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网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军事问题透信号

2014-09-01 16:39:21 作者: 苏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改革是全方面的,不只是经济政治,还包括军事等等;唯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不会被世界军事领域的快速发展变化所甩掉,也不会疲于奔命地被动应对。“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并非好战,更非黩武,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题中应有之义。

资料图:解放军对抗演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看到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走向,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重大影响,形成科学的认识和判断,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根本宗旨,使我军真正担当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

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军事问题。上一次集体学习军事相关的内容,可追溯到2009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军事问题的一大特点,即是了解世界军事发展当前的情况和未来趋势。“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才能更好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应清醒看到,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为二战以来所罕见,“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世界军事领域在变我们也得变,并且要变得早、变得快,“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其他国家特别是军事强国在未雨绸缪,引领大势,我们动作延宕或者应对不足,就必然吃亏。

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就指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1985年,在邓小平主持下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决定,抓紧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根本建设。怎么才能建成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必须有知识、有人才。为此,邓小平强调,必须认真学习现代化战争知识,学习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不但高级干部要学,连排干部也要学,都要懂得现代化战争”。而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国际军事形势更复杂,在信息化时代对军队建设的要求显然更高。

多年来,中央始终重视军队建设,并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一个重要节点是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其中重要方面体现在,必须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本质内涵,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强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

对照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与此次政治局学习,我们很容易意识到,我们进行的改革是全方面的,不只是经济政治,还包括军事等等;唯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不会被世界军事领域的快速发展变化所甩掉,也不会疲于奔命地被动应对。

如何创新?必须有经济发展所铺垫,正所谓“兵不强,不可以摧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此外,还需要转变观念,习近平强调,军事创新任务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这些论断将刷新军队的认识,也是指导军事创新的抓手。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并非好战,更非黩武,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也是为了增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能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