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高原:克里米亚鞑靼人的纠结(3)

2014-08-13 12:29:46 作者: 高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季利娅拉始终关注克里米亚局势,学校和教育是她最关心的部分。季利娅拉说,自从克里米亚入俄以来,乌克兰语和鞑靼语学校的教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骚扰”。还有消息说克里米亚政府计划拆除原有的英语标识,因为在西方“没有国家会在设英语标识的同时设立俄语标识”。在季利娅拉看来,这些都是不可理喻的。

无论消息真假与否,这样的趋势是存在的。我们在克里米亚旅游,所见的英语路标与游客中心基本都标着大大的USAID资助标志。克里米亚入俄后,尽管路牌还在,但游客中心相继关闭,使得游客无法从游客中心获得有关交通和住宿的信息,也拿不到各城市地图。或许是入俄后的克里米亚政府将美国出资的游客中心关闭的,或许是其自愿关闭,无论是何者都给游客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麦当劳、乌克兰加油站、乌克兰银行、乌克兰电视台等企业。在我们去到克里米亚的时候,首府辛菲罗波尔火车站的麦当劳正处于关门状态,许多加油站已停止运营,大多数ATM机也暂停了工作。

在科克特贝尔,我们原本计划游览当地一座自然保护区,但该自然保护区不允许散客参观,只允许跟随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有组织的徒步活动。等我们一大早起来赶至保护区门口,却被告知今年未开放游览,因为往年保护区都会向乌克兰环境生态部递交申请函,获得批准后方可进行游览活动,而今年须获得克里米亚政府的批准,政府或是顾不上,或是还没有类似部门管理此类事项,总之今年的游览就暂时被搁置了。

大门紧闭的游客中心,旁边一块牌子写着“捷克政府和USAID基金援建”

大门紧闭的游客中心,旁边一块牌子写着“捷克政府和USAID基金援建”

额英双语路牌

叶甫帕多利亚的俄英双语路牌,下面写着“USAID基金,来自美国人民”,不知是否会像游客中心一样被拆除

辛菲罗波尔火车站的麦当劳也处于关门状态

辛菲罗波尔火车站的麦当劳也处于关门状态,让不少候车的乘客无处可去。有消息说该麦当劳将改建成俄罗斯的快餐连锁店RusBurger

季利娅拉认为,克里米亚不会永远属于俄罗斯,乌克兰总有一天将其收回。尽管我们和一旁的哈萨克斯坦游客都认为俄罗斯不会交出克里米亚,季利娅拉还是坚持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无论如何我是不会离开这里的,这里是我的家,至于克里米亚今后会如何,咱们走着瞧。”

有人将鞑靼人称为克里米亚的不稳定因素。如今克里米亚鞑靼人约占克里米亚人口的12%,其中的反俄情绪是显而易见的。自漫长的流放回归之后,鞑靼人面临着失业与流离失所的困境。为了同俄罗斯划清界限,许多鞑靼司机会将克里米亚鞑靼旗悬挂在车窗玻璃前,还有年轻人将鞑靼旗徽章佩戴在胸口以表明自己的身份。然而,克里米亚入俄却仍是大势所趋,因为尽管鞑靼人的反对声十分尖锐,支持入俄的人却要多得多,绝大多数克里米亚人仍沉浸在“回家”的狂喜之中,使得不愿入俄的鞑靼人更觉孤立。

自苏联解体以来,民族问题始终是俄罗斯的一个症结,多年来未形成清晰的民族政策,导致近十年来俄罗斯境内冲突增多,去年(2013年)本地居民与外来非俄罗斯族人的冲突更达到一个新高峰,这类事件往往能引发大范围关注,并掀起一股反移民浪潮,令政府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审视并修订移民法案。今年克里米亚入俄事件之后,政府的支持率大幅上升,社会趋向稳定,民族间冲突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引起冲突的因素依然存在。克里米亚是俄罗斯人的,是乌克兰人的,也是克里米亚鞑靼人的,这片土地对任何人来说都十分重要。

作为观察者,我只希望俄罗斯政府能积极兑现在克里米亚入俄时所许下的承诺,重视民族间关系,“采取一切必要的政治与法律手段来恢复克里米亚鞑靼人的权利与英名”。欧美与俄罗斯的制裁拉锯战还前途未卜,任何一次微小的动荡都有可能给民众带来更大的痛苦和不安。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相关推荐: 克里米亚鞑靼高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