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连晨超:亲历苏格兰独立之潮

2014-09-16 14:03:00 作者: 连晨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其实,根据笔者的观察,在整个苏格兰,Yes Scotland的声音都明显高于Better Together,独立派每天活跃在苏格兰的大街小巷,向人们逐条叙述着苏格兰独立后的种种好处。

9月18日,苏格兰即将迎来决定前途与命运的时刻——独立公投。苏格兰与英格兰,历史上经历了多少恩恩怨怨,现在又仿佛到了分家的时候。

笔者目前在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国际关系学院交流学习,这些天深入圣安德鲁斯的街头巷尾,近距离地观察独立公投前的苏格兰。圣安德鲁斯曾经是苏格兰的宗教中心,在其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现是英国著名的大学城与旅游胜地。圣安德鲁斯被冠以苏格兰守护神圣安德鲁的名字,也可以看出这座小镇在苏格兰人心目中的重要性。

始建于1160年的圣安德鲁斯大教堂注视着这片土地,前途就掌握在圣安德鲁斯每一个普通的渔民手中。

始建于1160年的圣安德鲁斯大教堂注视着这片土地,前途就掌握在圣安德鲁斯每一个普通的渔民手中。

始建于1160年的圣安德鲁斯大教堂注视着这片土地,前途就掌握在圣安德鲁斯每一个普通的渔民手中。

圣安德鲁斯大学因是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相遇与相恋之地而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巧合的是,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的领袖、苏格兰首席大臣(first minister)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也是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毕业生。圣安德鲁斯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与现实,即将到来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将这个海边小镇的宁静打破。圣安德鲁十字旗是否将成为一面拥有独立主权国家的国旗悬而未决。

目前英国国内支持和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两大组织分别是独立派Yes Scotland和统一派Better Together,这两个阵营在圣安德鲁斯也有着自己的分支。圣安德鲁斯三分之一的人口为大学生,所以大学生在各自的阵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笔者这些天关注并参与了两大组织在圣安德鲁斯的活动,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细节。

歌颂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的电影《勇敢的心》,激起了很多人对苏格兰与英格兰曲折历史的回忆,然而,民族主义在此次公投中的色彩并不如想象中浓厚。很少有当地人把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当作苏格兰应该独立的理由。根据笔者观察,此次苏格兰独立与否,其实本质上是一个经济问题。

苏格兰民族党一直想要独立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苏格兰的经济水平很高,但是民众却并没有完全享受到这种经济发展带来的益处。独立派认为苏格兰自主权有限,为英国提供的收入远远高于英国政府在苏格兰的投入,由此带来了苏格兰很多地区的落后、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

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受访者都从经济角度看待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统一派认为留在大不列颠可能是最稳妥的做法,苏格兰可以继续使用英镑,不用承担各领域过大的经济风险;而独立派认为苏格兰独立后会变成像挪威一样的福利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提高,收入差距也会缩小。

不过,虽然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在此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公投加剧了世界各地愈演愈烈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情绪也是现实情况。

独立公投在圣安德鲁斯已经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渗透到了大学生活的很多方面。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两个阵营在校园和市中心的造势活动都已经进入了高潮。两大组织甚至在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新生聚会(Freshers Fayre)上摆出了自己的宣传台来派发各种宣传品,试图影响每一个学生的选择。即使听众是没有投票权利的国际学生,他们也会给卖力地讲解为什么选择Yes(支持独立)或者No(反对独立),期望听众能影响身边的苏格兰居民。

临近投票日期,整个苏格兰都显得紧张了起来。各种各样的民调每天都在更新,最新的数据显示不支持独立的民众仅仅以微弱2%的优势领先。因为数字太过接近,所以更多的人会参与投票来影响最终的结果。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做出预测,在所有有投票资格的苏格兰居民中,将有80%的人参与投票。笔者在圣安德鲁斯询问了很多当地居民和学生是否会参与公投,得到的基本上都是肯定的答案。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苏格兰独立连晨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