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平:总理在达沃斯给民营经济释放啥信息?

2014-09-14 11:55:12 作者: 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致辞之后,李克强总理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提问。显然在当前 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国务院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词和与出席该论坛的企业代表对话交流, 格外引人注目。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致辞之后,李克强总理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提问。显然在当前 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国务院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词和与出席该论坛的企业代表对话交流, 格外引人注目。

李总理表示,“今年后四个月,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 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

应该说,自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于调整经济结构的考量,主动将经济增速从过去的高增长,向中速增长靠拢,意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内在的质量之上。所以经济增速只要保持在 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这也意味着像2008年的那样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剌激计划已经不会再重来了。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既要保持7.5%左右的增长,又要完成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显然是一件相当艰巨的任务,而李克强总理也一直在强调,如何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来改善民营企业生存环境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和创新的热情,是经济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而笔者认为,在这次达沃斯论坛中,克强总理给民间资本展现了一幅良好的投资前景蓝图,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改革措 施将落实。

其一,简政放权,激发市场的活动。一直以来,政府管理市场之手让企业觉得不堪其扰,很多民营企业家对此深有体会。丽星集团中国区CEO表示:“行政审批确实比以前简化许多。比如工商 年检取消了,给企业减轻了许多负担。我们集团旗下有七八家企业,以前基本上每年5、6月份,就要有三个人忙两到三个月全职做年检,花很多时间填很多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表格,工商年 检取消后每年只需要1个人手就够了。”

而笔者觉得,简政放权必须从政府自身革命做起,就是政府将更多的权限让渡给市场,并划清与市场的界限,政府只起到监管者的角度。而本届政府在成立以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 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最终目标就是像中国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那样,除了清单上规定的事情企业不能去做之外,清单以外的任何事情企业都可以进行尝试,这无疑减 轻了民营企业投资和创新的顾虑,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其二,通过一系列金融改革,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后续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稳定总量、定向调控、强改革。这11字体现在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 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的谈话中。

笔者认为,从总量上来看,中国社会并不缺钱,如何既盘活存量资金,又引导其流向真正需要它的地方这才是关键。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 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所以在今年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为相应的金融机构提供了资金支持,在货币供应总量得到稳定的同时,数量型定向工具也已用到极致。

此外,要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行新一轮金融改革也势在必行。李克强指出;“下一步,我们会坚定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也就是说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推进汇率的 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而且还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的比例,这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杠杆率。”笔者认为,随着新一轮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的开放,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其三,通过财税改革,减轻民营经济的负担。财税改革对民营经济影响很大。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和发达国家相比税收比较重,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到通过一系列改革、包括营改增等税制改革 ,减税力度比较大。很多民营企业家希望营改增的范围应该扩大,只要减轻了民营企业的税赋,企业才有更多的钱去做研发,有更多的资源去境外收购。

其四,鼓励全面创业、草根创业是政府的新动员令。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了,但是政府鼓励大众创业的力度增强了,今年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这无 疑极大的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1至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至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 以上的就业。

所以即使经济增速保持从过去的两位数增长,到现在的保持在7.5%左右,但失业率却始终保持在较低的水平。1至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 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接下来,政府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门槛,引入更多的创业大军。

其五,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一直强调,改革与创新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认为未来中国最有潜力获得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企业。但是我 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力度还不够,接下来必须中央和地方都达成共识,只有地方政府普遍具有利用产权保护来促进创新的共识,才能形成依告法律保护创新的可能。虽然在保护知识产权 方面还任重道远,但通过这次达沃斯论坛让我们知道本届政府正朝着这方面努力。

随着房地产业逐步谈出中国经济支柱领域,接下来中国经济增长该由民间经济来唱主角了。所以如何搞活民间资本,让改革的红利尽快释放出来?李克强总理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本届 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定向降准来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又通过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众创业,来激发全民投资的热情。通过这次达沃斯夏季论坛, 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