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社科院长:社科院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2)

2014-08-26 08:4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不是“自由撰稿人”的松散联盟,而是党领导的宣传思想的重要战线、学术理论的重要机构、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咬努力把社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五个三”,具体来说,一是“三大定位”。即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这是中央对我院提出的最高目标要求,是我院的努力方向。“三大定位”不是平铺直叙、不分座次的,而是有重点、有顺序的。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是第一位的要求,是统领,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建设好了,实现其他两个目标,方向就没有问题。现在我院整体工作是朝着这个目标行进,全院同志尚需不懈努力。

二是“三大功能”。即我院具备的阵地功能、殿堂功能、智库功能。这把我院的作用、任务,要干什么说得很清楚了。有人说,“三大定位”和“三大功能”岂不是一回事?其实,它们还是有区别的。“三个定位”是目标要求,或者说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目前,距离这三个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不能理直气壮地把这“三顶帽子”戴在自己的脑袋上。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干什么样的事,是无止境的。一定要把“三大功能”发挥好,逐步达到“三个定位”要求。

三是“三大战略”。即科研强院战略、人才强院战略、管理强院战略。这是我院强院之本、兴院之基。为了达到“三个定位”,发挥“三大功能”,必须实施“三大战略”。科研强院是中心,人才强院是关键,管理强院是保障。管理强院是党组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别提出来的,具有我院特色。一个单位管理得好不好,是考察这个单位的绩效、单位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标准。管理水平高不高,也是评价一个领导干部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经过几年实践,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抓创新工程制度建设,抓严格管理,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我院还存在很多管理上的漏洞,比如科研管理、经费管理、进人管理、房产管理、古籍管理等,要一项一项理清楚,堵住管理漏洞。管理强院是抓好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的法宝,不要丢掉这个法宝,要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个法宝。

四是“三大风气”。即学风、作风、文风。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就必须加强学风、作风、文风建设,这是要始终抓住不放的思想建设、道德建设、作风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全院人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抓手,是加强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今年实行道德论坛巡回演讲,震动很大,效果颇佳。抓好“三风”建设,有了良好的学风、作风、文风,我院就会形成良好的院风,形成具有社科院特色的研究氛围。

五是“三项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这是我院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是我院实现“三个定位”要求、发挥“三大功能”,转变“三大风气”,实施“三大战略”的纪律保证,是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重心。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从现在抓起,年年抓,抓好了,领导班子才会真正强起来,队伍才会真正强起来,我院才会真正强起来。

“一个一”,就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这是“五个三”工作思路落地的实践载体。我多次讲过,创新工程是机遇工程、爬坡工程、改革工程、发展工程、人才工程和希望工程。通过实施创新工程,广大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激发出来了,被调动起来了,给全院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使我院的面貌焕然一新。长久地抓下去,我院必大有希望、大有前途。创新工程,制度创新和建设是根本。党组提出了六大制度创新,即报偿制度、准入制度、退出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和资助制度创新。这里,要抓好两点:一要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完善这些制度,把这些制度固定化、配套化,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科研生产力。二要让全院领导干部、科研人员、工作人员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如果人人熟悉制度,人人遵守制度,全院上下按制度办事,执行制度不搞例外、不搞特殊化,创新工程才真可谓创新工程,创新工程才能不走样,不会变成新的“大锅饭”、大平台。明年处级干部培训班要集中进行“三项纪律”教育和“六项制度”学习。

搞好创新工程,最重要的是全院同志一定要把认识提高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把思想统一到党组关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执行党组制定的一系列创新制度上,以制度创新为关键,把创新工程稳步地、健康地、科学地推向深入。一定要紧紧抓住创新工程不放松,抓出制度来,抓出作风来,抓出人才来,抓出成果来。这是我院的希望之所在,未来之所在,发展前景之所在。

第三,坚持把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放在重要位置,办实事,办好事,办让大家满意的事。

毛泽东同志在1934年写作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党中央把我们党组一班人安排到社科院,党组把在座各位安排在主要领导岗位上,就是让大家团结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做好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工作,让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全心全意地和党一条心,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在党的周围,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做到这点,必须时刻注意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满足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工作和生活上的迫切需求。

这几年,党组集中解决科研人员和全院群众的生活待遇问题、科研条件问题,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需求问题,有人把这些称之“票子”、“房子”、“孩子”三大问题。票子是一个待遇问题,要让我们的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过上好日子,不为生活所累。要努力解决好大家的住房问题、办公用房问题、科研经费和科研设施设备问题,做到居者有其屋,有良好的科研办公条件。解决好孩子上学这样一些群众心中的大事,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在这些方面,党组是下了功夫的,相关部门一直千方百计努力争取。全院人员的待遇有了较大提升,住房问题有了很大改观,科研经费基本得到满足,科研用房、办公用房有很大改善,科研设施设备配置明显改进,孩子上学问题基本解决,全院基本建设、硬件建设面貌一新,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解决“票子”、“房子”、“孩子”问题,“三子登科”,这是党组主抓的“民心工程”,为稳定我院人才队伍、顺利推动创新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当然,由于客观条件和政策的限制,有些问题的解决不像大家预期的那样快、那样顺畅,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也还有不如意的地方,希望在座的同志和全院同志能够理解。希望书记们、所长们、局长们、主任们,一定要把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冷暖放在心上。如果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只关心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只关心自己小圈子,不关心群众的利益,不关心群众的冷暖,是难以赢得群众尊重的,是难以有号召力和说服力的,就不可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更不可能把一个单位领导好。

三条基本经验、“五三一”工作思路是党组按照中央的要求,总结我院长期发展的历史经验,总结全院科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新鲜实践而形成的。实践证明,它们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符合社科院办院规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规律,是管用可行的,是全院宝贵的精神财富。我相信,只要按照三条基本经验、“五三一”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有板有眼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创新工程,就能保证方向不走偏、道路不走歪,就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必须明确的几个问题

再讲五个问题,希望同志们进一步统一思想,以求共识。

(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不是“自由撰稿人”的松散联盟,而是党领导的宣传思想的重要战线、学术理论的重要机构、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

“三个定位”要求对我院的重要性、地位、性质、任务和作用都作了非常明确的规定,这不仅明确了我院的学术性,而且明确了我院的政治性,即我院是党领导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为人民做学问的、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的、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守党的纪律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坚强阵地、学术机构和意识形态重镇。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的松散联盟,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毫无政治性、组织性和纪律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新闻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