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院长: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联盟 想说啥说啥(3)

2014-08-26 09: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院对人才的要求是又红又专。“红”是指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理论功底、远大的理想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怀,使自己的研究工作与时代相互激荡,同党和人民保持一致,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与人民的利益相联系,为人民谋福祉,为人民搞科研,为了伟大的目标而奉献一生,矢志不渝。“专”是指业务上要拔尖,为学术领域中某一学科或多个学科的杰出代表,学术水平高超、造诣精深、成果丰硕,要有比一般学者更为广博丰富的知识,形成系统深刻而独到的见解、理论、学说。人才队伍建设应该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

也就是说,我院要培养的大师,应当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当然,对管理人才、科辅人才、服务人才的要求也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只是“专”的要求与科研人员不同。

 第二,要坚持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两条腿走路,立足自主培养,同时引进适当数量的拔尖人才,以弥补我院人才队伍的不足。

一条腿是引进人才。从世界范围看,加强引进人才,促进人才流动,是科研学术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我院也不例外。从历史上看,我院大量成批地引进大师级人才主要有两次。第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科学院设立作为我院前身的哲学社会科学部,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许多高端人才引进来了。比如郭沫若、范文澜、陈垣、金岳霖、郑振铎、侯外庐、夏鼐、吕叔湘、丁声树、孙冶方、许涤新、何其芳、俞平伯、贺麟、钱锺书、张友渔、宦乡等,可谓星光璀璨。第二次是1977年我院正式建院的时候,也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后来成为享誉中外的学术大家。

在引进人才问题上,个别人存在“武大郎开店”的思想,即“不容大个儿”,比自己高的都不要,或存在《水浒传》里“白衣秀士”王伦的狭隘心理和排斥态度,凡是强于自己的一概排斥、压制、翦除。这都是典型的“小心眼”、“小气量”,缺乏大局观念,办不成大事。一是怕引进比自己强的人把自己压住,把老人压住。当然,从现实情况来看,也怕引进优秀人才占用本单位的高研指标。二是担心引进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把自己人的位置占了,存在消极情绪。我院可谓人才济济,会写字的人不少,但真正懂管理、会管理的人才还是缺乏的。引进人才一定要有开阔的胸襟,破除武大郎开店或王伦自当老大的思维模式。

大家要明白,只有坚持竞争激励,引进强手,才能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才能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林李争霸”堪称羽坛巅峰对决。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从全英赛到世锦赛,羽坛各类的高级别赛事见证了林丹与李宗伟堪称“五星级”的较量,他们的职业生涯正是因为对方的存在,才变得更加精彩,更加值得书写。美国NBA的选秀制度,把世界上最优秀最有天赋的篮球运动员吸引到NBA,使美国篮球始终保持领先水平。在刚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德国球员穆勒、阿根廷球员梅西、荷兰球员罗本、巴西球员内马尔等都效力于竞争激烈的欧洲联赛,这里汇聚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初出茅庐的文艺新秀与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同台献艺,通常能有非常出彩的发挥,且获益匪浅。希望大家从大局出发,支持引进人才,胸怀宽广地引进人才,不要当“武大郎”,容不得比自己个高的,更不要当“白衣秀才”王伦,心眼比绣花针还小。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善于吸纳各路人才,为我所用,才能成就大业。春秋战国时期,凡是国力强盛、成就霸业的国家,靠的大都是号称“客卿”的外来“干部”。战国末期,随着秦国越来越强大,各诸侯国贵族为了对付秦国的入侵和挽救本国的灭亡,竭力网罗人才。他们礼贤下士,广招宾客,以扩大自己的势力,因此养“士”之风盛行。当时,以养“士”著称的有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齐国的孟尝君田文、赵国的平原君赵胜、楚国的春申君黄歇,后人称之为“战国四君子”。秦国的发展始自穆公,因受制于晋国,其后15代200余年困于西戎。自孝公任用卫国人商鞅变法以来方迅速强大,而后秦昭襄王任用魏国人范雎,远交近攻,长平之战坑赵人45万,又亡东周,奠定了统一基础。魏国人张仪被秦惠王封为相,后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楚国人李斯学成入秦,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在秦灭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自始皇奋六世余烈,终一统六国。“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士者得民心。”他们的人才观,他们对人才的重视,以及运用人才来振兴国家的做法,对后世影响深远。引进人才对改变我院的人才和队伍结构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引进人才的重点,一是大师级的学术带头人,二是有培养前途的后备人才,三是有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才。

