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雷希颖:伊斯兰国的疯狂与奥巴马的那些“牌”

2014-09-03 10:06:00 作者: 雷希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已经控制了大片领土、数座城市、庞大人口、巨额资金及拥有稳定经济来源的ISIS,它已经不再是基地组织(卡伊达)那样“小打小闹”无力建国的散兵游勇了,它已经可以被称得上“国”了。

126617931_14027059487251n

日前,“伊斯兰国”(ISIS)组织公布了美国记者詹姆斯·福莱被斩首的视频,这是ISIS第一次公开处决美国人。视频中,武装分子用一口纯正的英式英语声称“斩首”是为了报复美国的空袭,并在处决了第一名记者后,暗示另一名美国记者将是下一个被处决的对象。面对ISIS的公然挑衅,奥巴马发出了强烈的谴责,并表示将会毫不留情的“采取必须采取的行动”来保护美国民众,并呼吁中东各国一起努力来“拔掉”ISIS这颗毒瘤。

不过,遗憾的是,美国人虽然升级了对ISIS的口头谴责,但在军事行动上,恰如奥巴马在发表完谴责后便转身去打高尔夫球的那份“悠闲”般,并未对等的进行升级。当然,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备受国内“反战民意”羁绊、“分裂内政”束缚、“窘困财政”限制的奥巴马,他的手上,已无太多的牌可选了。对奥巴马而言,面对ISIS的压力,他暂时只有四张“附带前提”的牌可打:

第一张,加大对ISIS的空袭力度,增派特种部队缉拿其领袖。这是奥巴马正在做的事情。自8月8日起,迫于ISIS对库尔德人的威胁,美军对盘踞在伊拉克西北部边境区域的ISIS武装开启了连续的空袭,至今为止,已实施超过百次的袭击,在此基础上,美国人正在激烈争论是否应当对叙利亚境内的ISIS武装实施空袭。

除此之外,美国还派出了100多名由中央情报局特工和美军特种部队组成的特别行动队,准备秘密缉拿巴格达迪及其他ISIS高级领导人。为了配合行动,美军调用了包括无人侦察机、卫星录像、移动电话数据等一切手段来定位猎物。这是自2011年消灭奥萨马·本·拉登之后,美方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追恐行动。

“伊斯兰国”不是散兵游勇

从现实角度来看,这张牌在短期内有助于缓解伊拉克政府及库尔德人的地面压力,但是它无法达到根除ISIS武装的目的。因为,已经控制了大片领土、数座城市、庞大人口、巨额资金及拥有稳定经济来源的ISIS,已经不再是基地组织(卡伊达)那样“小打小闹”无力建国的散兵游勇了,它已经可以称得上“国”了。此外,ISIS在汲取了基地组织“失去首领”的教训后,在应对“领袖”被击杀等情况时也变得更加的成熟,再加上它成熟、细致、高效的管理运营体系,使得该组织的稳定性非常高,这都极大的限制了奥巴马的第一张牌的效力。

第二张,“忽悠”盟友出力,美军发挥辅助作用。这是奥巴马在尝试做的事。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模式对奥巴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项。毕竟,能够让盟友承担主要作战任务,而自己则主要负责统领全局,这种事半功倍的事情,换谁也都是乐意做的。

不过,面对ISIS的威胁,欧盟各国都非常谨慎:英国表示将加强反恐,但不愿意再卷入伊拉克战争,它只愿给库尔德人提供补给,以及派出飞机执行侦察任务;德国出于对“极端组织的扩散”的担忧,同意向伊拉克提供包括武器和弹药在内的军事援助,但仅此而已;法国也只愿意为库尔德武装提供“先进武器”……如果美国人想要盟友们出力的话,奥巴马必须竭尽全力的去说服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让他们改变态度。

当然,美国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忽悠”或者迫使海湾君主们替它出面对抗ISIS,但这背后的政治博弈恐怕会比同欧盟盟友的博弈更复杂,毕竟天然的宗教认同或同情,是海湾君主们不易跨过的坎子,再加上不同的海湾国家所扶植的武装力量的差异巨大,要整合这些力量本身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第二张牌如果能打出,那将是一张好牌,但这种情况恐怕只有在ISIS切实威胁到了这些盟国时,才有可能真正发挥作用。

第三张,促进伊拉克建立有运转能力的所谓“包容性政府”,组建有战斗力的政府军。奥巴马在一次访谈中提到,“伊拉克当前的冲突是宗派分歧恶化所造成的,必须靠伊拉克人民及其领导人去解决……如果他们办不到,这问题就不会有军事解决方案。” 所以,无论是逼迫伊拉克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下台,还是以“包容、团结、合作”换军援等方式向伊拉克各方施压,奥巴马都是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一个具有运转能力的政府,进而建立起一个更有包容性的军队,从而达到团结各教派、部族和武装的目的,以此来增强伊拉克政府对抗ISIS的能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相关推荐: 伊斯兰奥巴马雷希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