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蔡慎坤:中国为何支持美国在伊拉克动武?

2014-08-12 11:02:46 作者: 蔡慎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伊斯兰国组织肆虐伊拉克多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下令军事介入。美国空军从8日开始空袭伊斯兰国组织在库尔德自治区的火炮阵地及其他军事目标,空袭是美军完全撤离伊拉克近三年后,首次恢复在该国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军队的总参谋长指出,美国战机的轰炸行动将“大大改变伊拉克形势”,显示美国领导角色的必要性。法国总统奥朗德8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将与美国等国际伙伴一起讨论能采取哪些行动,缓解伊拉克北部平民的痛苦。奥朗德称,国际社会已无法忽视ISIS带来的威胁,法国“已准备好负起自己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中方支持伊拉克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努力,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

中国在伊拉克有着重大利益,如果美国动武有助于阻止甚至击退“伊斯兰国”的进攻步伐,中国毫无疑问是受益者。虽然中国通常不支持美国干涉他国事务,尤其是干涉牵涉到使用武力时,但ISIS势力对伊拉克的威胁,对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也构成巨大威胁,迅速解决伊拉克危机符合中国自身利益——危机之初,该国有约1万名中国工人,大多数集中在南部和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随着战局开始威胁到库尔德人地区,中国不得不采取行动撤离更多人员。

联合国也正在草拟决议草案,以削弱伊斯兰国的财政、制止外国战士前往伊拉克参战,以及制裁帮助伊斯兰国的个人或组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呼吁伊拉克各方,组成团结政府,应对激进分子的威胁。伊斯兰国主要由聚居伊拉克北部,占总人口少数的逊尼派回教徒组成,他们不满原来在萨达姆时代的政治主流地位,在美军占领后被什叶派回教徒所取代。属于什叶派的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拒绝同逊尼派以及北部库尔德族等其他势力,分享国家权力和石油资源收益,也让国家陷入分崩离析的危险。

伊斯兰国的威胁,并不仅限于否定伊拉克国家主权,而是要建立一个跨越多个中东国家国界的泛伊斯兰神权国家,甚至宣称支持中国新疆的分裂运动。在扩张领地的过程中,伊斯兰国对治下民众采取残酷的暴力统治,已经摧毁了当地拥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文化生态——伊拉克北部的基督教社群几乎被消灭;混杂伊斯兰教义和地方信仰的雅兹迪少数民族也成为其眼中钉;拥有自身武装的库尔德族虽能暂时自卫,但与巴格达中央政府的矛盾,意味着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伊拉克,恐怕将不复旧貌。

利用伊斯兰世界对西方现代世俗文化的普遍不满,以及伊斯兰社会本身缺乏创造力和良善治理、政权贪污腐败、贫富差距扩大、大量失业的年轻人对前途绝望等一系列不稳定因素,伊斯兰国犹如20世纪初的共产主义思潮,对期待用革命推翻旧秩序者有着浪漫的吸引力。与共产主义擘划未来的大饼不同,伊斯兰极端主义企图回到他们想象中的历史理想国。但两者共通之处,则是浓厚的反智主义,排斥现代科学理性。在这个意义上,其威胁是全球性的。

三届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上周五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专访,相关文章刊载于《纽约时报》9日特稿专版。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弗里德曼称中国的角色是“搭便车”,奥巴马对此不仅表示认同,还称中国已经搭了“30年便车”。对此,中国学者陶文钊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今奥巴马在伊拉克做了许多费力不讨好的事,实际上都是给布什政府擦屁股,把伊拉克的责任推给中国一点道理都没有。

专访在白宫“地图室”进行。当天,美国在伊拉克北部开始对“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ISIS)”武装进行空袭,对话也从美国在伊拉克的选择与决策开始。

《纽约时报》网站发布的一段不到2分钟的视频显示,对话中弗里德曼主动提到“中国”。他说,在伊拉克问题上,外界总在看奥巴马说什么、做什么,“我就会想到中国,中国现在是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资者,它已经是一个"持股者",不该总这么"搭便车",你也这么看吗?”奥巴马没有迟疑:“是啊,中国是在搭便车,而且已经搭了30年,这种方式让他们很受用。”

听到这儿弗里德曼笑了起来,奥巴马嘴角也挂起笑意:“我有时甚至会调侃说,我们能像中国一点吗,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他略做停顿,接着说道,“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看着美国,而不是中国的原因。”他说,超级大国会去想能帮别人做什么,怎样去让这件事反映我们的价值观,但这不是中国的方式。“美国为此吃了不少亏,但正是这些作为让我们独一无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