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金苍:把“人”放在第一位

2014-08-09 12:07:00 作者: 金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倾尽全力,救援官兵搜救不言放弃;有序调配,救灾物资四面八方送达;通力协作,灾区伤员转送周边城市……鲁甸地震发生以来,“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既是抗震救灾的基本原则,更是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

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经过去,但“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精神仍应贯穿始终。畅通“交通生命线”,保证人员、物资到位,要更有序的调度;震区地形复杂,边远村镇救灾物资的领取发放,要更有效的方式;安置点可以因陋就简但需卫生安全,要更科学的规划……转入过渡安置阶段后,把人放在第一位,正体现在这些点滴细节中。

未来,恢复重建任重道远。让灾难成为灾区面貌历史性剧变的契机,不仅是灾区群众的渴盼,也是亿万同胞的期许。如何发挥制度优势,为贫困地区注入活力?如何激活内生资源,让边远地区获得持久动力?回答好这些问题,才能让灾难的创伤最终愈合。

在一组反映安置点孩子们生活的照片里,他们或是在帐篷外读书写字,或是在空地上奔跑嬉闹。孩子的笑脸天真烂漫,正是因为无数人为他们支撑起一片晴空。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他们一定能过得更好、笑得更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9日 01 版)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第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