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乔磊:挡不住的美国办公室恋情

2014-09-02 14:13:47 作者: 乔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大卫•雷特曼与女下属爆出绯闻,使得美国社会对办公室恋情或是公司老板与女下属发生性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名嘴雷特曼即使面对自己的绯闻也出口不凡:“我与女下属上床是双方自愿,我又没有违反办公室的脱裤子规则。”

什么是美国办公室的脱裤子规则?

简单说,一个公司的老板或是员工的主管、上级不能对其员工有任何性暗示的语言、动作,不能利用职权、影响或以利益来迫使和引诱员工与其发生性关系。

这就是美国办公室最基本的脱裤子规则,当老板的要管好自己的裤腰带,裤子不能随便脱,否则就会被视为性骚扰。

问题是如果下属自愿脱裤子,与上司或老板上床,那怎么算?

原则上老板或上司如果愿吃这一口,裤子可以脱,但最后要看自愿脱裤子的下属要不要趁机告老板性骚扰,不告就没事,告了就掂量着办吧。雷特曼绯闻爆发后之所以还嘴硬,就是因为女下属没告他,但东窗事发已使的名誉严重受损。

预防工作场所的性骚扰是美国公司文化中管理最严的一项,当老板的一般不敢对公司内可爱的异性雇员动歪脑筋,而且最怕手下的管理人员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一旦有员工控告公司的管理人员性骚扰定罪,公司就得承当法律责任,通常是支付大笔赔偿金。

性骚扰又是如何界定的呢?

美国1964年的民权法案对性骚扰定义为性歧视,所以这办公室内脱裤子就不是小事了。

而且性骚扰的定义非常广泛,这包括不受欢迎的示爱、要求性关照、与性有关的语言和行为等,而这些行为的后果导致员工被解雇、妨碍员工的工作、或造成一种敌对的、不友善的工作环境,皆构成对员工利益的侵犯。

男上司对女下属或是女上司对男下属的性骚扰比较好理解,而同性之间如果出现上述列举之事也同样可构成性骚扰。

美国法律规定,雇主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公司内性骚扰事件的发生,雇主必须明确告知雇员性骚扰是不被容忍的。

在一些案例中,一个公司如果出现主管人员对员工的性骚扰事件,即使管理阶层不知道此事,雇主仍需承担责任;

如果公司的员工之间出现性骚扰事件,公司老板在知情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措施,公司老板也要负责任;

如果公司老板采取了及时和适当的措施阻止了这种行为的继续发生,公司老板一般不需负责任。

在工作场所可构成性骚扰的案例很多,而不一定要真到脱裤子才算性骚扰。

例如一个公司的男经理每周在上班时隔三差五地都要在员工面前问一个他喜欢的女员工在家和老公床上的事,而且大加评论,法庭裁决不仅这名经理构成了性骚扰,而且雇主也要负法律责任;

另一个案例是,一家公司的领班在公司公众场合要求一名员工将他的脸对着自己的屁股,法庭认为这样做构成了一种敌意的工作环境,员工的精神受损,因此判构成性骚扰。

在中国,讲黄色笑话恐怕是一个公司聚餐时或是在办公室中很流行的另类文化,但在美国不行:

一家公司一名女性员工向法庭控告,在工作时他的上司经常拿黄色笑话来挑逗她,言语中经常带有性暗示,同时对她的身体和着装品头论足,法庭最后确认已构成性骚扰。

2005年,在米勒控告加州监狱管理局的案件中,加州监狱管理局的一名女狱警米勒指控该局的一名官员与几名女雇员发生性关系,原告米勒与这名官员无染,应当说与性骚扰无关。

但由于这些与官员有染的女性职员因其作为,而得到这名官员的赏识,并得到提拔,这使得那些不愿与这名官员有染的女性受到不公平待遇。

加州最高法院最后裁决,这名官员的做法造成了职场的不公平竞争,由性宠爱而形成的歧视性工作环境可构成实际的性骚扰,尽管受害人并没有直接受到性骚扰。

根据统计,2007年美国有1万2510件性骚扰控告案。

在女性遭到性骚扰的案件中,43%的女性指性骚扰者是顶头上司,27%的女性指性骚扰者是年长的同事;

而在对美国民众的抽样调查中,受访者中有31%的女性表示她们在工作场所遭到过性骚扰,7%的男性表示他们受到过性骚扰;

对女性性骚扰的基本上是男性,而遭遇到性骚扰的男性有59%的人表示对其性骚扰的是女性,余下为男性。

美国的办公室恋情又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

在一个公司里的员工最容易产生办公室恋情,在美国公司也不例外。

一个公司里的男女青年相亲相爱,对恋人而言是甜甜蜜蜜的事,但公司老板却未必把它看成是件好事。

所以有的公司就有了“公司内员工不能有私情”等不成文规定,公司的上级如果同下属员工过于亲密会被视为犯忌讳的事情。

看起来这多少有些不近人情,但做老板可不这么想,他开公司是制造产品,而不是当婚姻介绍所。

2009年美国的一项民调显示,40%的美国民众承认他们在工作场所与同事发生恋情,而且34%的人是与他们的上司约会,42%的人是与公司老板约会,其中女性职员与男性上司或老板约会的比例为47%,男性职员与女性上司或老板约会的比例为38%。

当然,在美国公司办公室恋情是挡不住的。

根据一项调查,美国办公室员工中有47%的人承认他们与同事约会,另有19%的人说,如果有机会他们也会这么做。

由于美国的法律对公司内的性骚扰处罚很重,当老板的必须有实际行动预防性骚扰的发生。

员工之间谈情说爱本无事,但有时情人也会翻脸,说不准志愿上床最后也会变成性骚扰,虽然上床的不是老板,但老板尽管没吃不着却要兜着走。

美国有的公司为了防止员工因恋情而出现性骚扰情形,规定了一些政策和原则。

比如员工不深交原则,也就是禁止员工在公司内发生恋情,出了公司的门,下班以后干啥是你们的事,但在工作期间别擦爱情的火花;

利益冲突原则,公司的管理人员不能同下属员工谈情说爱,若想谈、要想爱,可以,辞了职后可以管够谈;

双方自愿原则,有的公司允许员工间谈恋爱,但双方要向公司书面表明这是双方自愿的。

当然大多数美国公司对员工之间谈情说爱没有限制,不过这也被有些法律专家批评为鸵鸟政策。

(作者乔磊,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彭博商业周刊“这才是美国”专栏签约作者,采访、专访过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美国总统小布什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这才是美国
相关推荐: 美国恋情办公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