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盘点:苹果新一波产品动了谁的奶酪?

2014-09-13 00:02:21 作者: 皓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12日消息,苹果本周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三款重磅产品:大屏新iPhone、Apple Watch智能手表和Apple Pay支付系统。它们的出现会对相关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哪些公司会遭受冲击呢?外媒近日撰文对此进行了盘点。

【专题】新iPhone能否再次改变世界?

苹果早就知道做行业先锋不一定是好事。它可以说是现代个人电脑的创造者,但在PC市场它不敌微软和它的硬件合作伙伴。

自那之后,苹果倾向于入侵既有市场,凭借一款又一款革命性的产品迅速辗压一个又一个的对手,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还记得第一代iPod推出之前的Creative Labs或者Diamond Multimedia吗?还记得iPhone横空出世之前的诺基亚、RIM和Palm吗?

苹果近日的“三重唱”——新一代的大屏iPhone、Apple Watch和Apple Pay支付系统——又将以人们所熟悉的方式冲击新一批公司。以下是可能将遭到苹果最新产品威胁的公司盘点:

三星和谷歌

三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不过,它的成功或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苹果之前一直缺席大屏幕智能手机市场。而现在,苹果已然补上了空缺,推出了4.7英寸的iPhone 6和5.5英寸的平板手机iPhone 6 Plus。

云存储服务公司Box CEO亚伦·莱维(Aaron Levie)认为,除了能够吸引视力下降的中年记者以外,两款新iPhone还将赢得企业组织的青睐。“屏幕越大,对企业人员越有利,”对于工作上要用手机查看资料的医生和需要追踪客户订单的销售人员来说都是如此。

三星近年一直在尝试用它的大屏幕Android手机进一步敲开企业市场。随着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问世,这一目标实现的难度估计要大大增加了。

说到Android,谷歌会是另一个潜在的受害者。它的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支付项目尚未能取得长足的进展,因为商户普遍不愿意花钱部署所需的硬件设备。一旦Apple Pay大行其道,谷歌将眼睁睁看着大量的消费者数据旁落到苹果手中。谷歌眼镜全球最有名可穿戴产品的头衔也已经正式易主。

Jawbone、Fitbit和Pebble

一旦Apple Watch明年初进入市场,部分可穿戴设备厂商将会开始慢慢淡出历史舞台。Cowen &Co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Apple Watch首年销量可能将达到1500万至2000万。相比之下,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总销量才只有630万。

Fitbit、Pebble和许多其它诞生于众筹平台Kickstarter的可穿戴产品公司可能都会面临不小的压力。Jawbone已经宣布,它的活动监测应用将会推向包括Apple Watch在内的其它设备。该举表明,该UP手环厂商更愿意与该库比蒂诺巨头合作,而不是与其针锋相对。

霸占69%美国市场份额的FitBit认为,新竞争对手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FitBit CEO詹姆斯·帕克(James Park)表示,FitBit所在的手环市场比Apple Watch面向的时尚高档产品市场要广阔得多。他还指出,FitBit应用兼容120款不同的设备,其中包括Apple Watch。

Pebble CEO埃里克·米奇科威斯基(Eric Migicovsky)称,公司开发可穿戴设备已经有六年半时间,还有不少的创新空间。“苹果进入可穿戴领域是对该领域的极大肯定。我们觉得,智能手表和可穿戴产品是计算的未来,还有很多的改进空间。”

而对于三星、联想等体量较大的公司来说,其在智能手表市场的表现不会对它们的业绩和前景造成明显影响。对于将归入联想的摩托罗拉旗下的Moto 360圆形手表,人们的评价好坏参半。

PayPal和Square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网易科技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