳新的包容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都对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邓小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关思想。毛泽东十分厌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官僚主义者形象地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批评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邓小平既忠实践行毛泽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又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政治运动等“左”的做法,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上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子。

入木三分的深刻性。邓小平早年赴法国、苏联学习,参加革命70多年,“三落三起”历尽磨难。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挫折砺人品。在中西方文明的对比、中苏社会主义制度的对比、中国现在与过去的对比中,他对资本主义的弊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僵化、封建家长制的残余有切肤之痛。这使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评总能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不仅梳理其严重危害,而且从历史根源上“把脉问症”,从制度层面“对症下药”;既注重“杀菌消毒、退烧降温”,又注重“强身健体、固本培元”,达到治标与治本、动机与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我做起的垂范性。作为杰出领袖人物,邓小平深知榜样的力量、自律的价值,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体现在讲话中,更注重在各种场合发挥表率作用。比如,《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收录文章119篇,许多重要文章言简意赅。长期身居高位的邓小平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坦言“不是完人,也犯过很多错误”,“但是我问心无愧”。

影响深远的经典性。邓小平的文章、讲话平实当中有深意,大白话里见经典。这是他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文风上的体现。他非常擅长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科学地、创造性地加以提炼概括,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许多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邓小平的许多精彩语言脍炙人口、广为传诵,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当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他的许多论述仍“粉丝”众多、“点赞”频频,被奉为经典,让人感受到伟大的思想光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相关推荐: 作风有力武器思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