引进人才要严格把关,提高门槛。引进的人不行,再怎么培养也成不了大师,也培养不出好的人才。有这样一则寓言:龙门太高,鲤鱼们纷纷请求龙王降低门槛,然后都轻松跳过了,但后来发现,跳过龙门的鲤鱼还是鲤鱼,并没有真正变成龙。它告诉我们,标准很要紧。凡事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因此,人才引进工作必须从严进行,不能降格以求。要把好质量关,选择有培养价值的科研、管理人才。院里制定了引进人才的制度文件,同志们要好好学习文件,不要坏了规矩。大家要在这个问题上统一思想,不能因小失大,只图一时之利,给后来人带来无尽的苦恼和麻烦。张冠梓同志还要具体介绍严格进人制度问题。

另一条腿是培养人才。要在现有人员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努力造就一批国内甚至世界一流水平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要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有序流动。要在全院积极营造鼓励大胆研究、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也要宽容失败,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要注重培养青年人才。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我院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希望之所在。当前我院的科研及管理人才,五十年代出生的是主干力量,六十年代出生的也逐渐成为骨干力量,七十年代出生的已经崭露头角。当然,一些四十年代、三十年代甚至二十年代出生的老同志还在发挥作用。要大胆引进、大胆使用、大胆培养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才,把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出生的人才纳入视野。我院的中老年科研骨干不仅要做研究的开拓者,更要做提携后学的领路人。希望大家肩负起培养青年人才的责任,甘为人梯,言传身教,慧眼识才,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第三,采取必要措施,加大领导干部和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

一是选拔一批有发展后劲的所局级正职后备人选加以培养。针对他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够扎实,长期党内生活磨炼不够严格,担任领导干部具备的基本素质不够完备的问题,缺什么补什么,不能条件不具备就仓促推上马,欲速则不达。要让他们知道怎么当书记,怎么当所长,怎么当局长,怎么管理好一个所、一个局。党组下决心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讲政治、明方向、守纪律、懂科研、善团结的党委书记、所长和局长。我院绝大多数党委书记、所长和局长是合格的,党组是信任的。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和交叉任职的力度。比如党委书记、行政副所长一般不从本单位产生,加大管理干部交流力度,今年党委书记、行政副所长的选配,就是按照这样的规矩进行的,效果不错。第一批交流了21个处级干部,效果也是好的。三是实行领导干部和研究室主任任期制。虽然目前还在试点,大家是拥护的。有些小道理,从局部、短期看是合理的,但从大局、长期看是不合理的。希望同志们从大局、长远、根本出发,打破一潭死水,支持人才制度的改革创新。

(五)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坚持把思想政治领导放在第一位,落实好“一项制度、两个建设、三项纪律”的我院党建工作基本要求。

党的领导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对于我院来说,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具有极端重要性和不可动摇性。

第一,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具体到我院,就是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术研究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管干部、管意识形态、管大政方针。

一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领导干部的第一政治责任。党的领导首先体现为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服从党中央的要求和决定,使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的切实贯彻落实。其次是坚定不移地、一丝不苟地贯彻执行党的决议,善于把中央的要求和精神变成本单位自觉的行动、具体的举措,努力办好院,治好所。再次,领导干部要树立党的观念,树立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

毛泽东同志说,党的领导第一位的就是思想政治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当前,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斗争和较量。只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牢牢占领党的意识形态阵地,避免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在座的书记们、所长们,你们既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又是党的思想文化战线上的战士,意识形态领域的骨干,决不是“自由撰稿人”“松散联盟”的召集人,而是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干部,是党在思想文化战线上、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上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不能把自己降低为一般学者,更不能降低为“自由撰稿人”,应该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把研究所治理好。

