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樊大彧:昆山爆炸事故再证“黑色GDP”之恶

2014-08-04 12:29:49 作者: 樊大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真金白银面前,一些地方政府难挡污染环境且损害劳动者健康的“黑色GDP”的诱惑。“黑色GDP”与“带血的GDP”只有一步之遥,一个漠视员工身体健康的企业,几乎等同于谋财害命,这样的企业,怎能指望它珍惜员工的生命安全?

截至昨天下午,江苏苏州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厂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已造成71人遇难,186人受伤。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昨天带领事故调查组成员进入现场,事故调查已全面展开。

在安监总局行动之前,国务委员王勇已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昆山指导救援,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同时成立。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也迅速派员介入事故调查,着手查办事故背后存在的渎职等职务犯罪。有理由相信,如此高规格的调查组,一定能够查明事故原因,查实事故责任,那些违规违法的企业管理者和失职渎职的监管人员,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追究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是给逝者、伤者以及整个社会的必需的交代,也是避免此类事故一再发生的必需举措。

透过媒体对事发工厂的员工、员工亲属以及当地群众的采访,可以发现,作为外商独资企业的中荣金属公司,具有“血汗工厂”的许多特征。中荣员工反映,工厂内部环境污染严重,“干一天活后整个人都会变黑”。此次爆炸发生于抛光车间,而这些车间平时开工时,“粉尘大得都看不到人,白茫茫一片”。还有员工反映,这家工厂平时在通风、防尘、劳保等各方面,基本都没有执行国家标准。

中荣公司的核心业务是电镀铝合金轮毂,该公司官方网站称自己是“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抛光是轮毂生产中一道必要工序,抛光之后轮毂可获得光顺的表面,之后再进行电镀或涂装。然而,这道让汽车轮毂“光鲜”的工序,却是生产线工人的毒药。轮毂抛光工序产生大量金属粉尘,除了有爆炸的危险,平时如果没有完善的防护工人很容易罹患矽肺。矽肺是危害最严重的尘肺,是严重的职业病,一旦发生极难治愈,矽肺可造成劳动能力丧失。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一些中荣前员工因为担忧粉尘对身体的损害而辞去工作。媒体调查还发现,由于环境恶劣,待遇不高且工作时间超长,几乎没有当地人在中荣务工,其员工基本都是外来农民工。

昆山爆炸发生后,苏州市连夜召开会议,要求对涉及机加工产生金属粉尘的企业,即日起一律停产停业整顿。这一举措无疑是必要的。江苏省GDP在我国排行第二,仅次于广东,而江苏各城市GDP排行中,苏州排名第一。加工轮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都离不开抛光,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苏州,拥有众多产生金属粉尘的加工企业。苏州全面停产整顿的举措,对保障安全生产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当地政府部门不能只想着如何度过眼前的安全生产危机,还要对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负起长期责任。苏州市有关部门应该彻查当地企业的生产环境,并明确告诉公众,发生爆炸的中荣金属,其工作环境是否如员工反映的那么恶劣,类似的工作环境在当地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

由于受“GDP指挥棒”影响,多年来各地政府只顾经济增长,而较少顾及环境保护、劳动者健康。以铝轮毂为例,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生产,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铝轮毂出口国,江苏就是重要的铝轮毂产地之一。国产铝轮毂得以迅速占领国外市场的重要原因是,环境污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许多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形同虚设,除尘设备不保养也很少使用。在真金白银面前,一些地方政府难挡污染环境且损害劳动者健康的“黑色GDP”的诱惑。“黑色GDP”与“带血的GDP”只有一步之遥,一个漠视员工身体健康的企业,几乎等同于谋财害命,这样的企业,怎能指望它珍惜员工的生命安全?

昆山爆炸事故是一次无法挽回的惨痛灾难。痛定思痛,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必须记取血的教训,严格排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避免灾难和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昆山爆炸事件GDP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