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时评:菲煽动对华民族主义情绪 致中国公民遭袭

2014-09-16 01:01: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13日清晨,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北部布拉干省梅卡瓦延市遭枪击,生命垂危。这已经是9月份以来菲律宾发生的至少第4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事件。

20140913103158_3324

“十一黄金周”想要去菲律宾旅游的国人恐怕要改变行程了。9月13日清晨,一名中国公民在菲律宾北部布拉干省梅卡瓦延市遭枪击,生命垂危。这已经是9月份以来菲律宾发生的至少第4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事件。目前来看,在菲律宾针对中国公民和华人的袭击和绑架等恶性案件正处在一个高点。

鉴于菲律宾安全形势恶化,国家旅游局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菲律宾,各旅行社也纷纷叫停了赴菲旅游。外交部领事司同时也发布旅行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并希望在菲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菲使领馆寻求协助。

据菲律宾相关人士介绍,从去年至今,菲律宾绑架案受害者共有109人,华人受害者的比例约为40%,这比前两年有所上升。出现这样的现象与中菲之间的紧张关系有一定的联系。

近年来,菲律宾在南海一直寻求与中国的软性对抗,从黄岩岛到仁爱礁,能拖就拖,能闹就闹,能赖就赖,并且几乎每年都能寻找到一个新的热点进行炒作。与此同时,为了配合南海前线的“演出”,菲国内媒体也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大肆渲染,煽动针对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些都恶化了菲律宾民间对华的友好态度,致使针对中国公民和华人的恶性犯罪上升,破坏两国民间的正常交往。

菲律宾警方近日发布的消息称,9月1日在马尼拉机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他们身上带有4个装满燃料的塑料瓶和1只手枪。这3名男子准备在机场商店和厕所引爆炸弹,还打算炸弹袭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并希望在“中菲领土争议”问题上火上浇油。

当然,菲律宾国内的问题也是中国公民和华人屡次遭袭很重要的原因。首先,菲律宾政府至今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治理,治安状况整体不佳。无论是南部的霍洛岛、棉兰老岛等地的阿布沙耶夫和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还是北部山区的反政府武装经常是绑架、暗杀的实施者,令菲政府非常头疼,虽多次清缴但收效不大。尽管今年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与政府实现了和解,但其激进派成员组成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继续从事反政府的武装斗争;其次,菲律宾存在严重的贫富差距和官员腐败现象。华人群体由于擅长经营和管理,属于菲律宾比较富足的阶层。菲国内舆论并不客观的报道促使底层民众形成了仇富心理,他们认为有钱的华人与腐败的官方之间必然存在“勾结”。在这种情况下,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华人屡屡遭袭就不难理解了。

菲律宾政府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近日表示,虽然中菲存有领土争端,但中国公民将和其他国家的游客一样,将受到良好的对待。菲律宾警方也承诺,将尽力保证中国公民在菲律宾的安全。不过,这些承诺能否得到落实还要打个问号。发生在多年前的香港游客在马尼拉遭劫持事件已经让菲律宾警方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备受外界质疑。尽管如此,我们有责任要求菲律宾政府和警方切实履行好承诺,马虎不得,切实保障在菲中国公民的安全。

现在,面对大量中国游客即将流失的困境,菲律宾的治安状况会得到改观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国际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