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丁咚:中国力争地缘游戏主导权

2014-08-11 10:40:20 作者: 丁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们对以往中国在地缘冲突中“被动”应付的形象记忆犹新。此种形象直到最近仍然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谈资。他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专访时,对弗氏提出的中国是在国际事务中“搭便车”者表示强烈认同,他说,“他们搭了30年的便车了,且一直没有什么问题。”

尽管如此,一年多前换届后,中国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的调适,却毋庸置疑。如果不是从根本上,那么至少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人对中国外交风格的看法。正如很多论者指出的,中国外交变得更主动、强硬和积极了,不是“搭便车”那么简单了。

中国开始更自信地在区域展示实力,并运用多种方式争夺在地缘政治游戏中的主导权,增强话语权,以及制定游戏规则权。

它们从这一年多来中国在东海、南海等敏感区域的表现、中美博弈和新近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中国的作为中得到了印证。

中国的海空军事力量以及民事舰船更频繁地在东海、南海区域进行常规巡航,不定期举行军事演习,并积极进行实际布局,比如在永兴岛修建了军事设施,制订了定制胁迫战略,将钻井平台开拨到越南提出主权声索的区域附近。它们都成为东亚有关国家声称中国扩张论和中国激化冲突论的源头。但从中国方面来说,它们仅仅是对原有过于被动的战略作了调整而已,虽然看上去有时候显得“矫枉过正”。

中国正在举行中的三军四海演习,达到了史上空前的层级,也罕有地提升了战略性质,如此规模的大演习,难免会让世界大国包括美国感到其有所针对。而事实上,战略威慑可能正是其意图之一。众所周知,中国向来对美国重返亚洲和干预东亚事务深感芥蒂,也为美军在亚洲的存在深感威胁,因此,中国在战略上对美国形成军事威慑,应是情理中事。而另据外媒报道,中国已建立了首支东风41导弹部队,配240枚核弹,并在暑期接连发射了各配备一枚核弹、航程足以抵达美国本土的东风31和东风5战略导弹,则无疑义目标为美国。

在军事威慑以外,中美博弈在地缘政治中更是明枪暗箭,烽火连天。中国频频向美隔空喊话,吁请其勿在区域主权争议中选边站,向有关各方发错误信号。在今年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期间,中美高官再次就此激烈交锋。到正在进行中的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中国又指责美国企图为菲律宾的主权伸张“站台”。参加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强调,中方欢迎美方在亚太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中国在本地区的正当权益。中美应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和良性互动。

中方坚持按照自己的日程主导地缘游戏

王毅在此次东盟外长会议上的一系列言论都是对新一届领导层更主动、积极和强硬外交政策的贯彻。9日,王毅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对中国一年多来的地缘政治举动进行了辩护。他说,中国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愿继续保持克制,但对于无理挑衅行为,中方必将做出清晰、坚定的回应。

美菲两国都尝试主导会议日程,在会议举行期间就改善区域紧张局势,提出了自己的“计划”。美国要求,应冻结一切使南中国海局势升温的行动。而菲律宾提出的“三步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是,在短期内冻结可导致局势升温的行动,中期目标为争取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长远则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主权争议。

但中国对美国的提议作了明确拒绝,并重点驳斥了菲方的“三步行动计划”。王毅认为,菲方的建议是虚伪的。“如果对方真的要以‘三步走’的话,恐怕得考虑是否要撤销仲裁,回到第一步来。因为它现在已经走到第三步,没有第一步和第二步了。它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自己的倡议。”

在对菲美建议拒绝之外,王毅着重谈了中方的主张。他认为,当前南中国海局势整体稳定,航行自由也没有受阻。因此,没有必要采取防止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的举措,因为东盟与中国在2002年签署的《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已为此有明确的规定。

王毅提出了中方在南中国海的“双轨方案”,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王毅还在中方提出的加强与东盟合作的12点一揽子建议中再次重申,南海沿海国对话合作,探讨大家都能接受的合作机制与模式,通过对话协商,推进海上共同开发。

这些都是中国强化自身在地缘竞争中的话语权、主导权的表征。为此,中国还与美国以及东盟相关成员在东盟内部展开了争夺战。虽然今年东盟各国最终达成一致发表了《联合公报》,但仅泛泛提及菲律宾方案,并通过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第五条的落实,含蓄地批评了中国近期在南海的主动战略,而对美国的提议则只字未提。这显然是斗争和妥协的产物,中国取得了其预想的某种胜利。

而就东盟关心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中方一方面肯定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协议的意愿,另一方面则强烈坚持按照自己的议程展开谈判,以此主导地缘政治游戏规则的制订。从目前来看,东盟以及有关各方都无法逆转中国的主张,由此也可见出中国在外交上态势的变化。

如果中国在南海试图从战术层面主导地缘政治游戏的话,那么在换届之后,中国将外交重点从西方转向俄罗斯,并在亚信峰会期间提出“亚洲人的亚洲观”,便是从战略层面试图改变长期以来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国际政治游戏,扩大中国的话语权和游戏规则制定权和参与权了。而战略上的外交调整,正是区域地缘政治游戏主导权之争的基础和依托。

就像对此进行配合一样,中国将在西沙海域建立灯塔,并不理会越南抗议,美方关注,以强硬的立场为中国外交风格的转变作了注脚。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主导权地缘中国丁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