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中国真的该出兵伊拉克打击ISIS吗?

2014-09-14 15:10:52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当前最大的国家战略应该包括内外部两个层面。内部而言,是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市场深化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等等一系列内部的调整;外部而言,就是落实和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不可、不必、不该、不能出兵伊拉克。中国应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沿着自己的国家战略向前迈进。

最近,又有论调认为,中国应出兵伊拉克打击ISIS。关于所谓出兵伊拉克打击ISIS的问题,我们两三个月前,在ISIS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时就作出过非常明确的论断,即:中国不可、不必、不该、不能出兵伊拉克。之所以还有舆论在讨论这个问题,根本原因在于这背后有美国的意图和背景,是美国想将中国引入歧途才有这种论调。持这种论调者,若非不明就里者,就一定是过去亲美反华者。糊涂人咱就不说了,亲美反华者和美国政府、国会一个论调,用最简单的思维就知道这是一个“套”。

那么,中国为什么不该出兵伊拉克呢?原因有四:

一、大国博弈形势决定。

当前,中、美大国博弈形势,中国是以守为攻,转守为攻;美国是以攻代守,转攻为守。此言何解?过去十多年,中美实力此消彼长,中国实力快速上升,美国实力快速衰退。中国实力上升后,国际利益增加,原来没有维护到的利益也要维护,不可避免地要向外拓展空间。中国要拓展的空间,和美国的传统控制范围形成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看似对美处于守势,但却不断向外拓展空间,实则是转守为攻。相反,美国不断在中国挑事,目的则是为了化解中国不断向外伸展的国家影响力,所以其看似对中国进攻,实则是为自己防守,因此叫以“攻代守,转攻为受”。

中美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需要站在更高的战略上,继续进行新时代的“远交近攻”。何谓新时代的“远交近攻”?所谓“近攻”,就是中国要重点维护周边的核心利益,要在周边扎扎实实地拓展发展空间,不要让美国与其同盟将中国扼死在内陆,将中国的发展之路斩断。中国只有在中国周边经营好,逐渐将美国的势力从中国周边挤出去,才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至于“远交”,就是中国通过国际组织、远方的地区大国,发挥中国的影响力,避免相关区域被美国霸权占据。这种“远交近攻”就中美博弈视角来说,实则是“远攻近交”。所谓“远攻”,就是在中国周边之外的区域,借助反霸权力量共同反美国霸权主义;所谓“近交”,就是在中国周边,尽量与大多数国家保持友好交往,进行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的整合。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当然不能去出兵什么伊拉克。因为,一方面伊拉克不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二则中国在伊拉克不具备相应的控制力,三则与中国奉行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相悖。更何况,这种出兵根本就是违反中国大国战略布局。

二、中国战略决定。

中国当前最大的国家战略是什么?应该包括内外部两个层面。内部而言,是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市场深化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等等一系列内部的调整;外部而言,就是落实和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内外部的调整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内部的调整决定两个国际战略能够很好落实实施,外部战略布局、操作得是否成功决定内部调整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两个方面,决定了中华是否能够彻底崛起,能否真正实现中国梦。

在中国的国际战略当中,伊拉克现阶段的位置还不是那么重要,属于远期布局和局部对冲的战术范畴,根本不在中国的国际战略核心范畴之内。中国在周边进行核心利益博弈时都保持了足够的弹性和很大的斡旋调整空间,又怎么可能为一个根本事不关己的伊拉克出兵?

当然,如果联合国需要,派点维和部队还是可以的。但维和部队并不担负中国的国家战略任务,也不是去为了打击恐怖分子的,而是为了维持和平的。更何况,伊拉克的形势极其复杂,中国根本没有任何必要亲自趟这趟浑水。

所以,中国的战略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出兵伊拉克打击ISIS。

三、避开美国战略陷阱。

美国在今年6月份就针对伊拉克局势忽悠中国应该负更多责任。客观地说,这一切都是美国铸成的,凭什么中国负责任?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造成50万儿童死亡,总死亡人数超百万人,如今伊拉克恐怖分子盛行是美国一手带来的,这一切都应该美国负责,中国为什么替美国负责?美国入侵伊拉克绕开联合国,至今在伊拉克也没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为一己之私对他国造成如此之大的伤害,不作反思还反咬中国一口“搭便车”,这除了说无耻霸道之外还能说什么呢?

