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伯松:斩首美国人诱引美国再入漩涡

2014-09-09 09:06:00 作者: 刘伯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Benjamin Rhodes)的话说:“如果你们要美国人的命,我们也要你们的命,无论你们在哪里。我们正在积极考虑需要如何处理这个威胁,我们不会受国界限制的。”美国大量弑杀伊拉克平民有利于创造极端组织如基地组织招募人员的肥沃土壤,并进一步促进了今天穆斯林国的出现与壮大。

毫无疑问,美国记者詹姆斯·弗利(James Foley)被斩首的视频震动全球,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之“震惊了整个世界良知的暴力行为”。

美国记者詹姆斯·弗利被斩首在全世界引起轰动。

这是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简称IS,又被称为ISIS或ISIL)的极端残忍的暴力和不可原谅的暴行。国际法也好,战争规则也罢,对非战斗人员杀害始终应受谴责甚至惩罚的。但在西方媒体、政府和平民对西方平民和伊斯兰平民屠杀的反应却有很明显的差异。伊斯兰武装分子杀害西方平民的数量,比美国和其军事盟国在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和也门等地所杀害的非战斗人员数量远远无可相比的。然而,无辜穆斯林的杀害,其中很多是妇女和儿童,西方的愤怒和谴责几乎是不存在的。

远的不谈,例如这次以色列轰炸和入侵加沙地带导致2千多人死亡,1万多人伤残,房子、医院、学校、唯一的发电厂……等都被炸毁,美国不但不谴责以色列,反而急补武器造成更多伤亡和更大毁灭。

本月早些时候,伊斯兰国公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一群阿拉伯圣战者在叙利亚东部乱斩乱杀,却很少得到任何国际媒体的关注。但美国摄影记者詹姆斯·弗利(James Foley)的斩首,却大大不同。数十万人无辜被杀无动于衷,一人被斩首却齐来喊打喊杀。是不是数十个阿拉伯人的生命、比不上一个美国白人基督教徒的生命?

同时,美国13年来,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索马里、也门等国杀死不知多少人,据多方估计,其中最少三成以上是无辜平民。可惜的是,不像弗利那样,被炸弹和导弹杀死的穆斯林没有用录像示众。但它与弗利斩首同样是残酷和可怕的。因此,美国人需要在镜子好好看看自己,反省反省自己对无数无辜平民的杀戮。这样,也许他们会发现,他们并不如他们所想象得那么“文明”吧!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种殖民主义最终将会孕育猛烈的、暴力的抵抗运动。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因此,今天发生在中东的反抗运动,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也不应该感到意外的。伊拉克在美国入侵之前是没有极端组织的。美国侵略和占领伊拉克打开了大门“欢迎”基地组织,并成为伊拉克广泛叛乱的主要部分,他们要把外国军队赶出去,他们要从外国侵占解放伊拉克。而正是这种叛乱,催生了今天的穆斯林国。因此,可以这么说,美国大量弑杀伊拉克平民有利于创造极端组织如基地组织招募人员的肥沃土壤,并进一步促进了今天穆斯林国的出现与壮大。

美国轰炸伊拉克,因为要“拯救”被伊斯兰国围困在山区的1万雅兹迪人,结果没有那一回事,而且杀雅兹迪人最多的是他们的邻居逊尼派阿拉伯人!现在美国又想轰炸伊拉克,因为通过视频屠宰一个美国记者(现有人怀疑这个视频不是真的),并准备与“敌人”叙利亚合作,共同毁灭叙利亚的敌人伊斯兰国,但它不是也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Assad must go)的吗?

今天,一个美国白人基督教徒被斩首,美国奥巴马总统宣布伊拉克军事行动将是一个“长期计划”,以确保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不能“削弱一国”。这不是小布什的“长期战争”吗?奥巴马随着小布什“继续前进”,很难说奥巴马的决定是否明智,他最近不是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别干蠢事”的吗?不管怎样,奥巴马今天终于找到了一个轰炸伊拉克-叙利亚边界伊斯兰国的借口,在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展开另一场美国军事干预了。

很不幸,弗利斩首已成为美国的战争理由了。《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Benjamin Rhodes)的话说:“如果你们要美国人的命,我们也要你们的命,无论你们在哪里。我们正在积极考虑需要如何处理这个威胁,我们不会受国界限制的。”

当年,基地组织已故头子本·拉登的公开计划就是要引诱美国卷入中东,让它流血,让它清空国库,然后把它赶出中东。今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决定,令人不禁问问:难道今天的美国还没有吸取教训,再次上了伊斯兰国的当?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