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毛四维:印度在中日之间两面下注

2014-09-05 21:24:33 作者: 毛四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亚洲,一个以中、日、印各为一边的战略三角已经出现,印度居于中间位置。对日本,印度着眼长远友好和战略合作;对中国,印度重视眼前利用和战略防范。

印度总理莫迪从8月30日至9月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一次相当高调、倍受关注、充满期待的访问。双方宣布将把两国“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特殊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外交部事先准备的《东京宣言》将此次峰会描绘成“印日关系新时代的黎明”,莫迪自己也说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粗略盘点一下访问成果,不难看出,此访并未使已经相当紧密的印日关系再次得到“历史性”提升,印日两国的一批战略分析家和众多媒体似乎有点失望。

有三大原因使此访非同一般。其一与中国相关,因为中日关系近两年来持续紧张,印度恰恰也是在领土问题上与中国存有重大分歧,而莫迪和安倍又都被视为政治强人,因此,有人期待,也有人担心,此访将把印日关系带入“联手抗中”的轨道。

其二,莫迪在今年五月份印度大选中强势胜出,其极富个性的政治强人形象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主要大国都希望尽早与其举行峰会,而此次访日则是双方精心策划的莫迪大国外交首场秀,因此,各方都想通过此访来判断印度新政府外交政策的走向。

其三,媒体对莫迪和安倍富有色彩的个人关系很感兴趣。早在数月前印度大选时,就有报道说安倍在推特上只关注三个人,一个是其妻子,一个是日本媒体人士,还有一个便是莫迪。而莫迪在出访前用日语发出多条推文,则更是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许多人相信,这两位领导人相互仰慕,私交甚笃,一定会使此次峰会留下他们的个人印记。

莫迪未能满载而归

然而,完全可以说,访问结果并不令印方满意。在准备这次访问时,印方最为重视的事项是要与日本签订一份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从官方到民间对此都持势在必得的立场。2008年,印度与美国签署了开创性的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使得印度在核武器问题上顿时摆脱国际法困境,同时给印度带来一种新的前景,即以大力发展核电来解决电力长期紧缺的难题。此后,印度又与多个核工业发达国家签订了类似协定。

但是,在与日本谈判这个协定时却遇到了特殊麻烦。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坚持要求印度明确做出不再进行核试的承诺,并要求协定有一“终止”条款,即如果印度再次核试,协定便立即终止。但是,无论是出于道义考虑还是技术需要,印度始终拒绝彻底放弃再次核试的权力。

然而,与日本签订该协定对印度来讲不可或缺。这不仅涉及可以进一步巩固印度事实上的核武器国家的特殊地位,更重要的是,美国、法国等核电企业依赖日本企业生产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说,如果日本不开绿灯,印度核电厂建设将难有大发展。

在此访前夕,印度政府强调表示,只有签了这份协定,访问才能说是“实质性的”。印度战略研究界则更是声称,签订这份协议将使印日战略伙伴关系立即提升到一个全新阶段。为打动日本各界,在今年8月6日广岛受难日,印度议会全体起立默哀。最后,9月1日下午,峰会主要议程就是讨论这个问题,莫迪在最后一刻竭尽全力,但日方终究没有回心转意。

另一个印方想要而尚未得到的东西是两栖飞机。自从日本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后,印度有可能成为日本首个向其出售武器的国家成为热门话题。莫迪在临行前特意向媒体表示,他对两国在军售领域的合作前景颇感乐观。据报道,印方有意购买15架US-2型两栖搜救飞机,但条件是,现货只要三架,其余12架必须在印度国内许可生产。或许是这样的条件日方难以接受,结果这个与防务合作相关的交易也未能列入访问成果清单。

其实,此访的真正成果不在安保合作方面,而是在传统的经济合作领域。安倍承诺,日方在今后五年对印度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以及资金支持将翻番达到350亿美元。莫迪则向日本资金张开怀抱,表示将在总理府设立专门机构,为日本投资项目的审批提供快速通道,并提出日方可派两名代表常驻这一机构。访问其间,双方还共同发布了一份合作项目清单,从中可以看到,林林总总,大大小小,各种合作项目有好几十个,充分显示两国经济合作确实进入了一个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