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奥巴马和索罗斯为何齐向中国开炮?(二)

2014-08-07 09:09:51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和索罗斯为何同时向中国开炮在前一篇已经分析,本篇主要分析二人向中国开炮的事件背后,即美非领导人峰会召开的意图细节。美国搞美非领导人峰会显然是向中国学习,这一点毫无疑问。国际有评论认为这是美国试图要取代中国在非洲的地位,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降低中国警惕,还特意学了一下习总的表述方式,即“非洲足够容纳中美两国”。毫无疑问,美国搞美非领导人峰会,瞄准的目标就是中国。

001pSwlZgy6L17wvWrC80

美非领导人峰会取得了什么成果呢?合作领域非常广泛,涵盖贸易、投资、农业、食品、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但是,笔者却不得不将美国的这一行为称为“邯郸学步”。因为,虽然美国邀请了非洲50来个国家领导人参加峰会,这也是美国首次进行这种大规模外交,但美国与这50来个国家仅仅签署了10亿美元的合同,平均一个国家2000万美元。与之相比,中国在8年前的2006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就签署了19亿美元的合同。更为重要的是,当时中国和非洲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而中非合作论坛更是已经进行了14个年头。两者相较,谁在非洲方面投入得多、经营得深不言而喻。所以,称美国邯郸学步并不为过。

当然,美国也给非洲开了一个很大的空头支票,最初彭博社报道说奥巴马将宣布一个向非洲投资一百四十亿美元的计划,但等奥巴马宣布时这一数字变成了330亿美元。奥巴马说,投资主体主要来自私营企业,例如可口可乐和IBM等。这些所谓的投资,事实上能兑现多少是非常不确定的未知数,甚至未来十年十分之一恐怕也难以兑现。

因为,私营企业目的是赚钱,美国的高端产品投资非洲,首先投资环境绝大部分地区都不合适,其次非洲高端产品市场太小,这种无法赚钱的风险项目谁会去投资?至于私营部门的融资,又能融哪些项目?难道融资给非洲由中国承建吗?事实上,美国可向非洲输出的东西相比中国有限得多,中国如今已超越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提供的资金成本一定比中国高,而且还会附加各种条件,这些都并非非洲国家所喜欢的。

中国则不同,中国能够提供从融资、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运营等一条龙的服务,非洲所有需要的商品中国基本都能提供,而且中国无论融资、基础建设等价格都远比西方低得多,同样一件事中国1亿人民币可做成,换成西方1亿美元或1亿欧元也未必。所以,事实上美国可以向非洲提供的,中国都能提供且非常廉价,美国不能提供的中国一样可以提供且非常廉价。中国是实实在在地帮助非洲,并不对非洲国家的内政进行干涉。西方则不同,只要有他们利益的地方,他们必然干涉相关国家的内政。投靠西方的卡扎菲是一个什么结果?最后被欧美联合起来轰炸,逃跑都无路可逃,美国情报系统捕捉到后告诉反对派,最终由反对派干掉了一代强韧卡扎菲。又有几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自己比卡扎菲更厉害?

在财政能力方面,中国情况也比美国好得多。由于债务压力,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已在国会遭到过多次质疑。为缓解财政压力,美国也想拿私营企业的投资来对冲减少对非洲援助的规模,将非洲由援助对象变成经济伙伴。同时,我们看到,索罗斯之所以对中国援助非洲咆哮,要求中国透明,其根本原因也是因为中国的援助会削弱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美国“邯郸学步”中国,客观上不会给非洲带去特别实际的利益,倒是可能带去不少麻烦。不过,这里有必要指出的是,美国召开美非领导人峰会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一峰会,背后事实上有多重政治意图。这些意图包括:

一、加大美、欧战略利益的融合力度,以实现美欧进一步联手,从而继续挑起欧俄新冷战,甚至全球新冷战。

美国搞美非领导人峰会,最重要的意图绝非开发非洲。道理很简单,拉美和南美距美国要比非洲近得多,开发起来也容易得多,拉美和南美相比非洲政治上也更加稳定、投资的条件也更好,为了投资何必舍近求远、舍好求次呢?美国洋装开发非洲,把舆论阵仗搞得很大,其目标实际上是为了“忽悠”欧洲。

