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刘仰:单项艺术与综合艺术

2014-08-08 18:00:36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个交响乐队有很多乐器组成,每一个乐器大都能成为单项艺术做独奏表演,但组合起来就是一个综合艺术,其表现力与单项艺术很不相同。多种单项艺术组合成新的综合艺术,历史上很多。例如,芭蕾舞剧、歌剧等。单项艺术组合成综合艺术,大致有几种情况。一是,单项艺术原先就存在,而且存在了很长时间,随着时间的流失,慢慢地组合到一起。二是,单项艺术原先就存在,但随着一个历史契机,突然地组合到一起。三是,随着一个新技术的出现,把一些过去的单项艺术结合在一起。

举例来说,第一种情况最典型的是中国以京剧为代表的戏曲。歌舞乐在中国早就存在。唐朝的律诗达到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度,使“歌”的内容得到升华。传说唐朝开元年间,王昌龄、高适、王之涣三人曾到酒楼喝酒,恰逢梨园数十人在此宴会,有弹有唱,三位诗人便暗中打赌:谁的诗被唱得最多,谁就拔得头筹。这个掌故的结局无关紧要,它说明了一件事情。虽然“梨园”是现在中国戏曲界的又一称呼,梨园界、梨园行现在的意义等同于戏曲界,开元时期的皇帝李隆基也被视为梨园祖师爷,但是,当时的梨园实际上是训练、教习乐工的机构。杜甫曾描绘公孙大娘的舞蹈,说明那时的梨园以音乐和舞蹈为主。王昌龄等人在酒楼偶遇梨园弟子唱歌,都是以律诗为主的单曲。

到了宋朝,宋词与唐诗最大的区别之一是宋词不像唐诗那么工整,宋词也被称为长短句,以区别于律诗。与这一现象伴随的有一个鲜明的标志,即曲牌,例如清平乐、菩萨蛮、满江红、卜算子等。这两者的结合说明了一个问题。从唐朝开始将律诗用做歌词后,单曲的流行使得一些优秀的唱腔被延续和保留下来,宋朝的文人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创作自由,不得不按照固定的曲子填词。换句话说,从诗到词的变化,背后是一些优美的唱腔、曲目得以固定。当这些固定的曲目数量足够多,再配合以传奇、话本、说书等大型故事的手法,到了元朝,一个新的综合艺术形式便出现了,这就是元曲。这个发展过程,可以看成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分别打磨成功一些优秀的艺术零部件,当这些零部件都很出色而且数量足够多时,有人便将它们综合在一起,形成新的综合艺术。此后,中国各地的戏曲艺术虽然各有特色,但本质上说,其组成都是曲目、唱词、舞蹈、故事,特色只在一些细节,本质上都一样。

中国的戏曲历经那么长时间才形成综合艺术,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古代社会的相对稳定,变化缓慢,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多个单项艺术综合在一起。与之相比,欧洲的某些综合艺术就没有那么长的演化阶段。例如,18世纪初欧洲早期的交响乐,从歌剧序曲独立出来,现在说起来只是交响曲,还没有乐队建制,乐曲主要是重奏和小乐队合奏。但也就在18世纪,交响曲很快发展成大型交响乐,主要原因是欧洲的工业革命导致各种乐器的标准化、批量化生产成为可能。虽然交响乐队中的很多乐器都是以前的单项艺术,但是,工业化使得某些新乐器,或改进的乐器得以出现,目的只是为了整个乐队的声音效果。有人说,现代钢琴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事实上,一个交响乐队也同样是工业水平的体现。它不仅体现出工业技术,还体现出工业生产的计划性、协调性、标准性。因此,交响乐这一综合艺术的迅速产生,得益于工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一场交响乐的演奏,就好比一个音乐生产车间或流水线,在指挥家的棒子下,按部就班地完成一件工业化的声音产品。

综合艺术产生的第三种形态最典型的就是电影。胶片摄影技术在当时是一项新发明,当它发展到能够连续摄影,很快便与以往的单项技术和以后的新技术先后结合,从默片时代到有声时代,从黑白时代到彩色时代,从短片到长片,音乐、舞蹈、舞台、灯光、布景、化妆、戏剧、故事等等艺术手段都纷纷汇聚到电影中,形成了一个新的综合艺术形式和产业。

