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周小平新文: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4)

2014-08-13 12:45:00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文化冷战第七招:瓦解公信力。

周小平:几乎每一个热点事件的背后都有一大批利用这些灾难或者重大事件造谣的专业团队,他们通过文章、视频、漫画等形式大肆传播谣言,煽动网民情绪,破坏国家和政府以及执法机关公信力,树立人民与公权力机关的对立情绪和不满情绪。每逢灾难发生的时候,本来应该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地应对灾难,而这时网络编辑们、博主大V们又开始行动了。利用灾难吸引人民眼球的时刻,他们火速行动,做到了每逢大灾必有大谣,每逢小灾也有大谣。比如有人不顾警戒线强行在汛期进入泄洪通道钓鱼,消防人员接警后冒着生命危险火速救起了9个人中的8个人,只有最后1个人实在没有时间救回,但博主大V和各类版主编辑闻风集体出动,编造了《消防队员两小时救不回一条人命》的帖子,送上了微博头条,刷满了全国微信用户,堆满了每一个论坛,还得到了版主们的置顶和加精。

同样的操作手法还运用在了地震、水灾、火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汶川和雅安地震,解放军救灾图片被描绘成了“欺负灾民”,余姚发生水灾不仅解放军救灾的现场照片被网络大V集体无视,且还在微博微信疯传“政府过了48小时还不救灾”的谣言。北京暴雨洪灾,尽管有人民警察英勇牺牲,只有一个舍不得丢弃新买私家车的人被水淹死,而网络大V博主却利用日本水电站的图片来冒充日本下水道的图片,指出是中国政府的体制问题才导致了北京下水道不如日本。同样,欧洲水灾几公里的铝合金防洪墙被吹捧成了体制胜利,而中国部队用沙包救灾画面则被描绘成了体制落后的象征。尽管欧洲的那几公里铝合金防洪墙被证明是贪腐工程而且被洪水冲垮,尽管中国很多地方也有钢制防洪墙,但这些信息被网站编辑和大V们统一无视和自动过滤了。

文化冷战第八招:打击幸福感。把中国人所关心的所有话题和领域用海量谣言全面抹黑。

周小平: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老百姓心态正从“解决温饱问题”改变为“提高生活质量”,因此食品安全、保健、健康、环境问题、婚姻家庭、自我实现等等日益成为了老百姓更为关心的话题。但是恰恰是针对这几个方面,有专门的人职业从事精确的定点抹黑。从“人造假鸡蛋”到“打针西瓜”,从“生蛆橘子”到“国产奶粉”,从“房价”到“医疗”、从“土壤”到“空气”、从“婚姻”到“前景”、从“科技”到“艺术”,所有中国人关注的焦点话题都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有组织的虚假信息全面丑化和夸大扭曲。很多如“打针西瓜”“假鸡蛋来袭”等经典谣言如今依然在网络上铺天盖地。

即便在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这样的领域,网络编辑和博主大V的“中外有别”态度还是十分明显。比如就奶粉而言在微博微信和论坛上,所有网络大V几乎都参与了对国产奶粉进行了无止境的围攻和推荐,文章动辄就热门加精和置顶,篇篇都有上千万的阅读量。而就洋奶粉发生的肉毒杆菌事件,我们在整个微博反复搜索,却只找到了几条访问量几乎为零的文章。(实际上西方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百出,仅欧洲就曾出现数千个没有胳膊的“海豹儿”,美国政府规定使用瘦肉精是合法的,疯牛病是禁止检测的!美国是激素使用最泛滥的国家,纽约的人均寿命更是低于北京和上海,而且美国的呼吸道疾病人数是中国的4倍,每11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有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但中国网民现在大多不知道这些,误以为国外是天堂,中国是地狱。)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党建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