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即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无法锁住美欧共同战略协同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给欧洲画饼。美国现在画的这个饼,就是欧盟一直在努力推动的“地中海经济圈战略”。美国的潜台词是,由我们美国来帮助你们欧盟一起来搞“地中海经济圈战略”,不但帮助你们提供投资,还帮助你们维持非洲的安全,同时和欧洲一起挤压中国在非洲的活动空间。换句话说,在非洲方向,美国实际上是试图挤压中国的空间来换取欧盟对美国的全球战略配合。

美国现在全球战略是什么?就是搞全球的新冷战,搞东西方对立。而要实现这一点,美国必须威逼利诱欧盟配合其在乌克兰问题上挤压俄罗斯,并最终引发欧俄的冷战。因为只有欧俄冷战爆发,全球冷战才可能实现。但欧俄要搞新冷战对欧盟在经济上、政治上,甚至包括地缘安全都有较大损害,这个巨大损失预期是欧盟一直不配合美国的根本原因之一。那么,美国就试图通过配合欧盟的“地中海经济圈战略”,来换取欧盟对俄罗斯的强硬,以达到尽快挑拨欧俄关系的目的,并最终向全球新冷战目标挺进。事实上,美国的这所谓330亿美元并非承诺给非洲的,而是和欧盟的讨价还价。这个数额之所以从140亿美元快速跳到330亿美元,原因恐怕也是为了刺激欧盟。

事实上,美国在这方面还有威胁的后手。我们看看现在利比亚的局势就知道,这一切都是在美国计划中的。美国是在以北非的形势作为威胁欧盟的筹码,即若欧盟不答应,就让利比亚继续索马里化,继续陷入无政府的混乱割据状态,使得欧盟的“地中海经济圈战略”难以实施。

推理到这里,让我们不得不想到前不久阿尔及利亚航空坠毁的那架客机,客机上有51名法国人。事件发生后,法国立刻出动军队搜寻并封锁现场,绝对控制局面而不是搞什么国际调查。这一事件事实上和马航MH370有一定程度类似,不同的是飞机是在大陆上飞行,所以最终坠毁了而非失踪了。这也让我们想起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透露的某国已掌握遥控客机的技术。而这三架飞机都产自某国。试想,如果这一事件最后被公布为乃非洲的恐怖分子击落,北非局势会不会突然炸锅?再结合现在利比亚局势,整个北非恐怕就又陷入新的乱局了。法国为什么那么快速地派军队搜寻并控制现场,恐怕也是基于不让有人借题发挥。但,如果最终欧美合作计划进展得不顺利,阿尔及利亚航空坠毁事故完全可能出现新的争议,即会有媒体爆料称是被击落或劫机什么的意外。

埃博拉病毒最近在非洲肆虐,针对这一病毒现在只有美国有相对较为成熟的疫苗。根据美国科学家于Fort Detrick和前苏联Biopreparat机构的研究,埃博拉病毒曾在冷战期间考虑作为针对苏联的生物武器。埃博拉因其致命性强(50%至90%的死亡率)而考虑作为生物武器,但由于病毒孵化期短,很可能在先杀死一部分人之后无法大规模传播。因此有些病毒研究者希望通过结合天花病毒,制造出一种传播范围大、杀伤力强的病毒,作为恐怖袭击武器。这一病毒时常在非洲有小规模爆发,这一次美国显然是在利用事件来给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加分。根据美国在8月4日美非领导人峰会开幕当天的最新表态,美国将在30天内派50名公卫专家抵达西非,协助对抗史上最为严重的这次埃博拉病毒爆发。

美国在非洲扩大影响的意图,明显是有损害中国战略和经济利益意图的,同时潜在指向也瞄准了欧盟和俄罗斯。瞄准俄罗斯很好理解,所谓也瞄准欧盟,其实就是把欧盟的定位继续局限于美国的“小弟”,这其实并不是欧盟想扮演的角色,也是中国在外交协调上对冲美国这一战略的切入点之一。

对中国来说,应对之策也很简单:

