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卢麒元:不是毛邓和而是毛邓合

2014-08-09 14:23:56 作者: 卢麒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否定毛者,肯定不是右翼,不过是金融殖民主义及其附庸;否定邓者,也未必是左翼,不过是极端民粹主义及其受蒙蔽的群众。不应该全盘否定毛泽东,也不能全盘否定邓小平。

极端不好,所谓过犹不及。

文革主观意愿是好的,但毕竟过犹不及;改革主观意愿是好的,也终于过犹不及。

不应该全盘否定毛泽东,也不能全盘否定邓小平。晚年的毛泽东,启用邓小平,放生邓小平,那就是反思。若邓小平尚在,肯定不支持卖掉国企,更不会同意搞什么土地流转。因为,毛邓都是有主体性的人,他们都不愿意做资本的奴隶。

以毛泽东的智慧,当然知道什么叫死灰复燃。毛泽东熟读史书,他并不愿意看到戚党专权。他对叶剑英和汪东兴太了解了,他推出华国锋自然是无意于托孤了。至于,毛泽东对邓小平,何尝不是一种没有托付的托付。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彻底无私,他有托付而无托孤。当然了,所托是否得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以邓小平的睿智,当然知道什么叫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知道底线,他绝不愿意看到资本专权,他绝不同意交出政治主权和经济主权。他毅然撤换两任总书记,就是他非常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底线在哪里。邓小平留下了“四项基本原则”,这就是邓小平的政治底线,这也是邓小平对毛泽东的政治传承。邓小平或许是一个社会资本主义者,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卖国主义者。遗憾的是,他终于没有机会落实他的制度设计了。他的托付又是否所托得人呢?很快就有答案!

笔者将心学的要义概括为两句话:第一句,正心以中;第二句,修身以和。第一句话的意思是,中国最佳的制度设计,是一种适应特定历史状况的综合性制度安排,中的意思就是合适而绝对不是简单的政治正确。第二句的意思是,领导人要克己复礼,要以自己的牺牲成全国家的独立和国民的和谐,和的本意是以斗争求团结而绝对不是无底线地妥协。以笔者的观察,习总书记这两点做的都还是很到位的。习总不走极端,习总敢于碰硬,从中能看到优秀政治家的基本素养。

毛泽东与邓小平有着显著的区别。庸俗地说,毛泽东身上更多地体现了人民性,邓小平身上更多地表达了精英观。笔者以为,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没有错,错的是他们愚钝的后人。绝对的人民性以至于民粹,那种状况绝非人民之福,法国大革命和文化大革命教训深刻。绝对的精英观以至于贵族化,那种状况恐怕也非精英之福,上个世纪的拉美和今天的北非中东已经给出答案了。毛泽东为什么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邓小平为什么说共同富裕,他们都没有想走极端。

和,往往容易变成放弃原则的一味妥协。毛泽东如果讲和,早就成了国民党要员了;邓小平要是讲和,就变为第二个周恩来了。斗争,那是必须的。但是,斗争的结果,不是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车轱辘大战一圈之后退回到原点。斗争的结果是“正心以中”,找到最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那就是笔者所说的毛邓合。有些政治家,不懂得正心以中,却臆想修身以和,修到最后原则尽失,甚至修到连主权都拱手奉送了,这种和要来还有一丝一毫的意义吗?不中而和,丧权辱国。以中以和,富民强国。

毛邓已矣。然而,毛邓却变成了两面大旗。左右极端主义者,各自拉大旗作虎皮。老百姓不要理会他们。否定毛者,肯定不是右翼,不过是金融殖民主义及其附庸;否定邓者,也未必是左翼,不过是极端民粹主义及其受蒙蔽的群众。极端主义者,都是老百姓的敌人。如果,你真的热爱毛泽东,就应该完善毛泽东思想中关于资本和市场的认识;如果,你真的尊重邓小平,就应该修正邓小平理论中关于人民立法权的缺失。教条毛泽东思想,僵化邓小平理论,那根本就不是继承,那是一种无情的否定甚至践踏。

中国是拥有高度哲学智慧的民族。在太极图中,必须存在阴阳两极,阴阳两极合为一元而成太极。既不能混合两级,浑水摸鱼;也不能一分为二,残酷斗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五千年,就是因为阴阳互动相生,合而不破以至于无穷。中国近代历尽屈辱而不亡,不是什么主义的胜利,而是抗拒分裂的成功。分裂是惨痛的,人民思想的分裂,必然导致种族的分裂,必然导致阶级的分裂,必然导致国家的分裂。分裂的个体,必然无休止地争斗,以至于耗尽一个民族的生机。欧洲分裂了,经历了无比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中东分裂了,至今仍然在流淌着同族的鲜血。

如何理解毛邓,还是佛祖的办法好。《金刚经》有云:“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见如来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所说身相,即非身相。”《金刚经》又云:“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而是毛邓毛邓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