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叶檀:李克强总理不刺激的底气何来?

2014-09-16 13:19:47 作者: 叶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CPI、PP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等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难言强劲复苏,去年6月20号前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到13%以上,让人惊出一头冷汗。笔者在沿海传统制造业重镇,看到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李克强总理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强调中国经济不会强刺激。

从CPI、PP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等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难言强劲复苏,去年6月20号前后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到13%以上,让人惊出一头冷汗。笔者在沿海传统制造业重镇,看到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总理承诺不强刺激,说明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底气,底气何来?从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总理致辞中,可以寻找到踪迹。

经济数据平缓,但就业形势不错。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3%。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10多万人。统计局不愿公布的调查失业率,总理公布了,只有5%,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算得一个好成绩,大量就业者从制造业逐渐转移到其他行业。

高就业率得益于服务业与草根创业、大众创业。在去年5月召开的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服务业是各国就业最大的容器,目前体制问题制约了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坚持改革,为服务业“松绑”。

“洗头洗脚是朝阳产业”,这句话没错,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一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得到延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高于第二产业4.1%;从增速看,第三产业增长7.8%,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由于服务业对就业增长的吸纳能力高于制造业三成左右,就业上升使中国经济弹性增强,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增加。未来中国服务业还将得到极大提升,关键是在服务领域的各项管制必须清理,该建立的游戏规则应严格执行,政府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

当然,服务业上升顶不了制造业下滑的缺口,政府财政收入等数据也会有所下降,但民间财富有所积累,是中国行业转移与财富转移的一个契机。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创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今年1到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到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其中上半年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增幅达70%以上,出现“井喷式”增长,带动1000万人以上就业,如果800万户每户增加两个就业人数,可以增加1600万人就业。

信心由此而来。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明确,在经济转型期区间允许经济略有波动,只要就业可以承受。

前途依旧艰辛。9月13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降到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同比增速意外回落至6.9%,发电量同比-2.2%的负增长,GDP与财政收入预期将进一步降低。

如何度过难关?关键是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对于政府来说,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是“法无禁止皆可为”,掌握这个要义,政府的手就不会伸得太长,寻租空间就会大大收窄,中国赚钱西方消费模式可望有所改变。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政府稍一收手,注册登记企业数据两年就将翻番,就业人口大幅上升,未来的一切靠改革解决,只有改革才能释放中国生产力。

不刺激不等于一点也不放水。

今年上半年长短期货币工具,使银行拆借成本大幅下降,保持了银行的稳定。而定向降准等举措,显示央行试图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小微企业等,但资金如水逐利而流,不借助市场之力而由央行直接引导资金,显示了对市场规律的不尊重。最好的办法是借助市场之力如社区银行、电商小贷等,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题,而不是由“央妈”越俎代疱。

无论如何,在最大的新兴市场,在财富饥渴的人群中,释放正确的政策红利,以改革与城镇化推动再次发展,如火箭上长过程中抛弃第一节,成功概率极高。在财富转移、行业转移、空间转移的过程中,那些哭着喊着进大企业、当公务员寻求稳定的人,会是失落的一代。现在的90后创业大军,蕴含着中国经济真正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李克强底气总理叶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