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盛京废人:共识网混淆是非的对日关系选择题

2014-09-12 21:57:27 作者: 盛京废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更具有侵略性?美国在二战后的对日政策真的把日本变成一个永远不会发动战争的和平国家了吗?除了武装进攻和接受日货,在对日关系上,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吗?美国在战后根本没有完成,也根本不想完成对日本的和平改造。日本国内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偏右翼势力已经显露出了军国主义复活的前兆。

中日关系这几年一直比较紧张,这似乎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段紧张而又敏感的日子里,对中日关系进行评述、分析、展望的文章真可谓是车载斗量。但是,笔者近日在共识网上读到了一篇解析国人对日态度的宏论,却实实在在地感到这是一篇意味深长的怪文。

在这篇名为《占领日本不如购买日货》的文章中,作者主要罗列了以下几个观点:

1、中国的抵制日货者经常会主张对日作战、占领日本,这是因为他们不愿意为得到日货付费。他们更愿意抢夺日货。

2、自由贸易是成本最低廉的获得服务或商品的手段。想要得到你喜欢的日货,与其去抢,不如去买。

3、美国在二战后已经完成了对日本的改造,日本已经成为一个不会再发动战争的和平国家了。

面对上述观点,笔者唯一的感觉就是这位作者首先是在逻辑关系上玩了一个小花样,先入为主地把国人的对日态度局限在主动军事进攻和被动接受日货这一唯二选择上。然后又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论据来说明自己“占领日本不如购买日货”的观点,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却是偷换概念,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笔者不禁要问,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更具有侵略性?美国在二战后的对日政策真的把日本变成一个永远不会发动战争的和平国家了吗?除了武装进攻和接受日货,在对日关系上,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吗?

思涌笔尖,试为之解。

一、中国和日本谁更具有侵略性?

《占》文作者认为:“抵制日货的人其实并不反对得到日本的商品,他们经常会同时主张对日作战、占领东京、索取赔偿等等,只不过他们不愿意为得到日货而付费,也就是说,他们更愿意的是抢夺日货,而不是购买日货。”言下之意,仿佛在中国,只要你敢提出抵制日货的主张,你就一定是一个不但口是心非,而且还满脑子强盗思维的狂人。

我们中国人真的有这么不堪吗?对于日本,我们中国人真的如此充满觊觎之心吗?换句话说,中国人真的比日本人更具有侵略性吗?

翻检史书,我们不难发现,在中日交往的历史上,中国几乎从未对日本主动发起过侵略战争。如果硬要说有,似乎也只有在元朝创立初期,蒙古人那次跨海进攻日本的尝试,还勉强算得上。但是很可惜,一场大风暴便中止了蒙古铁骑横扫欧亚的脚步,使这唯一的一次对日侵略的尝试还未开始便半途夭折了。反观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倒是俯拾皆是。

十三世纪,日本正处在战国时期,群豪对峙,国家分裂,大量在乱世里死中求活,铤而走险的日本人,结成“一揆”,与豪强抗争(所谓“一揆”,出自《孟子.离娄》中的“其揆一也”,表示愿望一致,共同反对苛政)。在被豪强政权镇压之后,很多“一揆”选择了浮海为盗,于是便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倭寇”。

头几年,国内有人认为中国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倭寇”,所谓“倭寇”只不过是以汪直、徐海等人为代表的中国海盗集团。这简直是百分之百的胡说八道。殊不知,大量的“倭寇”,其实就是日本的“一揆”。这些充满兽性的日本人,既不甘于在战败后投降,又无其他技能存活,唯一的本事就是浪迹海上,侵扰邻国,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他们就是“倭寇”的主体,也正是这些人,揭开了日本侵扰中国历史的序幕。

倭寇被中国军队平灭三十年后,日本战国史上又出了一个大人物——丰臣秀吉。这位秀吉先生“志存高远”,国内还未平定,便把侵略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位秀吉先生还为他身后所有意图侵略中国的日本狂人们指出了一条侵华的”明路“——先占领朝鲜,再染指中华。他说:“吾欲以邦治委内府,而自将入朝鲜,以其兵为先锋,以入于明(中国)......奄有其国,多割土壤以予诸君,使诸功臣皆厌其望,不亦快乎!”可惜的是,这位秀吉先生壮志未酬便呜呼哀哉,只为日本播下了“以蛇吞象”的侵略中国野心的种子。(上述情况可参阅汪公纪《日本史话)

1855年,尚未结束明治维新的日本,就有人提出:“养蓄国力,割据易取之朝鲜、满洲和中国”,“南则略取中国台湾及菲律宾群岛”。1870年,日本外务省大臣柳原前光在他的著作《朝鲜论稿》中,公开声称:“朝鲜北连满洲,西接中国,使之臣服,实为当前保全皇国之基础,将来经略各国之根本”。

至于后来发生的事情,笔者就不想赘言了,无非是甲午国耻,台岛遗恨,九一八巨变,整整十四年的民族苦难。可以说,在近代历史上,日本是当之无愧的对华造成最大伤害的国家。

反观我国,尽管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对日过激的言论或行为,但绝大多数国人往往都会秉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恕道”以及和平主义的精神,始终以良好的主观意愿去对待日本这个不太规矩的邻居。

《占》文作者无视这些不可辩驳的事实,却反过来指责自己的同胞想要挑起战争,去日本做杀人放火的强盗,这不是明显的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吗?

