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毛建国:“救治费政府全担”散发浓浓民生情怀

2014-08-07 09:04:09 作者: 毛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鲁甸地震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失踪的人,还能不能创造奇迹?救出的人,能不能得到最好的治疗?治疗费用最终怎么解决?新华社报道称,医生反映有伤员担心自己的治伤费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地震伤员住院救治费用,政府会全部承担,一定会让每个伤员得到精心治疗。

一句“治疗费政府全担”,让地震伤员安了心。由此释放的政策善意,散发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让每个人心底都感到阵阵温暖。

在地震中,不少人家房屋倒塌,财产甚至存款都来不及转移,很多人几乎在一瞬间变得一无所有。对于地震伤员及其家庭来说,一方面大难幸存是一件可喜的事,可想到随之而来的医药费,却怎么也不能舒展眉头。特别是一些重伤员,甚至还需要做长期治疗康复,所需要的治疗费绝不是一笔小数字。这笔费用,在地震背景下更加难以承受。

越是困难时候,越能体现国家力量。在种种救援措施中,“治疗费政府全担”同样重要,对于地震伤员来说尤为重要。与地震发生后政府穷尽一切努力救援一样,体现的是国家的温情,体现的是国家的力量。在这一刻,人们更深刻地体会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含义,更广泛地凝聚了“中国梦”的共识,更自觉地担当了建设国家的历史责任。这种精神力量有着强烈的感染性,释放传递,扩散开来,是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

我们有能力这么做。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积累起相对雄厚的实力,完全有能力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表现出更多的善意。这些年来,正是得益于国力的增长,社会保障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医疗上,不仅推出了各个层面的医保制度,而且还推出了大病保险等制度,进一步体现了国家政策的善意和民本情怀。

不仅是这一次,2008年的汶川地震,也有实际行动。当时据原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陈贤义介绍,对灾区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费用情况,财政部、卫生部已经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上报国务院以后,将出台一系列关于伤员救治、病人救治的相关政策。四川有关方面也明确表示,所有地震伤员的医疗费用,由卫生部协调国家各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每个伤员都没有承担任何医疗费用。”由此可以看出,善意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也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标志。

“治疗费政府全担”,散发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对于伤员来说,“把伤治好,健康站起来,是对遇难亲人最好的安慰”;而帮助伤员“把伤治好”,是我们对遇难同胞最好的安慰。善意形成制度成为惯性,将给国家和社会铺上更多的暖色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民生情怀政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