但美国忽悠中国出兵伊拉克则是战略陷阱。这个陷阱分两个层面:

一是,如果中国答应出兵伊拉克,则美国借机将中国拉入到中东的混乱漩涡,中国将会被拖入到中东乱局。而美国则可借机抽出腿,以仲裁者身份出现,将中东乱局更多黑锅扔给中国的同时,将更多精力转入亚太,展开对中国围堵。中国一方面陷入中东,另一方面又遭到东面美国和其盟友的施压,首尾难顾,这将直接影响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进一步布局和实施。

若中国这两个对外战略无法完成,内部调整也将无法完成,中国发展将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麻烦。这个世界没了中国这个经济引擎,以中国经济支撑而崛起的俄罗斯将熄火,没了中俄的支撑那些小国又岂能挑战美国?所以,美国忽悠中国介入伊拉克,是想搅乱中国的国家战略布局。

二是,中国大概率不会答应美国出兵伊拉克,那么美国就可以借机以打击ISIS为借口,拿到联合安理会对ISIS动用武力的通行证(安理会已通过,中国投了赞成票)。有了这张通行证,美国就可以展开布局(奥巴马打击ISIS三年三步走的策略),以打击ISIS为借口,酝酿对叙利亚的侵略。

我们在一两个月之前就作出美国打击ISIS就是要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论断。如今,越来越多的迹象已经证实这一点。奥巴马的三步走策略就是针对巴沙尔政府的。而根据最新的消息,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叙利亚,都提高了警惕。

据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11日表示,如果美国入叙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必须获得叙政府的授权,否则,将被视为侵犯叙主权的行为。同一天,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顾问、中东问题专家叶连娜·苏波尼娜向俄新社表示,美国在未经大马士革同意的情况下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与恐怖分子和激进极端分子的活动本身一样具有危险性。美国白宫发言人怎么说呢?白宫发言人说空袭ISIS不需要巴沙尔政府的同意,因为巴沙尔政权早已没有了合法性,美国政府只恒仁反对派中的一个政府。同时,美国官方又有说法称,打击ISIS需要地面部队配合。

美国这是要通过各种试探,展开对叙利亚的侵略计划。关于这一点,我们前几天也分析过,在乌克兰局势缓和后,下一个全球博弈风暴眼就是叙利亚,几天刚过就要应验了。

四、美国制造的烂摊子,责任该美国来负。

美国在伊拉克犯下了大错,不但给伊拉克带来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还加速了自己的衰落。如今,伊拉克的烂摊子显然该美国来收拾。中国,当然也会承担相应的国际道义责任,譬如帮助伊拉克进行经济建设、改善民生。但是,伊拉克的恐怖分子不该中国军队去肃清,肃清伊拉克恐怖分子的责任在美国不在中国。

作为美国,他们一直在试图征服中东,这种错误的意识形态让美国越滑越远。事实上,美国错了,因为伊斯兰教的信仰是无法用基督教的信仰去征服的,那种已经深入骨髓一千多年的宗教血液,美国试图用枪炮换成基督教血液,这就是愚蠢政客短视行为。所以,美国才会陷入到中东漩涡当中。美国要想改变这一切,必须从根上来调整自己的思维,不做到这一点根本不可能改变当前形势,而美国未来也必然面临在中东的整个失败,并最终退出中东。

当然,在这之前,美国还是应负好自己的责任。什么时候美国真的退出中东了,再请中国这个中医去帮收拾残局也不晚。

综上所述,中国不可、不必、不该、不能出兵伊拉克。中国应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沿着自己的国家战略向前迈进。至于这些枝杈,还是借力打力由他人来完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