1、务必和非洲国家多沟通,继续加强中非关系,并与相关主要国家进行相关学术交流,向他们传递我们对美国意图的看法,如此可争取非洲国家的支持,这一支持是根本。

2、和欧盟进一步沟通,在开发非洲方面争取彼此的更多谅解。这一点,中国应和欧洲朋友表明,中国开发非洲与欧盟的“地中海经济圈战略”并不冲突,甚至还是互为补充。而且,中国现在主要开发的地方是中非和南非,和欧盟现在主要盯着北非并不冲突。

3、和俄罗斯进行沟通,向俄罗斯阐明美国的意图,并在相关问题上保持协调一致的步伐,特别是双方在金砖国家这个平台上要和南非保持高度协调一致,这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和非洲国家保持良好合作。

二、阻碍中非合作进程,降低中国获得非洲资源的能力,提高中国获得资源的成本,从而打击中国经济。

美国搞这么大一个峰会,并给非洲许诺一堆空头支票,目的之一就是要让非洲国家的政府觉得现在非洲是香饽饽,从而提高和中国合作的门槛。如此一来,中非合作必然面临一个摩擦过程,自然就起到了阻碍中非合作进程的作用,也就能够降低中国从非洲获得资源的能力,获得资源的成本自然也会提高。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需要外部资源,在这方面打压中国实际上就是客观上打压了中国经济。打压中国经济,延缓中国经济发展,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和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

三、挤压中国资本和工业输出空间,延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经济围堵中国作准备。

非洲是待开发之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过六十多年的工业和资本积累后,已经到了工业和资本双输出的关键时候。以中国的情况,资本和工业输出的主要目标就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正是基于此,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才把主要开发地放在了南美,同时中国也瞄准了拉美。不过,非洲显然也是中国最理想的资本和工业输出的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如今,中国的银行与非洲的银行已经有了很深入的合作,工行已经是非洲最大的商业银行最大股东。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开发非洲,在资本和工业输出的同时,还是人民币输出的大好机会,能够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但美国此时横插一杠子,在经济上就能起到围堵中国的目的。如果欧盟能够配合美国,对中国将会形成较大战略压力。

四、美国将中期选举在即,奥巴马借此粉饰“政绩”。

过去一年,奥巴马在外交上成绩乏善可陈,但美国马上要中期选举,这个时候如果再不能有所行动,恐怕中期选举情形会很惨淡。去年,奥巴马就因斯诺登事件和叙利亚危机的处理上显得处处被动而声誉不佳。今年,奥巴马的亚太之旅也无功而返,在处理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危机和巴以冲突时都落人话把而被人诟病。此时,搞一个这么大规模的峰会,会对冲之前的不佳表现,也能为中期选举加些分。

不过,这里有必要指出的是,美国搞的这一出虽然战略上也有较高的规划,但站在整个大局来说,美国依然是走在错误的战略道路上。道理很简单,以美国现在的能力,根本顾及不暇,连拉美和南美都照顾不到了何况非洲?美国真的能帮助非洲吗?真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投资赚钱吗?在各方面条件上都不是那么具备。若美国无法拿出真金白银帮助非洲,这么做只能失信于非洲,甚至让欧盟更加看轻。如果要真拿出真金白银,对美国又是一个消耗,国会议员们也不答应。

中国则不同,中国和非洲有很大的商品交换空间,中国需要非洲的资源,非洲需要中国的工业品和资金。相比美国的功利,中国更立足于长远;相比美国的破坏性,中国更立足于建设;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美国却必干涉他国内政······这一切都使得中美在战略实施过程中高下立判。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能借非洲的资源发展自己的经济,即中国借助自己的经济内生力量不断壮大自己的同时,也扶植相关国家的经济,以实现包容性发展的伟大目标;相反,美国本身就拥有丰富的资源,消费型经济除了对能源需求量大外,对其它资源需求量并没多大增长空间;非洲距北美遥远,成本上也并不划算;总体上说,美国并不需要那么多非洲的资源。

中美两者相较,显然中非合作比美非合作成本更低,预期效益更好。在这种背景下下,如此消耗下去,对美国又有何真正的实际好处呢?随着时间流逝,中美实力会继续接近,这么持续的结果只能让美国陷入更大的战略被动。纵观美国战略,不得不说,奥巴马有错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