第二,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关键要落实好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

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把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同发挥专家学者治所管所的作用充分结合起来,是我院的一项根本性的领导体制。只有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才能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所领导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和党的意识形态部门的政治性质,才能保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一定要把这个制度执行好、完善好、巩固好,充分发挥作用,不能动摇,不能变通。

加强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制度建设是一项基本性、根本性的工作。我院有两个条例,一个是党委工作条例,一个是所长工作条例,它们从制度上对党委会和所长办公会、书记和所长的职责作了明确的划分,是管用的文件,必须认真学习,切实执行。

加强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一要解决好认识问题。对我院坚持党的领导是不能质疑的。有人问,研究所究竟是所长说了算还是书记说了算?谁是老大,谁是一把手,这种提法本身就是模糊的、错误的。不能争论书记和所长谁老大、谁说了算,正确的说法是党委集体领导说了算,而不是个人说了算。不能把党委当成配角,把党委书记当成跑龙套的,当成可有可无的职务,当成安排人的位置。书记是集体领导的班长,所长是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的责任人,两人都要服从党委的集体领导。

个别同志党的领导观念淡薄,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表现为不懂党的集体领导,不尊重党委,不尊重书记,也不会实施党委的集体领导;在关键时刻对错误言行不敢发声,不敢亮剑,不善于做党的工作。要明确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和作用,明确党委领导是方向领导、政治领导,是科学决策的保证,不是代替一切“包打天下”,也不是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指挥。

二要解决好民主集中制问题。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正确实行集中。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是研究所的重大问题,都要在党委会议上公开讨论,集体决策,切忌个人说了算,杜绝“家长制”和“一言堂”;班子成员应摆正位置,积极建言献策,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看法摆在桌面,把意见说在台面,把问题解决在当面,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保持既严肃又和谐的工作关系,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活力。

三要解决好制定党委议事制度和规则问题。要把党委管什么事、所务会和所长办公会管什么事规划好、分清楚。凡是党委管的,如干部等大事,一定要提交党委会。要建立领导文件传阅制度。要有会议制度、会议议题、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有讨论,有落实。不能以所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也不能以党委会代替所长办公会,不能开一揽子会。

四要解决好党委书记和所长的团结问题。凡是书记和所长搞不好团结的,单位工作也做不好。党委书记和所长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密切合作,分工不分家。书记是研究所党的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所长是研究所科研和所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所长要支持书记的工作,坚持并服从党委集体领导。

五要充分发挥所长的作用。书记要支持所长工作,充分发挥所长在科研工作和所务工作中的积极性。在党委集体领导下,所长要对一个所的科研工作和所务工作负责,副所长要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负责。所长要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具体实施领导,充分发挥在科研工作上的组织管理、学术引导、学术把关等重要作用。要把副所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研究室主任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每一个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六要提高党委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党委书记要善于当好班长,善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高明的领导,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举重若轻”,“一把手领导艺术的重要体现是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雅量,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

第三,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我院抓党的建设,具体来说,要抓“两个建设”,一个是党委建设,一个是党支部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研究单位建设得如何,关键在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是要下大气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着力抓好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切实做到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科研方向和学术导向,正确地指导科研工作。第二个环节,要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彻底地、全心全意地,而不是三心二意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认认真真带好队伍,认认真真履行职责,认认真真抓好管理,绝不能敷衍了事。第三个环节,要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素质和管理能力。班子成员要掌握高超的领导艺术,切实做到管理有办法,执行有力度,工作有思路。善于和科研人员、工作人员打交道、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只要班子成员具备了上述三个方面的素养和能力,研究所的工作、社科院的工作就会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另一个建设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研究室党支部是我院党的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建设重在落实,要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和业务工作来进行。

一要抓好领导落实。党委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定期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党委书记和党支部直接联系机制,党委书记定期与支部书记谈话,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党支部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委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深入支部,分工联系若干支部。

二要抓好组织落实。把党支部健全起来,把党支部建在研究室上,具备条件的研究室要及时成立党支部。把支部工作和研究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研究室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政治保证作用和思想导向作用。选好配齐党支部书记,符合条件的研究室主任应兼任支部书记。条件尚不成熟的,可以由研究室主任以外的党员担任。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素质。重视发展党员,特别是在科研骨干和青年科研人员中发展党员,不能长期不发展党员。

