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德华:中国已非清政府,无惧德国威胁

2014-08-23 15:33:44 作者: 王德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厦门中院20日做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德国人台森多夫(Teisendorf)死刑,这也是首例德国公民在中国被判处死刑的案件。台森多夫于2010年6月,在厦门街头用铁锤和刀具将他的前女友和前女友的新男友残忍杀害。德国外交部公开为这名男子“请命”,表示要尽全力阻止死刑的执行,同时威胁称,“可能给中德两国关系带来新‘麻烦’”。

“我的地盘上我作主,别人说的都是瞎扯蛋”、“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没什么可争议的”、“依法治国,要国内外人一视同仁,不可偏袒,否则只会助长这些外国人的嚣张气焰”……中国网民对厦门法院的判决举双手赞成。

作为了一个废除了死刑的国家,德国政府阻止死刑的执行,表现了德国政府对自己国民生命权的重视,值得肯定。但德国的法律不是国际法。中国尊重德国的法律,也请德国尊重中国的法律。凡在中国犯罪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论被侵害的是中国人的利益还是外国人的利益,都应依照中国刑法追究刑责。如果为了讨德国人的欢心而置中国法律于不顾,如果中国政府在自己的地盘上都无法做主的话,中国政府就成了晚清政府,中国人民会骂中国政府得了“软骨病”。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涉外案件将不可避免地上升。德国求情可以不死,那再来一个美国、法国、意大利或日本人,如果都说他们国家不执行死刑,那么在中国犯了死罪,难道都要一一改判吗?“不能开这个头,开了这个头,就没有法律的威信”。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种种例外就会造成法律的不公。“一回生二回熟”,慢慢的,外国人就会习惯中国法院的判决。“西方动不动就指责中国不讲法制,一旦中国依法行事,又不愿遵守”。中国不是杀人犯的乐园,中国的法律不容践踏。

曾有英国毒贩阿克毛于2009年被中国判处死刑。英国首相布朗说出了他上任以来对中国“最不客气的话”,不但“强烈谴责”,还对“屡次请求宽大处理却未被采纳感到震惊和失望”。“大赦国际”指责中国是死刑大国,宣称中国处死阿克毛“打了国际社会一耳光”。德国外交部又发出了“可能给中德两国关系带来新‘麻烦’”的威胁。我们希望这只是外交词令,只是作秀而已。如果威胁真的发生的话,中国愿意勇敢面对。

到哪个国家就应当遵守哪个国家的法律,这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也是对所在国主权的尊重。只要在中国违法,就得按中国法律来办。德国人想干预中国内政司法,我们一起向他大喊:NO!

(作者是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网评人;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