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习近平讲话对邓小平评价的两处变化说明了啥?

2014-08-21 20:46: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20日举行座谈会,缅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高度评价其历史功绩。

会上,习近平在讲话开篇中对邓小平做出了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胡锦涛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邓小平的评价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相比之下,此次对邓小平的评价有两处变化。其一是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这一评价。其二是“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这一说法,调整为“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专家认为,习近平讲话中对邓小平的评价,体现出我党对邓小平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的理解越来越全面、恰切。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个创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邓小平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之前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过程中曾遇到了很多问题,甚至遭受了很多挫折,比如文化大革命。在这个关键时刻,邓小平领导党继续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于邓小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中发挥的开创性作用,戴焰军比喻道:“就像我们在森林里探路一样,他带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所以对他作出这样的评价是实至名归的。”

关于“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这一提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介绍说,早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就已经做出过这样的评价。十五大报告中提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将邓小平称为主要创立者的说法就更符合实际,因为邓小平理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很多重大决策都是以邓小平为核心,通过集体智慧共同努力确定的。”石仲泉说。

在对邓小平的历史功绩进行评价时,习近平还特地提到,邓小平的崇高品质是“像我们党的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样”,更体现了我党对于其他革命家的缅怀。

戴焰军则从发展的角度,认为邓小平理论是一个发展中的开放体系,称邓小平为“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也是认可了邓小平理论在不断适应时代需要、在不断发展的特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