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朝鲜越南挑动东亚格局 中国欲还周边战略欠账

2014-08-21 10:36:37 作者: 孙兴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冷战结束之前,中越就爆发战争,而“敌我”的概念已经重组,中朝关系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中也是波折起伏不断。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中美关系决定亚洲未来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21日刊发吉林大学学者孙兴杰的评论文章《东亚格局:小国不小》。文章以朝鲜越南和中国美国的关系为例,认为中国曾不计代价的支援朝越却并未得到“善报”,国家利益已经取代意识形态,成为现代外交的价值取向;朝鲜日本、越南美国的走近,考验着中国的东亚政策。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访问越南,并将访越视为职业生涯中的亮点;作为朝鲜公布绑架日本受害者报告的回报,朝鲜要求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进一步放松对朝制裁,朝日关系快速回暖。 这两件事情看似不相关,但是却凸显了一个事实:东亚冷战的意识形态阵线已经彻底成为历史遗产,具有重要地缘战略价值的“小国”再次成为撬动东亚格局的支点,这就可能会像冷战期间的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一样。

在阵营已经瓦解的东亚,中国的周边外交原则与美国的机会主义的“补漏”政策为小国外交提供了回旋空间,而小国的有效回旋则会让地区局势充满更多变数。那么对于中美日这样在东亚格局中仍在角力的大国,朝鲜和越南是谁的支点国家?

朝鲜与越南分居东亚的南北两端,欧亚大陆伸向太平洋板块的两个支点,其地缘战略价值不言而喻,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分别在朝鲜和越南打了一场战争,尤其是越南战争,成为撕裂美国社会共识的导火线。而美国打这两场都有共同的诱因,即遏制共产主义主义向南扩张,防止在东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此后东亚的发展则证明民族主义、国家利益要比意识形态更重要,美国结束越南战争、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美苏的核军备谈判逐渐展开。

意识形态的纽带的牢固性还是有限的,冷战结束之前,中越就爆发战争,而“敌我”的概念已经重组,中朝关系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中也是波折起伏不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朝鲜、越南并不是中国的支点国家,反倒消耗了中国大量的战略资源,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 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反思历史,或可得出以下教训:

其一,朝鲜与越南曾经是中国的藩属国家,朝鲜直到近代一直是中国铁杆的朝贡国(至于朝贡是为贸易而来,另当别论),从朝贡的等级关系向现代的同盟体系转换需要一个过程,那就是责任取代友谊,不计成本的朋友之情终归抵不过利益的算计。同盟体系的主体是在形式上平等的主权国家,需要划定各自的责任与权利,但是等级式(家长式)的关系中并没有这种责任的划分,大国与小国之间毋宁是一种购买忠诚与服从的关系。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