当我们讨论现代社会的“艺术生长点”时,我认为,历史上单项艺术与综合艺术的关系,可以作为我们分析未来、判断趋势的参照。现代社会即便有新的单项艺术形成,要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产生新的综合艺术,可能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像摄影这样能对艺术产生突破性的关键技术,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迹象。但有一些旧技术的提高效果很明显,例如动画。由于电脑软件的快捷方便和功能强大,动画技术已不再是过去靠大量人工绘制的“劳动密集型”方式,大型动画片的产生比过去方便很多,包括真人与动画的结合。在这方面,美国已经有过一些成功的尝试,但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技术的飞速进步,使得动画片或者说动漫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个重要的艺术生长点,就是儿童文学、儿童艺术。这主要是指内容方面。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的儿童文学、儿童艺术基本上都以西方为主,本土的儿童艺术市场份额不大,新东西也不多,炒冷饭的多。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中国人自信的提高,中国人对世界和自身认识的改变,儿童文学或儿童艺术必定会有一个大发展。动漫技术除了可以为成人提供新的艺术作品外,针对儿童的艺术作品,也应该在新的创作基础上实现新发展。

当今世界已经有一些单项艺术处于非常成熟或比较成熟的状态,完全有可能产生的新的综合艺术。例如,流行音乐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成为很成熟的领域,甚至开始走下坡路。现代舞、街舞之类,现在也很兴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因此,这些现代单项艺术形式很有可能结合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当然,在西方社会,这类新的综合艺术已经出现,即所谓“音乐剧”,但我认为,西方的音乐剧还有比较大的缺陷,对于中国来说,有可能在它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从宋词到元曲的组合过程中,有一个环节非常重要,即宋词与曲牌的紧密关系,它使得一些优秀的乐曲固定下来,成为日后戏曲的重要元素。事实上,流行音乐几十年来也产生了大量优美的歌曲,但是,由于现代社会过度消耗的习惯,绝大多数优美的流行音乐都像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杯子、一次性尿布一样,一次性地消耗掉了。即便有人在卡拉OK里还经常唱过去的流行歌曲,也主要是为了怀旧。但这也说明那些经典的流行歌曲比较深入人心。而在西方的音乐剧中,音乐部分几乎都是重新创作,与流行音乐几十年积累的优美歌曲没什么关系。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这可能与西方社会没有经历从宋词到元曲那个过程有关。依照中国的历史经验,我认为,开发几十年流行音乐积累的乐曲宝库,形成现代社会大量新的曲牌,吸引社会各界按照自己的情感和体验重新填词。这一做法,一方面可以振兴和带动死气沉沉的现代诗歌界,另一方面可以使日薄西山的流行音乐再次焕发活力。同时再结合街舞、话剧等艺术形式,还可以促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综合艺术的产生。

这几年,各地电视台纷纷举办某类大型电视节目,例如“舞林大会”、“中国好声音”、“达人秀”等,这些节目都比较受欢迎。它们带给我们几个观察点。一是,普通民众在这些艺术门类的技巧上已经不低于职业艺人;二是,不需要太多新的创作,旧的流行艺术曲目也能充分展现普通民众的艺术技巧,而且受到欢迎;三是,这些电视节目的成果没有很好地利用。

在我看来,普通民众在这些比赛类的电视节目中展现的艺术技巧,类似中国过去的京剧票友,有些票友的水平也相当高。观众对这类节目的喜欢,也表现出人们对这些艺术形式长久不衰的热情。但是,恰如票友无法像剧团、剧场那样有综合能力一样,这些节目里出现的艺能高超的普通民众虽然导致职业艺人地位下降,但他们同样没有综合各种艺术手段的能力。因此,如果把国内外流行音乐几十年的精华沉淀为中国特色的“现代曲牌”,把民众创作段子的热情引向为这些新曲牌填词,再结合各种现代舞蹈、畅销的小说故事,以及声光电等舞台技术,完全有可能在中国形成一个新的综合艺术。

近几年国内不少人都想开发“音乐剧”,但由于不得法、投入不够、抓不准市场等原因,国内音乐剧领域未能有效发展。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过于照搬西方音乐剧的模式,没有结合中国的实际以及历史经验。我认为,将当今中国各项现代艺术中已经成熟的、被浪费的、人们依然具有强烈热情的多项艺术形式,按照中国古代的方式,经过筛选、沉淀、组合,完全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艺术生长点。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刘仰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艺术单项综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