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纪硕鸣:重建中国从反腐败开始

2014-08-14 11:27:24 作者: 纪硕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共当政者使出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强硬手段,仅上半年就有16个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落网,包括副国家级“大老虎”的徐才厚和苏荣,直到国家级官员周永康。中纪委上半年每月通报被查处官员人数达到842人,反腐力度前所未有,震慑效果显著。某种程度上为重建中国清除了障碍。

中国又进入了“北戴河季节”,不仅因为这个时候是中共中央领导传统的北戴河避暑时期,同时也因为在北戴河避暑时,中共传统会在此地举行夏季党内高层会议,以讨论党内重大问题而闻名。这实际上是中共中央暑假办公的一种制度,俗称为北戴河会议。估计今年会像去年般,有决定中国未来一年走向的“暑假办公”。重建中国是习近平执政后的誓言,重拳反腐败是去年北戴河会议的决定,直至破例拉下常委周永康,重建中国就从反腐开始,已经不容争议。

在北戴河季节前,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中央,已经召开了几次政治局会议,不仅决定了由中纪委审查周永康,也决定了未来依法治国的主题,不需要再有“北戴河会议”来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由政治局决定,已经决定的重大问题,不需要再在党内,尤其是不再让退位元老讨论,越来越显示习近平的个性,越来越成为本届执政者的性格。避开“北戴河会议”也防止元老或利益集团的争论不休。在北戴河避暑期间,官员可以作些交流,仅对中央的决定表态即可。

周永康落马,说明习近平总体上已经扫除了反腐败道路上的障碍,让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有了快感,却又进入了又一轮的猜想。社会传言曾经让人质疑:周永康这只死老虎会否是漏网老虎?不过,习近平不让“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继续流行,做实了打大老虎的承诺。即使开罪了一批退位元老,却深得民心。接下去的期待是,还会不会有大老虎露脸?谁是接下来的大老虎?民间除了猜测,没有准确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建党以来最大规模的反腐败,将由集权化走向常态化,由运动化转向法治化。因为反腐败本身就是习近平重建中国的重要内容,重建中国就从反腐败开始。

习近平接棒十八大,改革开放以重建中国为主旋律,因为中国仍然需要高速增长,但更要明确发展经济与民生、环境、社会文化的关系;中国仍然要走社会主义的路,但更要确立依法执政、限制权力、监督官员的体制;中国仍然会在较长时间由共产党执政,但要确立民主政治,执政要更透明、开明,还权力于人民。

不过,重建最大的难题在于旧体制的固疾。三十多年来党内权贵形成的利益团伙,已经是执政党重建中国的陌路人,成为重建中国的最大障碍。拨乱反正是习近平要再改革必须面对的重任。和三十年前改革开放初始阶段不同的是,这一轮的拨乱反正,首先要拨正执政党的腐败之乱;拨正从中央到地方官员的权力之乱;拨正改革开放成果集中在权贵手中的利益之乱。从腐败利益者手中,夺回重建中国的话语权,以反腐着手走向重建中国之路。

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上任初始,面对的是中国贪腐到达了历史的最高点、民怨到了随时爆发的激点、改革开放进入新拐点、习李执政要开创新起点的现实。2011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万2500多件,涉及4万4500多人。这个数字逐年增加,不断攀登历史顶点;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公佈,中国2010年发生了18万起抗议和骚乱等群体事件,较10年前增加了3倍以上;至30年来的后改革开放期,改革越来越变为只是时髦的口号。

严重的腐败现象令社会及党内都担忧步入了“不反腐亡国,反腐亡党”的两难叉路。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面临这样的政治经济的严峻时期,北京恢复了全会前本已停止的北戴河会议。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几乎就是一场争论,执政派和元老派、开明派和保守派就中国面临的诸多问题争得不可开交。中国强调法治,但中共常委具绝对领导权,刑该不该上大夫?涉及党和法的关系,搞得不好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新领导要展示开明形象,但在网路时代,如何佔领舆论高地?维稳形象不好,不维稳又怎么办?当时薄案调查取证完毕,该如何向社会展示反腐决心,最后如何定罪等,不同权贵、各利益集团都有不同看法。

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党内的自由程度处历史最高,汇集在具体事务上的党内意见很难完全统一。但中共面临最大的贪污腐败问题,已经引起全民公愤,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岌岌可危。如任由党内腐败滋生,必定是既亡国又亡党。当集中到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上,中共党内不管什么派系、利益团体、新老领导,为稳固执政江山,尽管意见分歧,最后也高度集中。因为,无论是执政者还是元老都知道,共产党一旦失去执政权,他们都将失去一切。

改革开放,推动发展,要扫清执政的障碍、扫清持续改革的障碍、清除政令不通行的弊端。自然,反贪腐是长期的制度化建设,在拨乱反正初始,严打震慑把权力关进笼子,先要把贪腐者关进笼子。

中共当政者使出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强硬手段,仅上半年就有16个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落网,包括副国家级“大老虎”的徐才厚和苏荣,直到国家级官员周永康。中纪委上半年每月通报被查处官员人数达到842人,反腐力度前所未有,震慑效果显著。某种程度上为重建中国清除了障碍。

集中反腐,初步达到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在相关会议上所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三不”,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我做不到让党的官员不想贪,但一定要达到让官员不能贪、不敢贪”的要求。可以预料,只要存在重建中国的腐败障碍,习近平反腐的铡刀依然会高举,周永康落马不会是这一轮反腐的句号。

扳倒“大老虎”的同时,中共又公佈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迈开“依法治国”的重建步伐,这不是巧合,是这一届执政者的顶层设计,重建中国就从反贪腐开始。

作者是香港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反腐败中国纪硕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