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显龙:“海上丝绸之路”有利本区域,也要联系西方

2014-09-11 11:51:56 作者: 沈泽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最早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他肯定东南亚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李显龙也说,亚细安希望能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因此亚细安在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之际,也巩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

李显龙总理对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表示欢迎,并认为此战略概念能促进联通性和创造经济带,有利于本区域发展,但同时强调,亚细安希望与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

李总理今天正式展开对中国八天访问,首站到广东省省会广州。他在出发前接受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书面专访时,首次针对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公开表态。该篇访问今天刊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最早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0月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出。他肯定东南亚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表示愿同亚细安加强海上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但由于中国近年来与一些亚细安国家因南中国海主权纷争而闹僵,地缘政治的挑战给“新海丝”的推动带来不确定因素。另有分析认为,中国力推“新海丝”是为了应对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

李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他十分赞赏中国“有系统的,在多个层面加强与亚细安成员国关系”,并正面评价“此一促进联通性和创造经济带的战略概念,将有利于本区域的发展”。但李总理也说,亚细安希望能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因此亚细安在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之际,也巩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

李总理强调:“这就是亚细安可扮演的积极角色——促进区域间的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以及推动与亚细安以外地区的合作关系。”

宣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已成中国地方政府重点任务之一。即将在广西南宁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亚细安博览会也将突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主题。新加坡是本届博览会主题国。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新中关系时,李总理认为,要提升双边关系,两国政府必须定下基调并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以营造亲商环境,好让两国企业能制造及寻找新商机,两国人民能进一步巩固友谊。总理积极评价新中合作关系在各个层面和领域都取得良好发展。他逐一点评,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积极努力”,中新广州知识城“进展良好”。

总理首次公开触及了新中正在探讨在中国西部合作发展的第三个国家级合作项目。他表明,希望共同规划出一个“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能获得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并且商业上可行的项目”。新中开展第三个国家级合作项目的构想由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去年10月访新时提出。两国政府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这项新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及合作的确切范围。

总理也以数据说明,新中两国企业间的关系正朝着深广方向发展,两国人民的交流也更频密。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的第十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在2013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中国在2012年是新加坡排行第五的亚洲投资国。去年,230万名中国旅客到新加坡旅游,将近97万名新加坡人到中国旅行。两国大学的交流频繁,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中国浙江大学的研发合作就是一个例子。

在文化合作方面,总理说,中新之间目前已有很多文化交流活动,而新加坡的华族文化经过多年酝酿,已逐渐形成一种独特的“南洋风”。在说明为何支持设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时,总理说,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虽然很多新加坡人是华族,但新加坡不是一个纯华人社会”。不过,华族文化是新加坡国家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希望继续保留华族文化优良的传统。

过去20年里,有近5万名中国官员前来新加坡考察学习,“中国能不能学新加坡”的议题一直受外界关注。总理坦言,要中国向新加坡看齐,“这让新加坡有点担当不起”,应当是双方相互学习。

总理说,与中国相比之下,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小,两国的战略环境和历史也不同,但中国官员还是对新加坡感兴趣,包括新加坡的务实作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以及跟民众交流的方式等等。中国官员表示,新加坡经验有参考价值,也在中国国内激发了实验,新加坡则观察到,中国官员对新加坡的关注点已慢慢转移,过去较注重经济发展课题,近年来较关注社会治理课题,包括住房、教育,社会和谐和法制体系。

总理强调,新加坡也要向中国学习,这也是新加坡官员经常到中国访问的原因。总理本身特别佩服中国人积极进取的精神。他说:“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中国人,上至政府、下至企业,人人都有很强的上进心。中国在激发人民的知识欲、运用知识解决难题方面,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谈及新粤关系时,总理表示,新加坡与广东领导人一直保持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共广东原省委书记、现任中国副总理汪洋和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都是新加坡的好友。新粤合作日益密切,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已在打造中,广东去年是新加坡在中国的首要省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成为广东最大的海外投资者。总理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探讨进一步加强新粤合作关系。

至于上海自贸区是否会动摇新加坡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总理认为,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他说,新加坡的金融机构与全球最著名的金融中心如纽约和伦敦有着大量的业务往来,随着中国金融业日趋成熟和开放,这将为新中进一步深化关系提供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机会。

以下是李总理接受书面专访的问答全文:

新中合作

问题: 您觉得在当前背景下,中国和新加坡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高新技术等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进一步?

李总理:新中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在各个层面和领域都取得良好的发展。今年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第20 周年。这项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可说是成功了。我们正在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积极努力。四年前启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进展良好,不过目前还在起步阶段。同时,两国政府正在探讨在中国西部合作发展另一个项目。我们希望共同规划出一个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能获得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并且商业上可行的项目。

新中两国企业间的关系和交流,也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向前发展。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的第十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在2013 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在2012年中国是新加坡排行第五的亚洲投资国。新加坡公司也在中国各地进行投资,除了沿海地区,也向中国中部、西部,以及二、三线城市发展。在中国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很多元化,包括制造商、房地产公司,以及水资源和废物管理、医疗保健、教育,交通运输,零售商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在新加坡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也不少,现在就有超过5200家。

两国人民的交流也更频密了。去年,230万来自中国的旅客到新加坡旅游,将近97万名新加坡人也到中国旅行,新加坡因此成为中国第八大的旅客来源地。同时,两国大学与大学生的交流也同样频繁。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中国浙江大学的研发合作就是一个例子。

要提升双边关系,两国政府必须定下基调,例如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营造一个亲商的环境。这样一来,新中两国的企业就能制造和寻找新的机遇,也能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