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谭浩俊:对外投资移民狂潮不可遏制须郑重反思

2014-09-01 14:24:43 作者: 谭浩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任凭富人们向国外移民、向海外转移财富,就等于将中国财富的大多数转移到了国外,而那些仍处于社会贫困线以下的居民,则需要继续在贫穷中渡过,其他的中国居民,也需要为富人们继续劳作、继续为他们向海外转移财富白费功夫。对这样的现象,中国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美国绿卡,对中国人来说,到底有多重要,可能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但是,从一些中国人的做派来看,却又分明告诉我们,美国绿卡的含金量着实不低。

据《世界邮报》网站报道,数百中国富翁为获得美国绿卡,正在耗费上亿美元“扶贫”美国旧金山。

据悉,这一被称作旧金山造船厂的项目,将在未来15年内,开发1万2000套住房、数百英亩公园、80万平方英尺(7.4万多平方米)的零售店和310万平方英尺(28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商业研究和发展场地。

当然,这些中国富人,绝对不是国际主义者,也绝对不是为了做慈善,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美国联邦的EB-5投资移民项目取得美国绿卡,从而成为一名具有美国国籍的中国人。至于造船厂能办成什么样子,能否得到旧金山贫民窟居民的支持,这些投资的钱会不会打水漂,他们并不关心,只要能用投下去的钱换回一张或几张美国绿卡,让自己和家人成为美国公民,他们也就一切都满意了,目的也达到了。

事实上,作为在美国也非常有名的“极度贫困”地区,这么多年来,猎人角(Hunters Point)和烛台角(Candlestick Point)两个社区,连旧金山市政府也有点无能为力,不仅这里是黑人聚集区,而且自杀率也极高,是旧金山市自杀率的五倍。也就是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可能早就习惯了穷的生活方式,习惯了用贫穷来打发日子。指望让几百名中国富翁投一些钱、盖一些房子、建一些商店就改变这里的贫穷落后和野蛮愚昧面貌,可能只是一厢情愿。更何况,这些中国富人,目的也不是去改变这里居民的生活,而是为了心爱的绿卡。如此一来,所谓的“扶贫”,至多也就是一种交易,一种用投资换绿卡的交易,用钱换绿卡的交易。

旧金山、乃至美国政府能够批准这一项目,同意中国富翁用投资换绿卡,最主要的目的,可能也不是寄希望于中国富人能够改变这两个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仅仅是一种姿态、一种缓解矛盾的方式。而且,不需要他们投一分钱。而中国的富翁们,则可以放心大胆地以向海外投资的方式,将用于购买绿卡的钱,通过正当渠道汇到美国的账户上,进入美国人的腰包,且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美国的政策可谓灵活到了极点,而中国富翁的聪明则也被发挥到了极点,两者一拍即合,也就造就了中国富翁“扶贫”美国贫民的良好姻缘,帮助中国富翁及其亲属实现美国“绿卡梦”的目标。

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美国情结就开始在一部分中国人的身上慢慢生成,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情结也越来越浓。于是,就有了派往美国的留学生大多不再回来、回来的都是在美国混不下去,大量中国人偷渡到美国、中国富翁通过各种不正当途径向美国转移财富、裸官越来越多等各种各样的传言。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些传言相当一部分是属实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比传言还要严重。美国,俨然已成为一部分中国人心中的天堂,成为这些中国人一生追求的目标。

不仅如此,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也都吸引着很多中国人前往移民。特别是加拿大,甚至已经让中国的移民挤得必须采取限制政策了。

尤其让人不解的是,旧金山市的这两个贫民窟,竟然也成为中国富人实现美国“绿卡梦”的目的地,就不能不让人感到,中国人真的已经对中国信心全失了吗?尤其是富人们,在自己的国家赚了那么多的钱、得到了那么多的好处,最终却要通过类似于玩游戏的方式,将财富转移到美国,以获得一张或几张绿卡,难道不应当对这样的行为予以约束吗?而在这些富人中,又有多少是通过行政权力致富的,是否也应当引起中国有关方面的关注呢?

在世界各国的开放度都越来越高、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交往也越来越密切的大背景下,移民也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容易接受的事了。但是,中国某些人、特别是富人与官员的移民,显然不是正常意义上的移民。他们如此急迫地要将自己变成“美国人”或其他国家的人,如此急迫地要将财富转移到国外,原因可能也不仅仅是对美国及其相关国家多么崇拜那么简单。

虽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社会财富得到了极大丰富,从绝对水平来看,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与质量也得到了不小的提高。但是,从社会财富的分配来看,20%拥有的财富却超过了全部财富的80%,也就是说,如果任凭富人们向国外移民、向海外转移财富,就等于将中国财富的大多数转移到了国外,而那些仍处于社会贫困线以下的居民,则需要继续在贫穷中渡过,其他的中国居民,也需要为富人们继续劳作、继续为他们向海外转移财富白费功夫。对这样的现象,中国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实际上,类似于美国那样的贫民窟,中国也很多很多,有些地方,甚至连美国的贫民窟还不如。可是,中国的富人们,大多当作没这回事。讫今为止,我们就几乎没有听到过有几个中国富人像投资旧金山贫民窟这样的举动。美国的绿卡,就真的让中国的富人们完全失去了起码的尊严和道德吗?

旧金山的贫民窟,不该成为中国富人的“绿卡梦”。用这样的方式换来的绿卡,会让绝大多数中国人感到痛心的。

作者是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