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王文:别忘记金融危机的教训

2014-09-03 11:59:30 作者: 王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际金融危机的硝烟慢慢消散,但人们对危机的反思远没有终结。可惜的是,从政策界到学术界,从商界到民众,中国人对这场发端于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观察与思考少有叫座之著。既有亲身调研,又有监管经验,加以学理勾勒,再从中国本位出发的著作更是凤毛麟角。从这个角度看,张育军博士的新书《金融危机与改革》堪称危机发生以来中国金融思想的集大成之作。

《金融危机与改革》一书出众之处与作者的工作经历密切相关。作者张育军博士目前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一直工作在证监会、深交所、上交所等金融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线。同时,他还先后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和法学的双博士学位。扎实的学理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这本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肩负国内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机构的监管重任,作者仍在百忙中勇于抽身近5个月时间在哈佛担任访问学者,实地考察金融危机爆发5年之后的美国,调研了近60家亲历危机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与各方面学者专家进行交流,收集与整理了大量一手资料,对于危机爆发原因以及对美国采取应对措施的评估鞭辟入里,深入浅出,条理清晰。

作者在对美国金融政策的深刻理解,没有人云亦云,而是时刻站在中国监管层与决策者本位的高度与角度,思考这场危机对于中国的意味以及中国应吸取的教训。这又体现了作者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

全书非常重视在反思危机这一过程中是否覆盖到了各个方面以及每种潜在的可能性。在不同的机制下,危机的产生与蔓延以及处理的办法均有不同。到底是怎样的力量决定了各种条件在整个危机中产生影响,决策者又应该如何利用手中的资源和有利的条件解决危机,是否存在共通点供中国来参考,这些正是作者思考的问题。

作者从极其专业的功底探讨金融危机中的参与者角色,还针对不同层面的政策制定进程提出原创性的考量。例如,针对政府提出救不救市的问题,西方自由市场主义的立场和“大而不能倒”的现状充满着矛盾,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要加强监管才能化解道德风险和负面效应。再比如,作者认为,美国在立法上保证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操作,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配合经济振兴计划采取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两者充分体现了独立性与灵活性的高度结合。

在分析应对次贷危机的措施时,张育军博士首先概述了危机应对的理论,明确指出即使像美国这样以市场经济、自由主义自居的国家,在危机来临时终究会摒弃“自由放任主义”,采取政府干预市场的手段来救市。接下来,作者具体分析了美国的政策措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尤其是基于美国国内消费能力和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有限的条件制定的,同时还可以发挥美元的优势的量化宽松政策。

然后,作者又全面阐述了美国在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机构改革方面的建树以及多管齐下的解决方案。很明显,对次贷危机的探讨,张育军博士并没有止步于现状,而是更高、更深地将美国的次贷危机与欧洲情况、历史大萧条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从而得出更全面的结论。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仍是一个入门级选手,可能采取的应对手段都需要在每个环节上加以验证。在这点上,张育军博士的新著做得非常细致,甚至可以说是“拷问”中国的危机应对机制。他提出的问题包括,我们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是否建立了危机检测与预警机制?是否建立了流动性救助机制?是否建立了政府接管和并购重组机制,等等。

这些问题想必会让每一位监管者和金融从业者读完之后都会陷入沉思,或是感到汗颜。美国是一面危机应对的镜子,照出中国经济的潜力,也能看到中国的不足。

不过,张育军博士说: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危机来临时我们无法应对。面对危机,除了恐惧、愤怒、抱怨,我们给出的反应应该超越这些,这才能证明我们曾经经历的危机并非没有价值。这样的结论不是蛮目的、空泛的,而是在总结中国政府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上的有效措施,同时对经济结构失衡、杠杆率上升以及银行体系存在风险等方面主要问题的了解基础上得出来的。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式理论自信。

长期以来,中国人金融危机的反思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是太深,而是太浅;不是太庞杂,而是太简单;不是过于杞人忧天,而是过于高枕无忧。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金融危机与监管》一书都是当代中国金融思考的里程碑。从理论基础到监管思路再到防范角度,张育军博士开创了金融危机与金融治理领域研究的先河,为可能发生的系统性危机打了强力的“预防针”。

中国有很多思考者,但仍然极缺拥有长远眼光、能够为国家提供有效政策建议的思想者。《金融危机与监管》一书立足长远,为中国的金融决策层道明了长期忽略的问题,值得每一个关心中国金融、经济和国家命运的人阅读。

作者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刊于2014年9月1日新浪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大重阳网
相关推荐: 王文教训危机金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