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谈:治理微信谣言与所谓新闻自由

2014-08-10 16:20:05 作者: 东海老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网信办严打“微信”谣言,有鼓吹新闻自由的媒体从业者跳出来辩解:谣言不可怕,只要新闻真自由,谣言自然不攻自破!这一理论,貌似冠冕堂皇,实则大错特错!

【怪象一:陈年老谣,如小强般顽强!】陈年老谣,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来源是个谜,但是陈年老谣的传播路线已经十分明了,从早年的论坛,到后来的微博,再到现在的微信,有些谣言一字不改,生命力之强劲,让人赞叹!网友戏称陈年老谣为“月经帖”,从少年到青年一直到中年,而且还月月见红!其生命力,当真和小强一样顽强。

【怪象二:传谣言的,鲜有主动辟谣者!】传播谣言的分为几种,一种是无意传谣,可能为了有趣。知道这是谣言后,如果翻到自己的谣言,会主动删除,这种人还是值得敬佩的。还有一种就是恶意传谣,目的很多,为了吸引眼球获得粉丝或利益,甚至为了政治目的。这类人必须要鄙视,明知自己传了谣,也不会主动去删帖主动去辟谣。辟谣的任务交给谁了呢?除了被谣言祸害的单位和个人,还有一些正义之士,其中当数自干五最积极,值得大家关注!

【怪象三:搭平台的,从不真心灭谣!】新浪管理层@老沉 曾发微博,说新浪对谣言曾经努力去根治,但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很多网友笑了!为啥?天天嘲笑政府不作为的新浪,竟然自己承认自己不作为!如果新浪有社会责任感,真心打谣言,应该一开始就加强投入,主动去查和打谣言,而不是坐等大家举报,还得大家提供证据。很多时候,举报成功后,这条谣言会被处理,但是相同的谣言却不会去主动寻找并处理,这就是新浪的不作为!当然,如果新浪对发布谣言的微博进行一次封号,你说,谣言会有这么猖狂么?当然,新浪不会这么做,没有谣言,就没有争论,没有争论哪里来的点击量和广告收入呢?

很多人会问,谣言到底哪里来?谣言有这么恐怖么?是不是新闻自由了,发言自由了,谣言就会消失?且看:

【问题一:段子手为何编段子?】谣言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段子!没错,尤其是各种政治段子!中国发展刚刚起步,但经历了多次挫折!其中有人为的原因,也有敌对势力给我设置的陷阱导致,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拨乱反正了,都在前行。正因为此,各种段子,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不断出现,难以根除!它们往往以一点否定全部,往往洗脑细无声,往往诋毁中国历史和榜样,夸大西方的各种优秀,攻击我们现有的政治体系,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段子分两类,一类是国人自己编写的。编写者或为泄愤,或为告状,当然最后被广为传播的,绝大部分是为了吸引粉丝,为了获得利益而广为传播。另外一种段子,就是进口的。这类进口段子的来源,其实经常翻墙的同志很明了,这些段子的发源地竟然很多都是来自轮子网站、推特等被我国屏蔽的网站。

【问题二:谁是段子手的幕后老大?】网传,美国境内和被美国间接利用的专门攻击中国的专业五毛,数量多达50多万。当然,还有一批人,就是经由段子们洗脑多年,甘心传播的所谓二五仔,更是数不胜数。他们都有一个干爹,就是美国。再加上其他敌对我国的西方国家和个别地区的敌对势力,段子手们的幕后老大,已经很明显了。当然普京心直口快,直接说了,互联网就是美国中情局控制的一个颠覆他国的工具。所以,中国哪里出了群体性事件,哪里就有段子手们的影子,就有各种势力的渗透,因为他们知道,一下子颠覆整个中国是不可能的,只有集中力量颠覆一个乡一个镇甚至一个市!事实上,他们也演练了多次,有几次差点得逞。

【问题三:中西方,谁的新闻不自由?】这个话题,应该专家来说,我这种砖家,只能班门弄斧。曾经,一个叫周小平的同志,做了一个实验:把希拉里大笑和穷苦的美国女孩嚎啕大哭的照片拼在一起,然后发在号称世界最自由的推特上!结果,不到十分钟就被删除,没过多久,连账号也被销号了!其他的,我就不说了,专家们说了很多了!后来我终于明白,为啥那么多人抵制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冶波去当兰大新闻学院的院长了!原来,他们一是恨自己的阴谋被发现,二是怕啊,怕各地效仿!所以高举棍子,轮流上阵,企图棒杀!就如当年想把共产主义杀死在摇篮里一样!

【从传播学分析:谣言为何不可能自净?】鼓吹新闻彻底自由的博友们,暂且不说自由是什么,因为学校里老师跟定告诉过你,啥叫自由,还是从传播学谈谈谣言的传播。首先从群体心态论分析传播的二次扩撒。由于谣言和段子,具有高度眼球效应,加上人上网时候是高度冲动的,看到这种谣言和段子,以刺激,立即手一滑转发了。而对于真相,往往是看过了事,甚至还不肯相信,几乎不可能帮忙转发。其次,主动协助辟谣力量短缺。由于官方微博(微信)的管理者意识等问题,各地官方还没有建立相互辟谣的联盟。所以,各地的辟谣,很难跨省传播,更别谈全国传播了。参与辟谣的,除了本地本单位的官方微博(微信)和官方人士,主要依托一批正义网友,但这种辟谣内容如何@到正义网友,这其中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完善。三是粉丝结构和覆盖面导致谣言和真相的不对等传播。每个微博(微信)都有自己的粉丝覆盖面,谣言有谣言的覆盖面,真相有真相的覆盖面。真相和谣言账号的粉丝覆盖面不可能重合度太高。事实上,由于爱好不同,习惯关注专业转播谣言账号的粉丝,一般不愿意去关注官方微博(微信)。所以,当真相通过官方大号传播的时候,覆盖不了这些造谣大号的铁杆粉丝。四是先入为主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加上微博微信的隐蔽性。导致各种账号不可能主动参与辟谣,甚至连看到谣言,也不会主动举报。

所以,想通过真相借助新闻的自由传播,达到自净,完全是一个天方夜谭。其实,有些话不好明说,对一些政治类谣言、段子,传播即目的!

【抓住利益,根治微信谣言!】如何管好相对封闭的微信谣言传播?我觉得,除了严格执行国家网信办的这十条规定外,各地可以从“利益”作为切入点,进行深度管控。办微信公众号,除了传播声音就是为了盈利。这传播声音,有一种是为了传播美国洗脑颠覆之音,对于这样的微信号,应该举报给国安部门深入查查资金来源问题,或许有意外收获。对于普通的为了赚取广告费的公众号,我觉得除了要求其自律,是不是可以尝试和他的广告客户进行沟通,晓之以理,断其财路,让其吃一次苦头,想必以后就老实了!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谣言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