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8%国民缘何能定“英国”生杀

2014-09-15 17:5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西方政治制度曾经释放了民间的巨大力量,在世界竞争中拔得头筹。但是这种政治模式在历史的长河中反复沉淀,积累了一些毛病。比如它关注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它常常向民粹主义无底线妥协,对理性的支持不足等等。经“民主方式”做出错误决定的例子比比皆是。苏格兰分离主义被公投放大成眼下的样子,这应是最新的教训。

英国真的会在本星期四因为苏格兰公投而走向分裂吗?这在不久前听上去还像是个玩笑,而现在它是个严肃的悬念。

卡梅伦政府两年前慷慨批准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民主能解决一切”,这是当时他和同僚的信念。然而大家都没有想到,原本十拿九稳“走程序”的事情,逐渐演变成威胁要摧毁英国的政治风暴。更有甚者,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党人、比利时弗拉芒语区的独立党人等也都受到苏格兰事态的鼓舞,宣布将公投或研究举行公投的可能性。

一战前欧洲只有19个国家,如今仅欧盟就有28个,关于欧洲分裂成众多小国的利弊一直存在争议,但是如果“民族自决”原则肆意发酵,那么欧洲就将不断分裂成更小的碎块,这同欧洲一体化进程南辕北辙,是少数人利益与多数人利益对立的典型情况。

英国多数人都不希望分裂,英国一些媒体在质问:这个国家的命运难道应当由8%的人(苏格兰人占英国国民总数的比例)来决定吗?同样,少数人可以结束西班牙、比利时,甚至法国的统一。如果全世界的小民族都效仿苏格兰的样子,那么地球将变成一个不断切菜和剁肉的超级厨房。这当中,有些国家或许有能力做到“和平分家”,但很可能有更多因此而剧烈冲突,直至走向战争。

全球经济依旧低迷,困难几乎在所有国家都是内部矛盾激化的诱因。这时候如果放纵分离主义,它就会成为以最坏方式聚集社会不满的宣泄口,以及消耗社会种种不满的焦点。人们要经过很久并且吃了大亏之后才会明白,他们当初都愚蠢地干了些什么。

围绕统独,希望独立的群体与全国公众各有什么样的权利?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并未得到有效解决。法国法律规定地方公投不得伤害国家主权,德国也不允许各州随意搞公投,俄罗斯当然更不允许,乌克兰至今不承认东南各地的公投结果。很多人认为,卡梅伦政府两年前的决定过于轻率,如果苏格兰独立成功,卡梅伦就是英国的“罪人”。

苏格兰公投说到底反映了西方发达社会内部凝聚力的衰退。新兴国家崛起在逐渐改变西方社会长期优越的自我感受,这有可能损害西方社会稳定的根基。亨廷顿曾经预测苏格兰分离出去的危险,他甚至预言美国也将面临分裂的危险。西方人的生活水平一直是全球最高的,不合理的政治及经济秩序支持了这一局面。如果西方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维持高生活水准的能力略有下降,西方的稳定很难说不严重动摇。

西方政治制度曾经释放了民间的巨大力量,在世界竞争中拔得头筹。但是这种政治模式在历史的长河中反复沉淀,积累了一些毛病。比如它关注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它常常向民粹主义无底线妥协,对理性的支持不足等等。经“民主方式”做出错误决定的例子比比皆是。苏格兰分离主义被公投放大成眼下的样子,这应是最新的教训。

当然,也许苏格兰公投最终是一场虚惊,英国在把很多欧洲政府吓出一身冷汗后得以自我保全。然而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次警告性示范。苏格兰的情况在突破英国的国家控制力。英国王室等很多重要力量都在沉默,担心进一步刺激苏格兰的投票者。英国的统一派们在祈祷。

这是世界“西式民主队”围绕公投“最高水平”的表演,它的结局尚不确定,但它已经从原计划的地面舞台剧变成了在高空行走的钢丝舞。这是它迄今留给世人的最深印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社评英国一线国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