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秦川:摸底裸官,更要清理裸官

2014-08-08 10:35:00 作者: 秦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文件,规定裸官不得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正职领导人员”等5类岗位任职后,各省都在排查裸官。梳理各省份排查方案发现,至7月底,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基本结束,调岗最快要待本月底才能到位。

摸底裸官显然很重要,不摸底怎知有多少裸官?此前广东省裸官清理查出的2190多名裸官中,866名领导干部岗位被调整,其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数据公开后,舆论普遍给予好评,这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尊重。不摸底又如何治理裸官?中央已经要求“裸官”不得在5类重要岗位任职,通过摸底才能更清晰地发现有多少裸官在5类重要岗位任职,并有针对性地清理。

摸底裸官一大效用是反腐。裸官出逃一般有三部曲,先是,家属出国,接着财产转移,最后贪官外逃。如果等待裸官跑了,才知道他们是贪官,已经晚了。摸底裸官,知道了谁是裸官,就应该对其重点监督,防范裸官溜之大吉。

摸底只是重要一步,但不是最后一步。谁是裸官,不妨在摸底之后公之于众。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所称,本次全国性摸底终于能搞清裸官底数,但裸官治理需要公众监督,所以数据应该公开。

当然,裸官不等于贪官,但裸官容易成为贪官,为此就通过各种措施严格监管。据报道,中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透露:针对科级以下裸官的摸底、谈话、岗位调整等工作,将在摸清底数后,联合相关部门统一部署开展。这是值得期待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