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称中国人为“龙的传人”,绝不是因为一首歌词

2014-09-13 15:14:00 作者: 李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以我们没有被叫做或者自称“虎的传人”、“马的传人”、“猴的传人”(其实这个从科学来讲离我们的亲缘更近...),而是自称“龙的传人”,这远远不是一位歌手偶然瞎写的歌词,而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

( 李淼,此人最近说话有时不经大脑,请不要太在乎他...)

简单点儿说,如果没有龙,以及龙在中国文化中的传承,想必侯德健(《龙的传人》作者)无论如何天马行空,也写不出“龙的传人”,这种说法吧?

龙在中国历史以及中国文化中,都是一个异类的存在。它作为皇帝和皇权的象征,以及十二生肖中的“辰龙”,事实上已经在中国存在了上千年。而如果我们把上古神话中的“龙”也包含在讨论范围之内的话,那么其实这种传说中的生物(姑且说是生物吧...)其实已经根深蒂固在我们的文化中数千年之久。所以“龙的传人”,其实是一个相当出色的对中华文明的总结。

作为皇帝皇权象征的龙,最早出自《史记》中对于汉高祖刘邦的出生传说:

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姓刘氏,字季。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蛟龙是什么,我们到后面慢慢细说。但由此,大汉江山的开创者便与“龙”攀上了血缘。而“汉族”的前身“华夏族”,其形成时期便是汉朝。因此“皇帝=龙”的这一形式,自2000多年前,就已经固定在了华夏文明之中。

而“十二生肖”的形成,则出自东汉《论衡》中《言毒篇》的记载:

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作为记述生辰时节和历法纪年,对于农耕文明有重大意义的干支系统,龙进入这一领域,事实上已经证明“龙”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了普通百姓文化中的一部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汉朝-华夏民族-汉族的文化传承(我知道说这个必然会有人来喷“民族是共党的宣传”等等,所以我尽量摆事实,各位看着心里有数就好...)。

“汉”这一称呼,事实上起源并非中原民族自称。在《周书·尚书》以及《春秋左传》中都有“华夏”一词的记载。作为黄帝和大禹的血脉传承,华夏一词其实才是中原民族的自称。而被称为“汉人”,则是来自于汉朝时期周围东夷、百越、匈奴等民族对于中原民族的称呼。

自商周以来,中国在上古和中古时期曾经历过多次扩张以及被外族入侵。而这些纷争的结果则是外族与中原民族的大混血,以及华夏文化对外族文化的吸纳、接收以及自身的变迁。但在以汉语为基础、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各个时代都普遍传承了“龙”的特殊文化地位。

说“龙”有特殊的文化地位,最简单的例子,则是中国独自的,对于“龙”的研究。

龙最早是作为一种生物被研究的。《述异记》中记述,在泥水中的虺,活500年就会成为蛟,蛟活1000年会变成龙,龙过500年会成为角龙,角龙再过1000年就会变为应龙,应龙再老,就会变成黄龙。

具体“虺龙”,“蛟龙”,“龙”,“角龙”,“应龙”以及“黄龙”是什么,跟我们的问题无关,在此不提。但单从这种细致而且有“升级系统”的研究来说,中国人对于“龙”的特殊性是有相当深的认识的。而龙的这一特殊性,事实上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文化图腾:舞龙、赛龙舟、摆龙门阵、猛龙过江等等。

所以我们没有被叫做或者自称“虎的传人”、“马的传人”、“猴的传人”(其实这个从科学来讲离我们的亲缘更近...),而是自称“龙的传人”,这远远不是一位歌手偶然瞎写的歌词,而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知乎
相关推荐: 一首传人中国歌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