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凌胜利:奥巴马为何频频提及“中国责任”

2014-08-12 15:06:03 作者: 凌胜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声称,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搭便车”,并称中国已搭便车30年。这是近一周内奥巴马两次敲打中国责任。由此引发的思考是美国为何高频敲打中国国际责任,和平发展的中国应如何承担国际责任,而中美又该如何协调共担国际责任。

美国高频提及中国国际责任存实有卸责之嫌。冷战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以世界领导者自居,大揽大包国际事务,经常干涉别国内政,导致“国际责任”日益膨胀。不过随着美国实力相对衰落,应对国际事务经常顾此失彼、捉襟见肘,致使无力收拾烂摊、贻害无穷。面对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中美之间,霸权国与崛起国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美国既无法战争相逼,又不能坐视不理,因此,向中国卸责无疑可以消耗中国,滞缓中国发展进程。

近年来,美国方面不断推出中国责任论,如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G2、中美共治等。这些论点背后的逻辑是中国实力增长受益于美国领导的国际体系,不断强大的中国应该有所回馈,与美国一道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甚至有责任帮助美国收拾战争残局。颇具讽刺意味地是如同电影《变形金刚4》的情节一样,美国搞乱了世界,却需要中国帮助其收拾残局。

中国并非不愿承担国际责任,只是要坚持力所能及地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随着中国不断参与国际体系,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密不可分,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儒家重要的为人处世理念。中国发展壮大自我,奉献世界能力提升,中国也逐渐承担起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全球治理更加有效。

不过中国的国际责任承担需要以三个目标为导向:

一要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为此将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处理,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国责任;

二要有利于世界发展与繁荣。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挥世界经济火车头作用,推动全球利益共同体建设,让发展的成果为世界上最多数人共享;

三是有利于提升全球公平与正义。中国倡导新型义利观,主张强弱守望相助推动国际社会更趋公平、更富正义。

不过中国的国际责任要以自身能力为前提,量力而为、尽责而行。对于中国无法承担或不应承担的国际责任要头脑清醒、理性取舍。对于伊拉克这样主要由美国一手促成的烂摊子,中国出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人道主义救援等考虑,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但受限于战略资源、战略途径、外交原则等因素,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介入伊拉克问题,承担过高甚至过分的国际责任。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重要国家,在维护地区和国际形势稳定、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着越来越多的利益交集,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共同责任。环顾当今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共同参与、合作和贡献。中美相互合作,共担国际责任有利于促进中美共赢、世界共赢。中美共担责任主要是指中国已准备好与美国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这不是要搞所谓“两国共治”,而是优势互补,各擅所长,共同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奥巴马中国责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