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铁映:重读邓小平《南方谈话》

2014-09-01 19:17: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里,重读邓小平1992年年初《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以下简称《南方谈话》),进一步认识到,这篇谈话思想深刻,意境远大,深刻总结了中外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14年来的经验,阐明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的又一个宣言书。

关于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围绕什么叫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理论观点;连同他在其他文章和讲话中,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构成了邓小平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系统观点。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打不倒的。他认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有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他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

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这是邓小平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他多次强调:“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

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实事求是。他说:“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他指出,我们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

关于社会主义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上,提出了以下两个重要思想。

一个是阐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理论,是在他陆续提出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是社会主义,没有统一稳定和团结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等重要观点的基础上提出的,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另一个是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他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一论述,是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全新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也改写了西方政界和学者对市场经济的传统认识,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理论支持。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发展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新视野,新方法。

关于解放思想

《南方谈话》是一篇精彩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光辉的文章。其主线,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这篇讲话一发表,民心为之一振,眼睛为之一亮,推动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浪潮。

邓小平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就不能解放思想。两者是“同义语”。

在解放思想的任务和内容方面,邓小平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都没有讲过“凡是”,要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理解中解放出来;右能葬送社会主义,“左”也能葬送社会主义,要从“左”右两种思潮的影响中解放出来;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唯书唯上必然搞形式主义,要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封建主义残余、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小生产的习惯势力,仍然束缚着一些人的思想,要从这些思想的影响中解放出来。

  关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南方谈话》的重点,从理论与实际结合上解答了许多新的问题。

邓小平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他解释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他是把坚持社会主义与坚持改革开放联系在一起论述的。他认为,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就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我们的改革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不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能搞西方的“三权鼎立”、“多党制”,不能搞自由化。我们所采取的所有开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如果我们的改革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改革开放是有目的、有方向的,四项基本原则就是改革开放的擎天之柱,是中国历史发展的指针、是中国这艘巨轮的压舱石。(作者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李铁映邓小平谈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