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奥巴马版伊拉克战争的无奈与正义

2014-08-12 11:32:36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经历了一连串痛苦和无奈的思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向伊拉克派出300名军事顾问,以及投放人道物资救援后,终于决定对伊拉克北部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实施空中打击。这个被国际社会称为ISIS或ISIL的极端伊斯兰组织,全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组织”。

数月来,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采取步步推进的方式,占领了伊拉克北部,甚至一度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该组织穿着黑色的阿拉伯长袍,蒙着黑色面纱,开着小卡车,扛着火箭炮,或单手举着AK-47步枪,所到之处实施严苛的伊斯兰戒规。但从目前媒体曝出的信息看,伊斯兰国组织并非纯粹的伊斯兰宗教信仰者,而是实施残酷蒙昧的政策,不是对攻占地区的妇女实施所谓“割礼”,就是掳掠妇女充作性奴。其残酷处决伊拉克政府军并斩首示众的图像资料,也凸显这个组织的恐怖主义性质。

奥巴马总统上台伊始,就希望从伊拉克脱身。撤军,成为奥巴马总统两个任期典型的中东政策主调。在随后的利比亚军事干预中,美国让欧洲盟友充当先锋。在叙利亚,美国的迟疑绥靖政策,让俄罗斯大出风头,亦折损美国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力。美国中东政策的疲软,也是导致伊斯兰国组织异军突出的主因。奥巴马对伊斯兰国组织授权空中打击,是无奈而为,否则无法安定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也将为西方盟友所轻视,更无法让国内反对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强硬派闭嘴。

这场空中打击,是奥巴马入主白宫五年多来发出的首次空中打击令。

美国已经向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组织发动了多轮空中打击行动。然而,奥巴马总统亦强调美国不会再次卷入长久的伊拉克战争。可见,美国并非重返伊拉克,而是希望达到空袭目的后就尽快脱身。

中国支持美国空袭值得关注

美国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反应不错。法国明确表示支持并派出军机配合美国行动。英国表示欢迎但不会参与美军行动。中国外交部则于8月8日表示,支持伊拉克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做努力,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内中释放出三层含义:一是伊斯兰国为恐怖组织,中国支持伊拉克反恐;二是对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表示支持,尽管态度有些隐晦,因为伊斯兰国组织已经在伊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具有正义性;三是美国受当事国请求而开展军事打击行动,中国支持美国反恐并不违反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基本原则。

一向反美的《环球时报》,也以“美空袭伊斯兰国,这次可以不反对它”为题发表社评,强调“对美国的几乎每一次对外军事行动,世界舆论都有大量反对声,但这一次是个例外”。

作为伊拉克乱局的始作俑者,美国不能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嚣张无所作为。尤其是当伊斯兰国组织在夺取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多个城镇,导致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并有数万基督徒面临杀戮的情势下,美国若再放任伊斯兰国组织胡作非为,山姆大叔将难以承受来自全球的批评压力。何况,伊斯兰国还以摩苏尔水坝作为威胁,将在伊拉克制造更为广泛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军几轮空袭已经取得了数月以来伊拉克政府军难以达到的成果,但美国能否除恶务尽还值得怀疑。数万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各自来自不同地区,有些甚至来自西方国家。他们以极端宗教思想为纽带,是危险的亡命之徒。美国发动空袭后,伊斯兰国组织叫嚣要发动比“九一一事件”更为强烈的恐怖报复行动。美国和伊斯兰国组织彻底结怨,美国将遭遇更为严苛的反恐考验。这也意味着,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不能“打一阵就跑”,而应最大限度地消灭这个极端组织。当然,这也给奥巴马带来了政治风险,甚至会让美国重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潭。

不过,和小布什莫须有的伊拉克战争理由不同,伊斯兰国组织是人类公敌。美国发动的空袭战具有正义性,中国支持美国是亮点所在。这也意味着,奥巴马尽可以大胆地除恶,不仅不会遭遇世界舆论的诟病,反而会有国际社会的更多后援。

中国备受恐怖主义的困扰,尤其是当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声称打到新疆向中国政府寻仇的时候。联想到中国政府要求巴基斯坦军方打击东突恐怖分子的诉求,中美两国在反恐上的目标越来越一致。作为全球化的大国,中国亦越来越感受到在全球各个角落遭遇到各种困扰。中国对美国也有了感同身受的理解。

正因为如此,中国首次在非洲发出了与美国合作的声音,绝非偶然。中美在全球战略上会有博弈,但合作也符合两国利益。美国重返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中国支持就是最大亮点。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