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彬华:安倍何以沦为“空中飞人”

2014-08-07 08:52:00 作者: 黄彬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最近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封一个新政治绰号:“空中飞人”。这个封号不仅一针见血,而且风趣贴切。

皮林列举了三个例证,说明安倍其实处境艰难,尴尬异常。一、安倍在略多于18个月内,访问过的国家数量多达47个,不论以什么标准,他都称得上“空中飞人”;二、以国内标准为例,安倍之前两任首相,在两年半的总任期内也只访问过18个国家而已;三、即使是新崛起的大国中国,有必要积极展开外交攻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不过只访问了23个国家。安倍被迫进行尾随外交、奋起直追,甚至被讥讽为邯郸学步,处处显示他志在牵制中国、围堵中国,才自降身份沦为外长式首相的。

安倍横跨各大洲,风尘仆仆,演说宣传、离间拉拢那些可能被中国“迷惑”的国家,遂使日本再度成为略被重视的国家,而安倍也因此成为最出名的日本首相,却也因此埋没了外长岸田文雄的存在,使他成了可有可无的内阁成员。

“尾随外交”白费心机

《金融时报》评论说,安倍数次出访,已走遍亚洲,第一年便完成了遍访亚细安十国的壮举。皮林因此评价说,“在中国影响力日益加深、历史感厚重的亚洲,日本与中国就为争取人心和商机展开暗斗。”

又说,从总体来看,日本的实际表现确实好于人们的认识:它巩固了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拉拢了其他对中国崛起感到不安的国家,包括印度、菲律宾、越南乃至曾坚定站在中国一边的缅甸。

在更远些的地方,中国则占据了上风。十年前,中国在拉美还没有什么影响力,但它现在已迅速成为一个重量级角色,目前已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日本的角度看,安倍追随习近平的足迹出访,含有令人不快的象征意义。

其实,安倍是在白费心机,包括日本《朝日新闻》也嘲讽安倍的“尾随外交”,只能享用中国吃剩的残羹剩饭,一是在外交和商业等方面中国已遥遥领先;二是日本的经济规模已降到只有5万亿美元,而亚洲新经济龙头的中国则已超过9万亿美元,双方的竞争已经不在同一水平了。

访问拉美“一石三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全方位外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不甘示弱也提出所谓“俯瞰地球仪的外交”,除了针锋相对,就是尾随到底,形成中日两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亦步亦趋,死缠烂打的局面。很明显,安倍不仅有意要跟中国较劲到底,还有要彻底报复习近平拒绝与他举行首脑峰会的含义。

日本尤其重视这次中日的拉美外交舞台之战。最重要的背景,一是日本自认它经营拉美的历史悠久;二是日本人移民拉美记录已超过一个世纪,它与拉美的社会与经济渊源已经相当深厚;三是日本的盟友美国一直把拉美视为其禁脔和后院,安倍这次访问拉美就包括替其盟友收复外交失地,向白宫主人展示忠诚的含义,当然是意义格外重大。在安倍的内心深处,甚至幻想以此换取美国的承诺,视它为亚洲首要代理的愿望。

综合日本主流媒体近期的分析,安倍此番远游的目的有三。一、在中日较量的层面上,首先是平衡中国的外交出击;其次是阻止中国继续向拉美进行经济扩张;二、在经济层面上,安倍希望能打开拥有6亿人口的拉美市场,直接挽救“安倍经济学”的萎靡不振,如基础设施的输出、企业投资的增加,以及资源供应的稳定,相信会有助于摆脱日本20年的经济不振;三、在外交层面上,日本要确保明年秋举行的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改选中的“安全上位”,安倍此次出席拥有15个成员国的加勒比共同体峰会,“拉票”的意图就很明显。

虽然,安倍的真正目的是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会需要提出各种借口,进行所谓“联合国改革”方案,由于拉美与非洲一样远离亚洲,对日本过去侵略亚洲邻国的历史较少接触,对日本较少历史厌恶感,因此被视为日本“入常”的重要救星和“票田”,安倍移樽就教也就顺理成章了。

安倍穿梭五大洲,对47个国家进行“飞行外交”,外表只是要实现其“俯瞰地球仪外交”目标,实际则是要以此抬高身价,巩固日美盟友关系之余,也能助日本对中国施加强大的压力,先是解除历史紧箍咒的枷锁,后便是让日本提早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它既然急于要求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说明它原本就“不是”一个“正常国家”,而其来龙去脉,大家心知肚明,单靠“飞行外交”是解不开谜底的。

作者是新加坡退休报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安倍飞人黄彬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