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彬华:石破茂是日本下一任首相?

2014-08-29 11:16:28 作者: 黄彬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7、8两日,石破茂在日本北部新潟县汤泽町召集30名国会议员举行所谓“研修会”,名义上是“无派阀联络会”召开的集会,实际上就是“石破派”准备要揭竿而起的信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造内阁的计划已经公布,时间是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而且有半数以上阁员将被撤换,还有党执行部高层也将换人,既是第二次安倍内阁的第一次大改组,更是近年罕见的一次人事大变动。

内阁改造在日本政坛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这次却有些异常。一、这是第二次安倍内阁2012年12月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改造;二、又是在内阁支持率大幅度滑坡危机状态下的举措;三、外表平稳的政权已开始显现“裂痕”;四、根源竟然还是在“合作无间”的党与政之间,也就是党首与党秘书长的暗斗表面化,如果党干事长石破茂被狗急跳墙,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当权派的分裂,自民党的派阀政治又会死灰复燃,就无人能保证安倍政权不会再度沦为一个短命政权。

临时结盟 分道扬镳

众所周知,安倍晋三与石破茂原本就不属于自民党同一个政治派系,而且虽然同党却没有紧密合作的历史,即使在第二次安倍政权成立之后,前者以党首身份委任党总裁选举“败军之将”的石破,成为代理他处理党务的干事长。外表上,现在已经是现政权的两大支柱,即一个是党首兼首相,另一个是全权处理党务的干事长,但他们的等级关系依然明显,加上竞选党总裁时的心结也未“前嫌尽释”,彼此依然处于“瑜亮情结”状况下。

安倍推举石破出任干事长,外表虽然已合作无间,却不表示他们已经成为死党或盟友,有了互信。但是,政治的现实却让他不得不将对方网罗在自己麾下,以避免石破派在野而迅速变成尾大不掉。即使是两人分担了政务和党务,彼此还有强烈的被人牵制与寄人篱下的违和感。

那石破茂为何当时又要寄人篱下呢?

石破茂参加2012年9月的上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当时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就是东山再起的安倍晋三。在这场总裁选举中,石破在第一轮投票中已获得199票(地方党员165票,国会议员34票),而安倍只获得141票(地方党员87票,国会议员54票)。但在以国会议员为主的第二轮决选投票时,却出现形势逆转,就是安倍得108票,石破得89票,让19票之差败给了安倍,让安倍再度成为本届党总裁兼首相。

安倍虽然逆转出线,却不得不正视石破的实力,将他网罗在麾下。一是既可避免有放虎归山的后患,二则可利用他来并肩作战,应付岌岌可危的政局。在后来的众议院选举中,终于挫败了摇摇欲坠的民主党并夺回政权,继之又在参议院选举中乘胜追击,再打破“扭曲国会”的不正常局面,让自民党得以全面恢复执政权力。

石破与安倍的合作,不仅巩固了安倍政权在日本政坛的地位,还让安倍可大胆推行其极端右翼的政策,外表是在公开对抗中国,其实是借此以实现其复古主义的政治理想。这对思想基本同样保守,政治姿态却较为稳健的石破来说,却是一场重大考验。对安倍的玩火政策,即使在亚洲全面陷入孤立,也还唯恐天下不乱的作为,显然不是石破一贯的政治作风。虽然不能说他们已经政治对立,却也不能说石破会继续愿意与安倍共同承担所有的政治后果,因此石破与安倍分道扬镳,其实也是个迟早问题。

利益分沾 轮流坐庄

安倍这次改组内阁虽然规模庞大,却不致因此有“不和谐音”。一、执政自民党内渴望入阁的“资深”议员,所谓“入阁适龄期”的自民党人,已经积存超过60余人(即在众议院当选五次、参议院当选三次以上,排队等待入阁的候补人员);二、根据自民党的“利益分沾”传统,也为了避免党内不满增大而造成更大分裂,就必须让更多人提早入阁,这不仅是“减少库存”的捷径,也是缓和派阀斗争的唯一办法。因此,过去内阁经常改组,而且改组都规模不小,既是自民党的特色,也日本政治的特征。

既然如此,那么“不和谐音”又会来自何方?

日本传媒在大肆报道安倍内阁改组过程中,其实最引人关注的课题,就是干事长石破茂今后的动向。他到底是委屈求全,还是揭竿而起?既要看安倍晋三的态度,还要看石破茂的战略,因为这是决定安倍政权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日本“下一任首相”是谁的关键人物。

据说,安倍这次计划在新内阁中增设两个新职位,一是负责安全保障政策的“安全保障法制大臣”(简称“安保相”);另一是负责提振日本各地经济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

由于57岁的石破茂,既担任过防卫厅长官职位,又自翊为日本防卫问题专家,出版过《国防》等专著,号称日本“防卫族”的领袖,首相安倍改组内阁将他安排为“安保相”似乎是顺理成章。但石破本人,包括他派系的主要人物却认为,这很可能是安倍布下的“调虎离山”之计,目的是先削去石破茂的党干事长兵权,再将他边缘化,使他无能力参加明年9月的下一届党总裁竞选,安倍就能高枕无忧继续当其总裁兼首相了。

在过去一年半里,石破一直处于低调,显然是在等待时机,准备东山再起。7月24日,安倍访问拉美前夕,曾与石破单独午餐并会谈了一个半小时。就在这个午餐会上,安倍向石破提出了要他出任“安保相”的希望。石破没有当场答应要求,但事后此消息却在日本政坛迅速传开,让政治观察家相信,石破不仅没有就范之意,而且已经开始在部署反攻了。

8月7、8两日,石破在日本北部新潟县汤泽町召集30名国会议员举行所谓“研修会”,名义上是“无派阀联络会”召开的集会,实际上就是“石破派”准备要揭竿而起的信号。石破从“额贺派”起家,变成“无派阀”,再成为“无派阀联络会”召集人,最后变成“石破派”头目,不仅是时间的问题,而且是他攀登权力高峰的必经过程。

8月26日《读卖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已经表态,希望继续担任干事长一职。关于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石破明言即使安倍邀请其出任该职也将拒绝。一旦拒绝这一人事安排,石破将不再担任任何干部职务。这就意味着石破与安倍的分道扬镳。

石破一旦脱离了安倍的牵制,不仅将恢复自由身,而且可即刻与其他派系结盟,安倍政权的日子也许就不长了。

作者是新加坡退休报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