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抗战胜利69周年:中国向世界传递什么重大信号

2014-09-04 03:42: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抗战老兵最需要的并不是金钱补助,而是国家层面对他们功绩的承认,老兵不论国、共,都该享有一枚光荣的国家勋章。”孙春龙说。

纪念活动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这是老战士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姚大伟摄影)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这是老战士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姚大伟摄影)

在持续一天的大雨过后,北京碧空如洗,天朗气清。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丽日,中国人民迎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七常委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习近平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

如此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安排,并不循旧例——今年并非中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整数年,通常应为“小庆”。但实际上,今天的高规格纪念活动,与今年以来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举动,都透露出中国新的“抗战史观”。

高规格纪念

【事实】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纪念活动现场,象征14年抗战的14声礼炮响彻云霄。这已是习近平两个月内第二次来到卢沟桥,在“七七事变”77周年当天,习近平亲自为馆前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解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说,这可能是第一次在非整数年份,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层悉数出席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可谓“最高规格”。

为什么?蒋立峰说,这是向日本国内右翼势力表明态度,“高调纪念活动表明中国政府坚持正确的历史态度,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张从田认为,“罕见”的高规格纪念活动对日本右翼是一个反击,也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认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功绩,纠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的所谓“欧洲中心论”。

今日上午鸣响“14响礼炮”说明了什么?“一直以来我们都说‘八年抗战’,这次鸣礼炮十四响寓意‘抗战十四年’,是一个新的重大变化,说明全面抗战前的6年(1931-1937)和抗战8年,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张从田说。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这是少先队员在敬献鲜花。庞兴雷摄影)

东方主战场

【事实】今天上午的仪式结束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一个专题展览《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它全面展现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华社通稿所用的说法,“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强调了中国抗战与世界的关系。

【解读】从1931年至1945年的14年抗战期间,中国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到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被牵制在中国战场,而中国战场歼敌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诸多证据表明,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指出,中国的抗战长期以来在国际传播中效果不彰。比如,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广岛长崎原爆并称为二战中人类三大惨案的南京大屠杀,在相当长时间内几乎不为国际社会所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因此呼吁,中国要建几座专门反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馆。“如果缺乏大国的历史观,缺乏国际视野,缺乏二战同盟国的历史解读,怎么可能有二战中的历史地位。”他说。

(抗战老兵赵振英今年97岁,是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警卫营营长。作为受降仪式唯一可以自由走动的军官,赵振英亲眼目睹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十几分钟。李东旭采编)

让历史开口

【事实】7月初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到来之际,中央档案馆选取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档案,首次通过互联网全文公布。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国家档案局在其官方网站推出《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专题。8月25日,国家档案局官网发布《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专题……

【解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认为,一系列抗战档案的公布,是近期中日关系发展至今走到的一个不得已、也是必然的做法。

“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缺少深刻的反省,一直试图美化侵略事实,比如把‘8·15’称为终战日,一些右翼政客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他说,“在日本对二战罪行尚未作出深刻反省的前提下,用公布档案的形式来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戒,非常必要。”

台湾历史学者戚嘉林说,历史是可以用档案说话的,这样才能把握历史的话语权。“历史话语权你自己不去把握,就会被别人占领,”他说,“我在东京的书店看到过他们近代史的书,印得很漂亮,但内容都是对日本有利的诠释,现在我们要公布证据,以正视听。”

习近平在今天的讲话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极深刻。他强调,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留住中国记忆

【事实】今年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今年6月,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将就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消息一出,引发日本官方强烈关注。

【解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杨栋梁说,中国正处于重塑国际关系的十字路口,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寻求共同历史记忆便是很好的突破口。以何种姿态、哪种方式进行纪念,既决定了中国抗战贡献能否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又关系到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国际形象和外交战略。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分析,面对中国的日益崛起,日本等国一再向世界传播所谓“中国威胁论”,让一些国家与民众对中国有所担心和忌惮,很多人担心中国因历史报复日本,变成威胁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的隐患。借助二战纪念契机,向世界展现中国反对战争、珍惜和平的决心,有助消除这些误会,并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这是老战士代表在纪念活动上。姚大伟摄影)

肯定“国军”贡献

【事实】本周,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有媒体梳理后得出结论: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占到总数近三分之一。7月7日,习近平在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时,一位新四军老兵和一位国民党老兵站立在侧,历史学者对这一场景评论道:这是对国民党军队抗日功绩的充分肯定。

【解读】关爱抗战老兵公益组织、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说,10余年前中国大陆民间开始关注幸存国民党老兵,“如今关爱老兵抗战已经成为了国家行动。”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我报道”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与台湾今日都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显示两岸对抗战历史的认知渐趋一致。

台湾学者戚嘉林说,抗战是一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国军”、“共军”都在各自的领域浴血抗战,以血肉之躯对抗日本军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诗篇,“我们应该共同发扬传承抗战的中国记忆。”

“抗战老兵最需要的并不是金钱补助,而是国家层面对他们功绩的承认,老兵不论国、共,都该享有一枚光荣的国家勋章。”孙春龙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抗战纪念日抗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