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中国强力反腐的外溢效应

2014-08-05 11:02:44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你懂的”变成周永康,相信再没有人怀疑中共的反腐决心和毅力。

中国反腐的外溢效应

正如中国的崛起一样,这一场空前无比的反腐同样具有巨大的外溢效应。

首先是中共执政地位的合法性更加稳固和增强。中国传统上,政权的合法性是建立在执政绩效的基础之上。所以反腐败在中国才会上升到政治安全的高度。

其次,这场反腐尽显新一代领导人的执政能力。也同样向世界展现了中共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的生命力。长久以来,不少海外汉学家和自由派人士,否定中国制度的一个理由是所谓的人才逆向淘汰。美国学者裴敏欣十八大前在美国《外交》杂志撰文阐述:中共为什么无法选择优秀的领导人。显然,十八大后中国领导人不到两年的表现,是对这些理论最好的回应。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9日A1版,中国新闻

外媒关注中国反腐,图为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9日对周永康案的报道

第三,拥有稳固合法性的中共可以更有效地应对内外矛盾和冲突。从国内的角度讲,在中国改革进入所谓的深水区后,改革将会加速和深化,改革面临的难点和瓶颈也将会被突破。对外,一个更加团结、政治更加稳定的中国也将同样震撼和中国有领土冲突的国家,如日本、越南、菲律宾。对于努力重返亚太、遏制中国的美国,也同样是一个清晰的信号。

第四,反腐也让公务员这个一度令人羡慕的职业开始日渐失去光环。不仅国考人数大幅下降,更出现了自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的另一波公务员下海潮。这一溢出效应效果如何,现在还难下定论。从积极的一面看,人才有了更多的选项,而更多的领域特别是商业领域也将拥有更多优秀人才。重官轻商一向是中国的传统,在市场经济下,人才都是跟着资源走的,这或许有助于人才的合理分配,有助于人才的纵向、横向流动。从消极的一面看,一向以吸纳了全国最优秀人才而著称的公务员队伍,恐怕将难再现昔日的盛景,其治理能力难免会受到影响。

最后,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周期下行阶段的到来,海外一片唱衰中国之声。甚至不少学者充当起了算命者,认为中国将在十年到十五年崩溃。其理由竟然是苏联共产党执政极限是75年,墨西哥革命制度党71年,中国不可能打破这个极限。如此逻辑和推理,可见西方这些汉学家的学术水准,他们的学术被主观的立场所绑架。现在随着徐才厚、周永康等超级大老虎的落马,这些人的学术成果又必将成为世人的笑柄。

中国腐败的成因

周永康的落马,让笔者一下想到了曾任职于哈佛商学院的黄亚生教授。就在此前,他曾信心满满地说为什么看好印度、看衰中国。因为印度民间可以成立“我行贿了”网站,揭露印度的腐败。而在中国却行不通。可是黄亚生先生不知为何忽视或者回避一个事实:今天的印度远远比中国腐败(据德国“透明国际”组织历年腐败排名)。我还真期待黄亚生先生给出一个解释:何以一个既民主又司法独立,还有新闻自由,民间还可以建立“我行贿了”网站的国家,远远比中国腐败?

确实,根据西方的理论,只要不是多党竞选的社会,由于缺乏有效的权力监督和制约,将无法治理腐败。看来中国又一次挑战了西方的理论。

其实,西方太多的理论拿到中国后都出现了显著的失灵现象。比如它们声称市场经济只能和西方的民主制度兼容。但邓小平就不信这个邪,认为市场和计划都不过是手段而已。结果三十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的表现居然还优于西方。当然,昔日的印度也不信这个邪,在“民主制度”下搞了四十多年的计划经济。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