二、美国真的完成了对日本的改造了吗?

《占》文作者还认为:“美国人进行了扎扎实实的制度建设,制定了和平宪法,彻底改造日本的政治制度、军事制度和经济制度。经过美国人的努力,不自欺欺人的人都会承认,日本已不可能再发动战争。”

这是事实吗?

在这里,笔者首先想引用一下美国人本尼.迪克特在他那本著名的《菊与刀》的开篇对日本人的评价:“在美国曾经全力以赴与之战斗的敌人中,日本人的脾气是最琢磨不透的。这个强大对手,其行动与思维习惯与我们如此迥然不同,以至于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对待,这种情况在其他战争是没有的。”这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了美国人对日本的苦恼与无奈。而这种苦恼与无奈的获得,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实用主义色彩浓厚的整体战略决策造成的。

二战结束后不久,伴随着冷战的来临,美国便已经决定改变自己对日彻底改造的设想,相反却要利用这个美国占领下的、具有较强经济、军事潜力的日本,扮演美国在远东对付苏联的帮手,使其成为遏制苏联在东亚扩张的桥头堡。在1948年10月9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13/2号文件中,已经明确制定了推动日本经济复兴、单独对日媾和,扶植日本对抗亚洲共产主义的新方针。

首先,美国人保留了日本的天皇制度,为日本拒绝反省战争罪责埋下了最大的祸根。试问,连天皇这样最大的战争罪犯都可以逃脱应有的惩罚,日本人还有什么理由对自己在反省战争罪责时的百般抵赖感到羞愧呢?当然,这一决策的制定,美国人自己还是沾沾自喜的。因为这一决策既有美国总体战略意图的考虑,更是充分体现了美国对外政策浓厚的实用主义色彩。套用当时日本的“太上皇”、驻日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话说:“天皇的存在,可以与驻日美军二十个师的力量相匹敌。”真是洋洋自得极了。

其次,在制定和平宪法时留下了一个“自卫权”的尾巴,为日本这只战争老虎复活提供了可能。这里还要提到日本的恩人,那位刚愎自用的麦帅,在1950年6月的日美关系备忘录中,首次承认日本虽然在宪法中规定放弃战争,但在“受到侵略攻击时”拥有自卫权。正是在这一思想的主导下,1950年7月8日,麦克阿瑟授权日本政府组建7.5万的国家警察预备队,并增加了8000名海上保安队成员。几天后,远东盟军总司令部的专门委员会又提出了一个计划,要求把警察预备队尽快编成4个步兵师,并装备美制武器。在1950年10月26日美国提出的“对日和约七原则”的备忘录中,美国更是直接提出了“缔约各方在原则上放弃要求日本赔偿的权利”,为日本人进一步拒绝对战争罪行进行反思提供了依据。当然,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美国也在不经意间达到了另一个目的,那就是在实际上完成了对战败国日本的重新武装。(以上内容,部分引自沈志华《冷战的起源》,九州出版社,2013年1月1版)

综合以上事实,我们不难发现,美国在战后根本没有完成,也根本不想完成对日本的和平改造。特别是这几年,日本国内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偏右翼势力在日本政坛上蹿下跳,不断鼓动修宪,要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已经显露出了军国主义复活的前兆。在这种时候,竟然还有国人为日本打掩护,反复强调“日本已不可能再发动战争”,这不是“瞪眼说瞎话”又是什么?

三、民族团结、自立、自强,是我们的最终选择

《占》文作者又说:“获得物品和服务的最便宜办法是出钱购买。基于双方自愿的自由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是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抵制日货者却舍易求难,号召大家不再购买日货,也就是号召大家放弃低成本获取日本人劳动的办法。如果大家听从他们的意见,结果只能是,要么不再能得到日本人的劳动果实,要么就准备付出更高成本去抢夺。”这位作者在这里似乎忘记了中国消费者取得优质商品的方式除了购买与抢夺,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走一条民族自立、自强的道路,发展我们自己的民族制造业,使用属于我们自己的最好的产品。

有趣的是,这位自由贸易的拥护者在强调了一番自由贸易中自愿的原则之后,却似乎有意无意地放过了对自由贸易中另一个重要原则——平等的强调。

试问,中国在对日自由贸易中平等吗?答案显而易见,不平等。比如前几年闹的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就直接暴露了日本车企对出售给我国的汽车无论在产品质量上,还是在售后服务上,都执行了双重标准。这种双重标准本身就是贸易关系不平等的直接表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我们广大的中国消费者不能在自由贸易中享受平等的待遇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日本人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相关民族工业相比大搞双重标准的日企表现更差,更不值得中国消费者选择。这是多么尴尬,又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啊!可见,在广大爱国青年抵制日货的呼吁后面,不是无耻强盗的虎视眈眈,而是他们那一颗颗爱用国货的拳拳赤子之心, 更是他们对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实现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殷切期望啊!这位作者将中国人抵制日货的另一面主观认定为中国人对日货的觊觎、垂涎甚至是抢夺,未免也太小瞧自己的同胞了吧?

由此,笔者不禁想起2014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体验c919客机样机时说:“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这是多么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的语言!中国要发展,民族要复兴,别无他途,只有我们自己的同胞万众一心,团结起来,才能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立自强的复兴之路!

一篇怪文,暴露的问题何其多也!警惕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