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石述思:马云狩猎纯属富豪找乐

2014-08-14 08:20:39 作者: 石述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云说:狩猎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马云又说: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说实话,那次狩猎并不快乐,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

马云微博的自我介绍是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主席。

这个称号充满高贵和时尚。

中国财富新贵,以草根身份逆袭成功,登上物质巅峰都是无法复制的小概率事件。在被疯狂追捧下往往会在这个时代陷入迷失。要么不断地爬世界高峰,要么成立各种密云笼罩的基金会济世救民,要么与各类大师为伍一起参禅辟谷,当然少数会喜欢上认干女儿,最后便宜了郭美美。

亲近保护大自然似乎是个不错的归宿。美丽中国是需要花钱的,因此需要大批美丽的企业家冲锋在前。

不过,功成名就的马云最近卷入狩猎的舆论漩涡。

这是笔两年前的旧账,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关键时期被翻出,让人无限遐想。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随着电视剧《唐顿庄园》在中国走红,一同走红的还有剧中贵族们的消遣活动———打猎。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贵们不惜豪掷巨资赴英打猎,甚至租住城堡,以体验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这其中便包括马云。

报道称,马云花费约37万元,于苏格兰一个小村落租了一座城堡,与11位朋友共同打猎。他雇用了4架直升机,一周内猎取了17只雄鹿。

这样的新闻很容易迎合民意。他们的武器是道德绑架,尤其在上升通道逼仄的今天,极易与弥漫的仇官仇富情绪交织成情绪的巨浪,拍向这些被贴着富而不贵标签的少数人。加上马云名气大,还身为大自然保护协会主席,拿着枪突突可怜的野生动物,迅疾成为被质疑中心。

向来爱惜羽毛的马云做出了回应。“那次狩猎学习是在两年前”,“学当贵族,我毫无兴趣,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说实话,那次狩猎并不快乐,开枪的感觉真的不好……”

其实,以今天马云的地位和声望,根本不用出手,就会有很多人替他自觉抵挡民意的子弹。

大自然保护协会发布声明称,报道中马云的狩猎行为,实际上是部分理事共同参与的活动,“目的是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种群控制”,他们对媒体“因断章取义而背离事实真相的报道十分遗憾”。

另有一批专家打着科普和法治的旗号发力。比如声称主要灭的是野蛮生长的和对种群繁衍不具贡献能力的老龄雄性野生动物等,“这是科学,也是保护自然的责任”。而在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狩猎是合法生意,资金有一部分会回馈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甚至2004年中国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正版第八条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也被解读成经由政府部门的批准,可以“合法”地狩猎野生动物。

对于一个流浪猫狗遍地,野生动物频频成为盘中餐的国度,不知道这样的解释能否唤起公众支持狩猎的热情?上世纪70年代初,乌干达国家公园每年接待国外狩猎者的收入就已达到了1500万美元,似乎折射的更多的不是狩猎者爱自然的情怀,而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保护自然资金匮乏的窘境。

更无法理解的是,保护自然,推动野生动物保护,非要不远万里,飞到英国,租用四架直升机,花37万人民币,搞定17头雄鹿来完成吗?——也没有证据显示这些鹿对种群繁衍已无贡献。

这件事本质上是富豪一次远赴异国的集体游乐活动,不违法,没必要进行声色俱厉的道德挞伐,但非涂抹上神圣的光环便显得有些装,境界上比中国人跑到outlet抢购奢侈品高不了太多。

还有一点困惑是:大自然保护协会显然是一个公益组织,仅仅学习一次备受质疑的海外狩猎课程都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其资金使用、管理水平不敢恭维,其社会效果也是值得推敲的。

马云说:“狩猎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他还说过:“所以TNC(大自然保护协会)真正想做的,不是考虑什么公募,就是一帮朋友聚在一起,能尽自己一点努力去影响我们身边的人。今天中国的问题,已经不是雾霾,不是水,也不是空气。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到底可以做一些什么。”

这些名人名言充满悖论和内心的纠结。或许,勇于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回归常识和良知才是真正的起点。毕竟,太多的包装和作秀了,正在对本已脆弱无比的社会诚信和慈善机制完成致命一击。

我对富豪们的狩猎游戏不感兴趣,只要花的钱是干净的,不说自己打猎是为了爱大自然造福全人类就成。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