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山西部级高官密集被查,中央欲破解晋官难当?

2014-08-24 15:07:08 作者: 杨华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山西官场再度出现一日两高官被查。

正值周末,中纪委通过官网发布最新反腐消息,山西两位省部级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两名被调查的官员分别是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

而在昨天,两人还在参与重要的公务活动。聂春玉和陈川平均参加了省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陈川平更是主持召开了太原市委常委会,听取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该会议强调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戏剧的是,时隔一天,陈川平的名字出现在了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上。

中纪委同时宣布对两位省部级高官的组织调查,在山西已经是第二次。

上次是不久前的6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监察部宣布同时对一个地方的两名省部级官员进行调查并不多见,山西在两个月即遭遇了两次。

至此,今年以来,被中纪委调查的山西省省部级高官已达5名,超过了查办的四川省部级高官数量。最早的是今年2月27日,山西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被调查。

另外一位被中纪委调查的省部级官员申维辰,虽然被调查时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但他在2010年以前一直在山西工作,他是从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任上,调任中宣部任副部长,后来担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根据公开信息,尚无法确认这6名被调查的山西省部级高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这6人中,除金道铭外,其余5人均为山西土生土长的官员,其仕途经历主要或全部都在山西。

金道铭是这6人中最早接受中纪委调查的。

金从一名北京市东城区城建房管局的一名工人,一路发迹到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

2006年金从中央空降山西,担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至今年2月被调查时,历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在他刚刚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个月后,即被调查。

金在2006年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时,杜善学是山西省长治市长,令政策是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申维辰是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聂玉春是山西省吕梁市委书记,陈川平是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4日,中纪委第六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时表示,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这些问题线索涉及到哪些人,巡视组未披露,不过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的线索,通常涉及到央管干部,省部级官员正属于央管干部的范围。

今年以来被调查的这几名山西省部级官员中,陈川平年纪最轻,今年52岁,这位前半生一直与钢铁机械打交道的官员,2008年任山西副省长时只有46岁,倒在了主政一方时的太原书记任上。

在中国官场上,这些年有晋官难当的说法,这缘于煤炭资源开发下形成的复杂政商关系。

对山西而言,过去两大问题是地方领导施政必须面对的,一个是频频发生的矿难,一个是严重的环境污染。

近些年,山西有两位省长任职时间都不超过两年,分别是于幼军和孟学农,他们任职期间,也是山西矿难频发的时期,但他们却分别遇到了和矿难没有直接关系的事件,于幼军遭遇了当年著名的黑砖窑事件,孟学农则因为溃坝去职。

事实上,他们无论是实现治理小煤窑整合煤炭企业也好,还是治理环境污染,都要触及山西长期形成的复杂的利益网,工作推进艰难。

在这一轮反腐风暴下,在半年时间内就有6名山西或与山西有关的省部级高官被查,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央欲破解晋官难当的难题,是否如此,尚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