三要抓好工作落实。党支部要定期开展活动,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先进性,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学习型党支部,支部书记要带头加强学习,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积极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四要抓好制度落实。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支部的组织生活,使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长效化。

第四,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必须加强“三项纪律”建设。

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都不可少。在清除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中,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在高级干部中领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遵守党的纪律,这是中国革命成功的重要条件。“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落实为刚性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否则,没有纪律性,规模再大也只是乌合之众;缺少组织性,人数再多也不过是散兵游勇。要把“三项纪律”建设作为我院的一项基础性建设长期抓下去。

当前我院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必须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从我院的实际来看,加强“三项纪律”建设,要特别重视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强化“四种意识”:

第一,强化党员意识。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纪问题归根到底是党性问题。共产党员一旦不注重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动摇,纪律就会松弛,行为就会失范。从一定意义上说,违规违纪、贪污腐败的过程就是党员干部党性动摇、纪律松弛的过程。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定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毫无例外地把自己置于党的组织之下。“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第二,强化服从意识。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和党组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坚决无条件地执行党的纪律,维护组织纪律的权威性,决不能选择性地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第三,强化责任意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遵守组织纪律的自觉性,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终身责任,自觉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下干事。

第四,强化底线意识。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增强执行组织纪律的严肃性,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心理,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半步。党组提出了党委书记原则上实行坐班制,行政副所长坚持坐班制,所长或业务副所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分管工作上的纪律要求。大家一定遵守。

三、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现在已经进入第三季度了,时间过半,任务和工作还很多,希望大家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关于下半年的工作,除了正常工作之外,重点要做到“七个抓好”:

一是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组带头学,各单位党委中心组认真学,组织好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学。直属机关党委要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处级干部学习制度和全员培训制度。

二是抓好创新工程工作。重点把创新工程制度,主要是六项制度配套化、固定化,让全院人员熟悉制度,学会按制度办事。后期资助目标报偿制度是新提出来的,要尽快制定、试行并加以完善。现在正逐步出台科研单位、管理单位、采编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出台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后期资助目标报偿管理办法,已经搞了试点,这次会上向同志们广泛征求意见,请大家认真研究。下半年还要出台图资、网络、教学、企业等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出台图资人员、网络人员、教学人员、服务人员的后期资助目标报偿管理办法,争取年底前配套齐备,试行“空运转”,明年全面推开。要做好年底评价考核的总结工作。要重点抓好出科研成果问题。

三是抓好“三项纪律”建设。“三项纪律”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来,一步一步抓好。由英伟同志直接抓、直接管,要抓出成效。下半年,审计署将进驻我院,创新工程经费和津补贴检查、科研经费检查、期刊经费检查要提前进行自查。横向课题的虚假报销问题,审计署已经开始关注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三项检查”工作要早动手、早布置、早检查。对于违反财经纪律、不守规矩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进入创新工程的资格。今年要彻底解决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四是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任务要抓紧往前推进,不要拖到年底算总账。请大家认真对照,查一查2014年“三会”决定事项和2014年工作要点、改革创新工作要点及院督办工作例会确定任务落实情况,党组七个文件落实情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等等。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对完成情况了然于心,没有完成的,要分析原因,抓紧督办,不要再拖了。

五是抓好报刊出版馆网库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建设。下半年要召开报刊出版馆网库和评价中心名优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相关部门要做好组织筹备工作。抓好“七名”建设,抓好学术期刊“五统一”工作。加强“七名”建设,重要的是加强“七名”单位学术编辑队伍建设,目的是抢占学术制高点。

六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交流和研究室主任聘期制。院党组下决心采取管用措施,加强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问题,重视研究室主任、处级干部队伍建设。下半年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和研究室主任聘期制工作。

七是抓好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规划。院里要考虑院里的,各单位要考虑各单位的,要把明年的工作特别是创新工程推进方案和科研规划制定好,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社科院网站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