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是在重蹈英国的覆辙吗?

2014-08-22 17:53:54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5年前冷战结束,历史再次赋予了美国承担世界领袖角色的战略机遇,但是显然美国没有很好地把握住,时至如今回过头来看一下25年中美国是如何领导世界的?一句话,非常糟糕。布热津斯基认为对此冷战后的四位总统应该承担各不相同的责任,第一位总统乔治·布什没有抓住历史赋予美国的机遇,第二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处理机遇时太过自满,第三位总统小布什的领导对美国来讲是灾难性的,第四位总统奥巴马显然是过于优柔寡断,布热津斯基表示,自己相信奥巴马的直觉往往是正确的,但“他并不总是将这种直觉转化为外交战略以实现他的目标”。与之不同的是美国社会学家伊曼纽尔·沃勒斯坦认为,我的观点是基于我相信美国在世界体系中的衰退是结构性的,而不仅仅是前几届美国政府犯下的政策性错误的结果。这种情况不可能逆转。当然这种形势可以得到机敏的处理,但是现在发生的情况恰恰不是这样。

事实上,美国的衰退是全球地缘经济结构变化的结果,而且实际上美国是在重蹈大英帝国的覆辙。19世纪是欧洲的世纪,更是大英帝国的世纪,以产业效率为中心,英国创造了一个贸易的而非领土的帝国,但是,在1870年以后英国开始走向由盛而衰,其原因在于资本的流出与对外投资的加速发展。1870年至1913年间,英国的对外投资增长了近250%,1913年达到了40亿英镑,相当于近一半的英国储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除了土地之外,英国资产的一半多在海外。无疑,对外投资从短期和对资本来讲比国内投资盈利更高,但是,长期来看对英国和世界经济结构都是一种深远的变化。美国的崛起与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9世纪后半期的经济全球化与资本和技术的转移,20世纪成为美国的世纪,但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走上由盛而衰的轨迹,其根本原因也在于其对外投资的加速与国内产业的转移,因为国内市场的饱和,利润空间的稀薄,导致美国公司将加工和制造迁移到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最初是日本,亚洲四小龙,然后是中国,美国跨国公司在这些国家进行生产加工,然后再将产品返销到国内和世界其它地方,这样显然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制造业的转移导致美国大片工厂的倒闭和萎缩,许多美国公司在本土只保存总部和研发中心,而产业空洞化又自然导致失业率的剧增。进口大于出口,美国成为纯粹的消费型大国,美国自己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少,除了农产品和别国无法加工生产的高科技产品,美国的消费越来越依赖于进口,其影响是贸易赤字急剧上升,美国2010年贸易赤字总额达到49789亿美元,其中对中国贸易赤字扩大到207亿美元,中国事实上成了美国的工厂,为美国打工。

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低端产业的转移和外包对美国经济有利,他们相信新的和更高技术水平的工作将神奇般地在美国出现,但是事实上这一幕并未发生,相反随着低端产业的转移和外包,跟随其后的是中高端产业的转移和外包,因为相对成本而言,公司宁愿用廉价的外国劳动力而不去设法提高国内的生产效率,在无国界的经济全球化时代,转移外包比寻求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进步以降低国内单位生产成本要便宜得多,因此企业管理者已经没有多少动力去投资研究改进技术以提高国内劳动生产力。另外即使有创新,事实上美国从来就不缺乏创新和技术,但是美国创新和美国技术并不能推动美国产业的升级和工作的神奇出现,因为大多美国公司依然会选择将制造和加工放在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比如美国苹果公司拥有不断创新的技术,但是苹果手机和电脑的制造大多在中国和亚洲国家完成,然后运往美国和世界各地销售,因为这样公司可以达到成本的最小化和利润的最大化。

通过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英国与美国都低估了地缘经济变化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他们在鼓励资本走出去的同时,都忘记了如何在国内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以至于陷入产业空洞化的困境以及由此而来的衰退。对此,许多经济学家包括凯恩斯都反思过对外投资是否是一种错误的国家发展战略?发达国家投资取向之所以从国内转向国外,原因在于成本与利润的比较,一般来讲经济发展必然导致成本上升与利润的下降,由此到国外投资要比在国内投资和出口更有利可图,但是,这势必导致产业转移,国内产业空洞化,就业与政府财税的流失,即对外直接投资的收益是私人的,但是成本是公共的,对外投资让资本所有者受益,但是对其他群体以及国家整体经济是不利的,这正是目前美国社会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此有学者建议发达国家应该采取鼓励国内投资以及贸易出口而不是对外投资的发展战略,而要做到此必须改革产业结构,资本市场和税收制度,以此降低成本,提升投资利润空间,唯有如此,美国和发达国家才能走出困境,经济才能得以复兴。尽管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内被指责为是一个好男人,好父亲,但不是一个好总统。然平心而论正是奥巴马看到了美国问题的病因所在,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希望以此加快美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重振美国经济,只是无奈力不从心,因为在美国占据主流的依然是地缘政治思维,依然认为只要凭借美国的意志与军事力量,美国就可以改变世界,显然美国真的是不懂地缘经济,怪不得克林顿曾经要大吼一声,是经济,傻瓜。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覆辙英国美国是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